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趟旅程,我都很感謝上帝。儘管會有不順,但多數時候,都還在我能解決的範圍內。更值得感激的是,我遇到的人們,多數都是善良的。

以色列不像荷蘭,出發前就有人告訴我荷蘭人的親切,加上我對以色列的固有印象,我以為他們應該個個都非常嚴肅,不苟言笑。等到我踏入以色列國度,才知道事實不然。

以色列是個很奇妙的國家,他們在幾千年前建立,卻也在之後滅亡。這世上沒有一個國家被滅後,還能重新建立,唯獨以色列。

更不可思議的是,即便國家被滅,卻沒有一個猶太人認為這是終點。每年他們若聚集在一起,最後一定是碎杯宣告:我們耶路撒冷見。因為他們深信神在聖經的應許,他們終會復國。

果不其然,二次世界大戰後,他們終於真真正正的復國了。世界各地的猶太人,也陸陸續續回到他們祖宗的居住地。可是,事情沒有這麼簡單,周圍的阿拉伯人與埃及人不可能輕而易舉接受這種結果。因此,剛建國的那段時間,戰爭一波接一波。然而,奇妙的是,明明以色列人人數還那麼少,武器也比不上周圍的國家,卻未曾打敗過一次仗。搞到後來周圍的國家都快瘋了,只好偃旗息鼓,任由以色列建國。之後,儘管一再出現中東戰爭,以色列的地位卻從未動搖過。像以色列隔壁的約旦,本來對以色列敵意頗深,後來也明白不要招惹他們比較好,現在也能和平共處。如果想去以色列玩,可以順便玩玩隔壁的約旦。

因為以色列建國極其艱辛,以色列人自然極其珍惜。處於周遭都是敵人的情況下,他們比誰都清楚只有自己能保護自己的國家,所以以色列是少數全民皆兵的國家。

走在以色列的街道上,我常會看到數名士兵拿著武器巡邏。若同樣的景象放在台灣,我會很緊張,想說發生什麼大事。但在以色列,這叫做日常。而且這些士兵們面孔很多都還相當年輕。以色列規定,凡滿18歲以上的男女,都需服役2-3年,35歲之前都還是預備役。

我第一次看到持槍的士兵,是在特拉維夫的麥當勞,那種感覺很奇妙,跟我在歐洲看到軍人的情緒截然不同。我在點餐,他們也在點餐;我坐下來享用餐點,他們也是。一種很生活化的fu(笑)。

我在特拉維夫、海法等地,看到的都是零零星星的軍人們。直到從提比里亞搭車去耶路撒冷,眾多男男女女的士兵們徹底嚇到我。

在提比里亞上車時,我記得車上只有三個乘客,我當時還很開心,想說空蕩蕩的坐起來好舒服。但沒想到車子行經一段時間後,陸陸續續一批又一批的穿著迷彩服的軍人們陸續上車,完全坐無虛席,就這麼開到耶路撒冷。順道一提,多數人手上都有槍。

我在耶路撒冷參觀猶太人屠殺紀念館時,也是遇到一車又一車的年輕士兵前來參觀。解說員順著歷史脈絡向這些年輕的面孔介紹自己國家的歷史,我心想,不管猶太人的過去遭遇多少殘忍,對這些孩子都成為必須口述的歷史了啊!

在這種文化背景之下,我以為以色列人應該屬於比較冷硬、不好接近的個性。可整趟旅程下來,我遇到的以色列人幾乎個個都友善得不得了。

最令我驚喜的是,以色列人不會等你開口才幫助你,他們往往會先伸出援手。

像前文〈到處是坡道〉,我提及主動幫我搬行李的男人,我當時根本沒開口,也沒打算請他們幫忙,他們只是看我一眼,便順手搬了。

從提比里亞搭車到耶路撒冷,我前面提過,整車坐滿了軍人。我的20公斤行李在巴士下方的行李艙被推到最裡面(因為軍人們也有一堆行李,就把我的行李往裡面推)。我很擔心下車後很難把行李拉出來,因為當時我腰受傷,不好施力。我一下車,站在一群拿行李的人後方,沒想到就有一個男生(軍人)直接問我的行李是哪一個,接著便把它拉出來。

我在提比里亞,為了買一日券去采法特跟公車司機雞同鴨講。不知道是我還是司機的英文太破,總之司機不明白我的意圖。乘客中立刻有人出來幫我,即使最後仍沒買成,我依然感受到滿滿的暖意。

以色列人的友善,就是這麼自然而然地溫暖旅人的心。

然而,以色列為了保護自己的國家,避免其它虎視眈眈的國家侵略,他們的機場安檢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嚴格的了。聽說如果你是搭乘以色列航空,會更見識到他們龜毛的程度。我搭的是國泰航空,去程和一般國家差不多,不過我走進機艙前,卻看到一些人被攔下來再度安檢,我不曉得是隨機抽樣,還是有國籍之分。

去程輕而易舉我就入境了,而真正的大陣仗不在去程,而是回程。所以奉勸從以色列回國的朋友,回程提早4小時到機場都不算早哦!我就是那個提早3個多小時到機場,結果到最後連逛免稅商店都逛得心驚膽戰的人(因為時間太緊迫)。

入境以色列並非難事,出境以色列才最麻煩,可能是因為他們擔心你會將他們國內的祕密帶出去之類的吧。

要出境以色列,首先不是先到機場櫃臺Check in,而是要先通過第一道安檢。這道安檢不會檢查你的行李,是會檢查你的護照、詢問你的個人資訊等,如果你的護照沒有回教國家(含馬來西亞)的章,基本上過關很快,只要回答電腦上的問題就好(有中文版的唷,很貼心)。但因為我曾經去過馬來西兩次(吉隆坡和沙巴),所以安檢人員問了我為什麼去、在那裡有沒有親人朋友等,當然我只是去觀光,也沒認識什麼人,我是黃種人加上破英語,對方也沒有刁難我,就把條碼印出來貼在護照上,放我通行。

一定要有這個條碼才能Check in,一開始我還傻傻地直接跑到國泰櫃臺,人家才不讓我刷資料。

Check in後,就是出境的安檢。一般機場就過過手提行李,再檢查身上有沒有金屬物就行了,但以色列才沒那麼簡單。我的包包從裡到外被挖了個透,而且因為旅客不少,要挖了個透還得排隊。挖透包包之前安檢人員不會把護照還給你,所以你就是得在那裡等候。

這一連串的安檢下來,2-3個小時跑不掉。而且你還不能抱怨,因為這是以色列,你懂為什麼他們非得如此嚴格。對我們而言,安檢只是走走形式;對他們而言,是攸關國家安全、人民生命的大事。

雖然很耗時間,我卻非常敬佩他們。對於自己的國家,他們真是傾盡心力在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