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
228連假,我找了朋友買了久違的機加酒飛到香港散心。我刻意挑選我2012年第一次去香港同樣的住宿處。也只有和朋友一起去我才住得起酒店,不然在香港我一般都是住那種房間小到又小的賓館。


遊玩期間,朋友問我究竟來香港幾次了。我算了半天,包含這次怎麼算都只有四次,我隱隱約約感覺少算了一次,但怎麼也想不起來。我是用住宿來記憶我訪港的次數,少的那一次我實在想不起來,所以我後來篤定地回答我來過四次。結果回到台灣翻開記錄,才知道為什麼少算一次,因為那次我住的是airbnb──我生平第一次使用airbnb

大概對此次入住印象不佳,所以記憶才會自然而然刪除了吧!

比起去日本,香港的五次實在算不得什麼(以前我還會數算訪日次數,現在已經不幹這事了)。當然,若加上轉機,香港幾乎可以說是我的另一個後花園。比起桃園機場,我甚至更熟悉香港機場。

朋友曾經疑惑香港這麼小,怎麼有辦法玩這麼多次?其實,香港能玩的地方真的不少,除了大家熟悉的那些著名景點,新界、港島南部、大嶼山或離島等,有太多太多地方可以探索。

我之前沒有意識到,是這次朋友說,我既是識途老馬,就由著我領著她玩,我才驚覺,原來香港地圖上好多地方我都走過。以至於這次旅程結束,我有種我大概不用再特地入境香港遊玩的感覺。

2012年到2019年,我也算是見證香港變化的旅人。比起日本,我總覺得我對香港有種寬容。記得初次訪港前,同事繪聲繪影地跟我描述香港服務態度有多差、人們有多不友善,但等到我踏進香港,卻發現香港人比我想像得更加和善。後來接連幾次來到香港,感覺也都還好。香港在我眼裡,是個追求快速、目的性很強的城市,所以只要不要太無理取鬧,我覺得我多數可以接受。況且,我遇到的香港人都還不錯,沒有什麼被錯待的記憶。或許正因如此,我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前往香港吧!

這次228連假,我五度訪港,走的是度假模式,亦即完全沒有計畫,每天都睡到自然醒,然後慢吞吞地去吃早餐,再慢吞吞地出門。看到好吃的就吃,也沒走太多景點,完全是養豬模式的旅行。

所以,我在以色列丟掉的34公斤,在回國後加上香港行,已經不僅補上還回贈了不少(囧)。

記憶這種東西很奇妙,它會莫名地將情感放大,無論是美好的或負面的。我一直記得我初次前往赤柱的感覺,當時6號公車駛經淺水灣,淺水灣的海景美麗得不像樣。因此這次我建議朋友可以走一趟赤柱,在公車上欣賞淺水灣的美景。然而這次我卻找不到最初的感受,望著淺水灣我驚訝不已,怎麼這個景色變得如此一般?我的記憶錯置了嗎?

其實這種現象也不是第一次了,我漸漸發現當某些回憶很美好時,是禁不起一再重閱的。畢竟環境與我自己都會改變,走得愈遠、看得愈多,再回頭審視當初的美好,那種不如初見的衝擊似乎也是一種必然。

以前我不介意重遊故地,甚至喜歡這麼做,如今我開始有所介蒂。或許學習日本人的「一期一會」,我會擁有更珍重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