本來這集沒打算寫心得的,但我被若宮堅毅的眼神打動了,決定為他紀錄一下。

ep9之前,若宮的每段獨白幾乎都深深刺傷我的心,彷彿這些獨白最終指向只有BE一途,彷彿失去獅子雄的若宮除了悲情女主角沒有第二條路可以走。

然而,看完ep10,我才意識到,我是不是太小看若宮潤一了?

整部《夏洛克》,固然呈現了譽獅子雄的獨特之處,可同時它也是若宮潤一的成長史。

因為醫師證的作弊取得,與好友赤羽的死亡,若宮一開始是相當不自信與痛苦的。是獅子雄將若宮從煎熬中拯救出來,使若宮從猶疑自卑,漸漸轉化成不服輸不放棄。

這個過程中,不管獅子雄怎麼調侃,若宮怎麼做白工,若宮未曾退卻過。與其說獅子雄教了若宮什麼實質上的偵探技巧,倒不如說獅子雄這個妄自尊大卻能力超絕的男人,將若宮本有卻一直隱藏的特質引導出來,藉此建立了他的自信心,使他有勇氣繼續他的人生。

這麼說來,若宮一點也不脆弱。他固然心思細膩敏感,卻不代表他不堅強。我之前太在意flag的表面意義,看了ep10才驚覺,若從另一個角度來解讀,若宮的每段獨白,恰恰反應了他心底的堅毅。

我覺得若宮可能從初遇獅子雄起,潛意識便察覺了這個男人的本質,所以他清楚他與他的緣份不會是永遠。每一段獨白儘管都相當悲傷,卻也印證了若宮早有心理準備。他對獅子雄百般的容忍,或許也暗示他知道這樣相處的光景不是永恆。

觸發我這樣想法的關鍵,是ep10若宮要求獅子雄把案件交給他那段。

雖然若宮希望獅子雄不要以身涉險,與守谷有接觸,但很明顯他知道他勸不動獅子雄(我不信若宮對獅子雄連這點了解都沒有),所以他下一句才會是「這個案子交給我來辦,我來破案」。

03.JPG 01.JPG  


ep9之前,若宮再怎麼不認輸,再怎麼想找到真相,也未曾直白地向獅子雄要過獨立辦案的機會。可這次他並非賭氣,並非任性,更並非為了證明什麼,他單純想要幫助獅子雄,真誠地想與他並肩同進。

當若宮望著獅子雄,那樣堅毅誠懇的目光,沒有摻雜一點傲嬌或較勁的意味,正好證明若宮的成長已經超乎我的想像。

而我不相信這樣的若宮會在獅子雄離去(無論失蹤或死亡)後,徹底被擊垮。

最近讀了一些同人文,都把偵探死亡後若宮的狀態寫得超慘,我超想大喊:拜託,我家的若宮才沒這麼弱好嗎?

細膩敏感不等於脆弱!如果是ep1的若宮,我還不敢斷言,但ep10的若宮,絕對有承受打擊的抵抗力。

當然,如果偵探真的離去,一開始若宮不可能毫無感覺,悲傷是必然的。可是悲傷過後,我相信他會收拾好自己的情緒,昂首闊步,繼續走他人生應走的道路。獅子雄固然是個糟糕的室友,可是他教給若宮的,並非悲情與無助,而是堅韌與自信。

這集每每獅子雄稱讚若宮,若宮不再像以前那樣竊喜。以往,若宮還會從表面推測答案,可如今,他已經懂得從細微處挖掘真相。獅子雄讚語的背後有多少深沉的心思,若宮應該隱約察覺到了。

所以若宮不再被動等待,他願意主動出擊。無論他的能力相較獅子雄是如何望塵莫及,他都不會因此而退縮。正因如此,這集的若宮我愛的不得了。

只是,片尾編劇暗示江藤是守谷的畫面卻一棒子將我打暈。儘管從一開始我就有過江藤=守谷的推測,可是當我經歷了十集快樂的江藤後,要我接受他是守谷簡直太過殘忍。

這集一開始江藤求獅子雄辦案,讓我笑到不行,若宮拿著杯子啃著香蕉的樣子更是可愛到不行。這麼歡樂的畫面對比最後悚然的歌聲,我腦袋都快爆了。

01.JPG 02.JPG 

我寧可守谷到最後都沒個身影,也不要江藤是守谷啊(淚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