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JPG

因為等待《夏洛克》的期間太難熬(就不該追
on檔),又因為flag太多感覺太虐,我就想說來看點甜蜜的作品緩衝一下,所以我選擇了《火村英生的推理》(完全無誤XD)。


這劇2016年剛播映時,我挑戰過一次。但因為ep1看到了不明所以的香格里拉十字軍,加上兩位主角跟我心目中的火村與有栖並不符合,我便果斷棄劇了。3年後再度嘗試,撐到ep2,險些又要棄劇,可因為實在太無聊,想說就撐一下吧,沒想到居然一路撐到劇末外加幾部SP,還愈看愈開心,愈看愈捨不得,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我想,這一切都要歸功於齋藤工的火村和窪田正孝的有栖之間的強烈火花吧!


有栖川有栖的作品我在十多年前開始接觸,無論是火村系列還是江神系列(或非系列作),只要台灣有翻譯的我大約都讀遍了。有栖川的風格不是我的菜,我嫌它太平淡,長篇作品又顯得拖沓。不過有栖川的短篇倒是不錯,或許因為如此我才能一本接一本地讀完。

火村系列幾乎是短篇作,長篇我讀過的大概只有《馬來鐵道之謎》。儘管火村系列我讀得不少,不知為何我對火村與有栖的互動一直沒什麼深刻的印象。我知道在日本火有這對CP滿熱門的,當年讀原著我都不懂為什麼,明明書中的互動很正常啊!現在想來,我大概知道原因為何:因為當時我年紀小。換作現在的我,應該立刻就察覺出不對勁了吧(笑)。


日劇版改編的案件,大多是台灣目前沒有中譯的版本,加上編劇設定的火村性格與外在形象跟我的記憶中的火村相距太遠,一開始我是看不下去的。案件本身已經不太吸引我,又有個擺明很中二的香格里拉十字軍來搗亂,我能撐下去實在是奇蹟。

甚至火村與有栖的互動最初我也不太有感覺,說不上故意賣腐,畢竟這對算是公認的偵助CP,原著的互動本來就比較老夫老妻,日劇這樣呈現也挺合理的(你確定?)。可是我就是get不到火花,有點點難以言喻的違合感。或許因為我比較鍾情的CP情感是甜中帶虐的形式(所以我才會喜歡《夏洛克》嗎),火有太甜了根本不符合我的需求,害我下意識抗拒了起來。

然而,到了最後幾集,我發現我竟然愈看愈喜歡。尤其是有栖被綁架,和諸星(十字軍領導)盯上火村後。自此,我才終於意識到火村與有栖之間的火花有多強烈。後面幾集我根本是尖叫著看完的>//////<

火村與有栖是大學時代就認識的好友,有什麼案件發生有栖會巴巴地跟著火村到處調查,兩人的相處自然地跟老夫妻似的,到對方家裡借宿跟喝茶一樣習慣,時不時冒出的甜言蜜語閃瞎旁人根本是習以為常的事。也因此一開始我無法對這樣的相處模式產生共鳴,因為我看不出來有什麼羈絆可以使兩人情感如此深刻,沒有鋪陳就要我接受一對CP如膠似漆,即使是在我讀過原著的情形下,也是困難的。

直到有栖被十字軍綁架,火栖罕見地暴走,我才覺得「哇~」,這才是我要的,兩人的情感有波折有變化才好玩啊!

一直以來,我看到的都是有栖跟在火村後面調查東調查西,因為彼此是好友所以使喚起來很方便,但究竟兩人對彼此的意義如何劇情並沒有從頭就講得很清楚。有栖對火村的在意很清楚,他總是害怕火村有天會自己弄死自己,所以懸崖的夢才會不斷反覆。而火村對有栖,是直到女學生要求成為他的助手,他回答的那番話,我才看得清楚。

除了有栖,我從沒想過需要第二個助手。

有他當我的助手就足夠了。


這是變相告白了吧XDD

01.JPG 02.JPG 03.JPG

更不用說後來有栖被綁架,火村著急的模樣。是說反派都很懂嘛,要制住主角,只要對他身邊最重要的人下手就行了。《ST》裡反派也是抓了百合根,逼赤城就範的說XD。(那我可不可以稍微期待一下《夏洛克》的若宮被傷害,獅子雄變臉的情節啊>”<

01.JPG 02.JPG 


也因為綁架事件,使火村的面貌更完整。在SPanother story》裡,有一幕我印象很深刻,就是火村在眾人面前輕易地破解了一個謎案,卻打壞大夥聚會的興致。他清楚自己不受歡迎,便轉頭離開。有栖急著追出去,望著他寂寥的背影遠去。說實在的,這幕讓我有點想哭。

01.JPG 02.JPG 


火村並不像英國那隻有點反社會性人格,他還是可以擁有一般的社交,但他內心始終是那麼寂寞。所以當有栖走進他的生命,佔據重要的一角後,便變得再不可分割。

因此當有栖被綁架後歸來,火村說出「如果那時你出了什麼事,我不知道自己會變成怎樣」,也不令人意外了。同樣的,火村選擇和諸星對決,更不令人意外。因為他怎麼也不願再陷自己重要的人於險境,於是解決掉源頭是唯一的方法。

我很喜歡火村與有栖關於福爾摩斯與華生的對話,原本有栖只是強調不管華生(指他自己)遇到什麼危險,福爾摩斯(指火村)都會來救他,可是火村卻進一步問了有栖福華之間是什麼關係。與其說火村想知道福華是什麼關係,倒不如說他真正想問的是他和有栖之間究竟是什麼,而他後來果然開口了。

看到這段時,我在內心大喊「這真的不是戀愛劇嗎編劇你別騙我!!!」。

火村的詢問讓有栖不知所措,有栖居然還低頭害羞地反問「你自己……是怎麼想的」。滿滿的男女朋友曖昧感都快衝出螢幕了,我不得不讚賞一下兩位演員,這段演得太好了,尤其是Masa的嬌羞樣,簡直鮮活得無可挑剔XD

01.JPG 02.JPG 03.JPG 01.JPG 02.JPG 


難怪SP裡兩人初遇會是那種粉紅泡泡幾乎要溢滿螢幕的表現手法,正劇都如此了,SP還有什麼好忌諱的呢?

這兩人根本是一見鍾情,有栖在課堂上偷寫小說,火村在一旁順理成章地讀小說,看不夠還握住人家的手要求後續。這種搭訕手法有栖果然上鉤。

01.JPG 02.JPG 


後來在食堂兩人無論對話還是吃咖哩飯節奏都一致,於是一拍即合,這不是一見鍾情是什麼?火村當時凝視著有栖的表情,連我看了都要臉紅不已,有栖你怎麼招架得住?

01.JPG 
 02.JPG  


雖然十字軍很中二,但諸星的設定還是很不錯的。從火有的對話裡,可以看出編劇意圖將她打造成Moriarty那樣的角色,既如此,其實就不需要什麼革命的十字軍,直接讓她成為邪惡組織的領頭,幹盡壞事不就得了?這樣火村想要保護有栖等人,與諸星對決的理由便能更合理。

我能懂諸星想要火村釋放自我,成為她那邊的人的想法。之前我看韓劇《白色聖誕節》,也是類似的主題。很難想像有人僅僅是想要操控別人,居然可以連自己的生命都不顧。也因為諸星的存在,火村的內心便得一直處在拉扯中。在火村歸來後,有栖原本以為他有改變,火村卻坦承他心頭的野獸依然存在。

這個結果固然令人失望,不過想想好歹火村還願意告訴有栖,或許也是希望若有天他想毀滅自己,有栖能成為阻止他將船底鑿穿的那個人吧!

你總是用鋼鐵般的意志力划漿前行,但有時看著你,總擔心你會拿把斧頭去砸穿船底。所以我才會和你同坐一艘船,看守著你。

01.JPG 02.JPG

當初有栖對兩人的關係下了這般喻意的定義,火村默默地對自己保證「我再也不會讓船上的同伴遇到危險」,然後就跑去和諸星對決。

如今,他肯告訴有栖野獸的存在,我期望他不會再是獨自前行並施行拯救的寂寞者,他若願意將後背交給有栖,我相信有栖拚了命也會保護他的。就像前幾集他們去幽靈公寓時,有栖信誓旦旦地對時繪婆婆說,他會保護他一樣。

偵探與助手,不該是一前一後的關係,而該是並肩攜手的夥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