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看《陳情令》,完全是被我同學推坑的。

我對中國的耽美小說改編的劇都有股恐懼感,因為為了過審,各種令人髮指(用詞絕沒錯)的手段都能出現,以至於一聽到是耽美改編,基本上我不會碰。即便我不讀原著,也沒興趣浪費時間在把BL性轉BG或亂改一通的作品。

這個時候就要附一下這個視頻,完全說出我的心聲:


但我同學強調《陳情令》的劇組很有誠意,甚至到一個這劇怎麼也能過審的地步,這就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看《陳情令》的同時,我也在看《大宋少年志》。與《大宋少年志》這種破梗迅速、節奏明快的作品一比,《陳情令》前10集我看得十分不耐煩,故事邏輯很怪,剪接好像也有點零碎,加上仙俠類的作品我從未碰過,所以看得很吃力,老覺得進度條怎麼那麼慢。兩位主角,魏無羨沒問題,歡快跳脫的性格我並不討厭,但藍湛我實在不行,演員的演技也有點僵硬,最令我難以忍受的是,為什麼要戴抹額?我第一眼看到抹額,就很想把它扒下來。(握拳)

然而,ep11之後,情況有了180度的轉變。

從眾人被迫到岐山溫氏聽訓後,我再也沒有理過進度條,常常在一集結束時愣住,怎麼那麼快?!

然後,我原本很嫌棄藍忘機,萬萬沒想到的是,我居然在不知不覺間愛上了他!!我果然大愛冰山融化的過程XD。

因為事前知道這劇是耽美小說的改編,所以忘羨的互動我都覺得正常。前10集魏無羨不斷追著藍湛想當他朋友,我只感到有趣,並沒有開出什麼小花,只開玩笑地說是魏無羨一見鍾情而不自知。



但自眾人前往岐山,藍湛因為魏無羨表情愈來愈多時,我突然驚覺:等等,為什麼這劇可以通過萬惡廣電總局的審查啊?!這是哪門子的直男思維?!



尤其ep13-14,在暮溪山兩人通力合作斬殺神獸,無論是被魏無羨撩到吐血的藍忘機(並不是),還是魏無羨重傷央求藍忘機唱歌,配上回憶殺,我都無法用正常的兄弟情視之。唱歌那段太美了,主題曲配上回憶場景,這不是言情劇男女主角愛芽萌發時向來必備的橋段嗎?劇組太有誠意了,都不打算給同人活路了啊(笑翻)。



後來經網友提點,我才知道原來本劇一開始有打算安排女主。看了加戲的內容,我差點吐血。如果真照那樣拍,《陳情令》應該也沒我什麼事了,我根本不會開動。幸好沒有什麼女主(要女主也是我溫柔端莊嫺淑的師姊,好嗎),幸好最終是定調雙男主的愛恨糾葛,再次給劇組點個讚。

我初見魏無羨便是喜歡,雖然沒有到著迷,卻也能明白觀眾一見他便鍾情的心情,可我對藍湛卻是日久生情。一開始的16年後,我是真的非常不喜歡王一博詮釋的藍湛,好像沒有靈魂似的。當然,那時我還在建立角色的認同,可能藍湛的造型也給了負分,以至於第一印象更差了。然而,隨著情節推進,來到了16年前,看似高冷的藍湛,慢慢透過魏無羨的滲透,露出了他這個年紀本該有喜怒哀樂,我漸漸對他產生了興趣。最後戳中我心的,就是ep14藍湛竟應了魏無羨的要求唱了歌,回憶裡帶出他和魏無羨的過往,突然之間,我對藍湛再也移不開目光。我都有點嚇到了,怎麼這樣就栽了呢?(笑)

或許是因為,藏在藍湛漠然的面容下,其實是一顆熾熱的心,因為魏無羨的堅持,我也才有機會窺見那份美好吧!

除了忘羨兩人,我最喜歡就是師姊江厭離了。她甫出場就擄獲了我的目光,那麼美麗那麼溫婉,我能明白魏無羨總愛跟她撒嬌的心情,也超想看她和金子軒的戀愛故事。



還有最初的藍曦臣與孟瑤,當時看劇我就覺得兩人的眼神不簡單,聽網友說原著作者對兩人有所著墨,不過戲劇好像沒有演出來,真是可惜,這對可是比忘羨更早令我感興趣的一對呀!

 
 
 

本劇的劇情在岐山聽訓之前,我都覺得乏味,岐山聽訓之後整個精采了起來。除了暮溪山外,最令我震撼的,當屬江氏滅門這段了。

虞夫人這個角色太出色了,戲份才那麼點,透過情節和演員演技,居然可以將她勾勒得如此具體而迷人。我最喜歡這種有點灰色地帶的角色塑造,虞夫人看似刻薄,對魏無羨百般嘲諷,然而,當溫氏侵門踏戶,意欲殺盡江氏子弟時,她卻立刻一手一個,將魏無羨和江澄救離。虞夫人抱起魏無羨時,我的眼淚就流下來了。



這段也是目前
16集中,我哭得最慘的一幕。我果然對親情戲毫無招架之力,眼見虞夫人用紫電綑住江澄和魏無羨,送他們離開,我的淚沒有停過。再看到江楓眠說紫電認主,但紫電卻順服於他,我更傷心了。

江澄和阿離在湖面上聲聲句句的爹娘,簡直將我的心都碾碎了。

我沒想到這劇的反派,能塑造成如此髮指的地步。可能我這幾年看的劇,反派多半不會如此極端,更多是情有可原,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反派。所以看到溫氏所行所為,腦子與情緒根本不堪負荷。

江氏滅門像是個分界線,將魏無羨等人從爛漫無邪的少年時代,硬生生扯入了暗沉陰晦的無底深淵。早在暮溪山藍湛為魏無羨唱歌那裡,我就隱隱有種感覺,那些回憶裡的畫面,似乎是一種哀悼,當歌曲結束,已經預告了少年美好時代的終結,只是我沒想到來得這麼快。在此之前,魏無羨無論遇到什麼事,眼底似乎都有把揉碎的光芒,晶亮地讓人無法想像黑暗。但於此之後,魏無羨眼中再不見光,更多的是仇恨的火焰。溫寧幫他救江澄,他想到的卻是對方可能在下套。溫情可以醫治江澄,魏無羨卻無法完全信任她而刀劍相向。

少年意氣不再,只餘悲憤,這樣的魏無羨,令人心傷。

我想起前陣子看的英劇《Merlin》,本來第一季我看兩個少年打怪兼培養感情,都看得開開心心的。但第二季季末,Merlin為了救他的Arthur王子,被迫對曾是朋友的Morgana下毒,那個瞬間,我心臟盡是痛楚。

人生裡總會有一些事件,逼迫少年們迅速成長,可傷害與死亡,卻是最叫人無奈與心痛的手段。《陳情令》的魏無羨,亦是如此。不知往後,還有多少難以想像的坎坷在前方。

PS.超愛主題曲,和忘羨兩人超搭。不知為何,聽著聽著我會不自覺感到悲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