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心覺得我當初就不該追on檔,追on檔太煎熬了。我沒料到《夏洛克》的編劇幾乎每集都在立flag,應該說,很少有一部福爾摩斯改編劇會把主角的離開做為一個明顯標誌從第一集就開始大書特書的。

其實直到成年我看了BBC改編的現代版Sherlock,我才對福爾摩斯的離去對華生產生的影響有概念。小時候讀柯南道爾的原著,我對於福爾摩斯在萊辛巴赫瀑布與Moriarty的對決並沒有什麼深刻的印象。原著的華生似乎也不是那麼悲傷,畢竟那時他有診所、有老婆,儘管老友的逝去他感到難受,卻不至於悲慟欲絕。

不過,看了最接近原著改編的JB版,我倒是想起了當年讀《空屋》的心情。華生終於認出喬裝的老人是他的好友時,激動地昏倒。那幕直到如今,我難以忘懷。影像化的力量,還是比文字強烈。

即便如此,我還是不覺得福爾摩斯離開有什麼大不了的。(反正他會回來)

而小勞勃道尼的電影版直到第二部才讓福爾摩斯死在華生面前,可我依然感受不大。一方面是華生那時已經有了心愛的妻子,更別說華生為了Mary跟福爾摩斯吵過N次架。另一方面是導演好心地讓福爾摩斯在片尾就以另類方式回歸,所以我連感傷都來不及有,電影便結束了。

至於NY性轉版,福爾摩斯從沒離開過(我目前只看到第三季,不確定後面有無離去情節)。要說離開,也只有華生姊堅持要離開阿福(幹得好)。因為與阿福同住,已經嚴重影響到她的私人生活。可是後來我發現不管誰離去,我都會難過。因為華生姊搬離阿福家時,我曾經一度不想看下去,總覺得兩人就該長長久久,無論是否性轉,福爾摩斯就該和華生一起。住在一塊討論案情、出生入死,不是很好嗎?

然而,衝擊最大的,大概還是BBC的版本。或者說,從這個版本起,我才真正意識到福爾摩斯的存留與華生的人生之間的關係有多緊密。

可能因為BBC版的華生從一開始的設定就是退伍後一直接受心理治療的軍醫,因此好不容易跛行的華生遇見福爾摩斯,再不用拿拐杖,再不用吃安眠藥才能入睡,卻在最後目睹福爾摩斯跳樓,又回到了心理醫生的懷抱,逼著自己哽咽地承認福爾摩斯已經死亡的事實。

於是,我永遠忘不了203一開始華生幾乎泣不成聲的「My best friend……Sherlock Holmes is dead」,以及最後,他在福爾摩斯墓前那句卑微的「Don’t be dead」。

日版兩位主角的初始設定很接近BBC的版本。若宮當時失去好友與工作,陷入痛苦的泥沼,而作弊考上醫生的事實像塊大石沉甸甸地壓在他的心頭,可以說眼前幾乎沒有出路的情況下,獅子雄就這麼強硬闖入他的生活,將石頭搬開,從泥沼中將他拉出來。

我是來拯救你的。」獅子雄確實沒有違背他從一開始對若宮的承諾。

若宮從抗拒到半推半就到主動出擊,甚至到了ep9,他已經能讀懂獅子雄看似無心實則故意的舉動裡,隱藏的深意。

隨著獅子雄的引導,若宮一步步成長。但愈是成長,感傷的氛圍就愈是濃厚。若宮因為獅子雄走出人生低潮,如果獅子雄真的徹底自他的人生消失,不留隻字片語,他又該如何承受?

因為flag實在插得又滿又足,導致兩人無論怎麼甜蜜,我就是沒有辦法開心得起來。明明ep9若宮和獅子雄的互動可以說是從ep1以來最閃的,我卻只能用悲傷的心情來觀看它。

當然編劇也不負眾望(?),最後那道提拉米蘇與難得的道謝,將所有的甜蜜瞬間化成了傷感。一直以來,都是若宮望著獅子雄,從猶疑的眼神漸漸轉變成寵溺的眼神。而ep9竟是獅子雄溫柔笑意的目光圍繞著若宮,我驚喜之餘,卻害怕這樣的目光能維持多久?加上若宮的口白,編劇的flag又硬生生插在我胸口上了。

如果編劇沒有精神分裂的話,獅子雄的離去(死亡?)應該是必然的結果。只不過究竟會以什麼樣的模式,以及究竟會不會有歸來的事實,都是個問題。我真的不想看到BBC版那樣的離去,死在對方面前這種做法太殘忍了,我實在不忍心看到若宮傷心欲絕的樣子……


PS.最近我在看《火村英生的推理》,雖然這部案情很普通,設定又中二(香格里拉十字軍是什麼鬼),人設與原著有出入。可是看在火村和有栖的互動上,我還是忍著追下去。然後愈看我愈忍不住想說,如果火有的甜蜜能有十分之一分給獅潤該有多好?火有的甜蜜是幾乎沒有玻璃渣的那種,可是獅潤的甜蜜是背後隨時有一把大刀會砍下來而且會砍得觀眾鮮血淋漓的那種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