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十個多月前,因為網友的推薦,我戰戰兢兢開始了《成均館緋聞》。但是,大概時機還不對吧,看不到三集,我便偃旗息鼓。直到前段時間,因緣際會,內心的衝動催促我趕緊把這劇完結,於是二個星期過去,我居然將整整
20集看完了。以我向來龜速的觀劇習慣,一集長達一個小時的韓劇,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解決,不可不謂是奇蹟。

我不喜歡談情說愛的情節,所以我鍾情日劇、影集勝於韓劇。可想而知,我會觀賞《成均館緋聞》,肯定不是為了佳郎大物的童話愛情。是的,能讓我死心蹋地把這部劇啃完的動力,完全出自於劇中一個角色-女林‧具龍河(宋仲基飾)。慘的是,看完後還附帶中毒深重、難以自拔的現象。

後來我發現這真是一個不划算的交易,為了解一個具龍河的毒,我必須看更多宋仲基的作品,結果再度陷入一個又一個沉迷的循環。網友安慰我說,好歹仲基目前的作品還不多,起碼不會是大坑,但我更沮喪了,因為這豈不是代表一旦挖的坑都填完後,我不就沒的看了嗎?

唉,未來的事再說吧!言歸正傳。雖然我是為了女林看劇、雖然我討厭情情愛愛的黏膩,可是《成均館緋聞》意外的清新與討喜,四位主角與其它配角都表現得十分出色,以至於20集結束後,我的心彷彿還留在劇中出不來。

有人說《成均館緋聞》就像古裝版的《花漾少年少女》,但我必須說,前者比後者(無論哪個版本)精采太多了。我個人非常喜歡女扮男裝的題材,所以幾乎能看的作品都看過,標準也相當高。這類作品的女主角,若不能英姿颯颯、堅毅果敢、才情高超,絕對無法入我的眼。一直以來,我心目中最出色的女扮男裝者非《凡爾賽玫瑰》的奧斯卡莫屬,也因為看過這麼一部傑出的漫畫/動畫,以至於我很少能找到合乎心意的相關作品。

不過,《成均館緋聞》的金允熙(大物)卻有吸引我的本錢。為了家庭,她不惜易釵而弁,抄書賺取微薄的薪資。因為左相之子李先俊(佳郎)的緣故,進入成均館的她,也未曾因為出身卑微的南人身份而捨棄自己的原則。無論怎麼跌倒,無論怎麼受辱,她總能想盡辦法站起來。這樣的女主角,無疑是討喜的。不是依附男人的柔弱之姿,而是抬頭挺胸面對一切困難的堅強樣貌,無怪乎佳郎會為她心動,在他還以為她是男人時,便不顧禮俗向她告白。

 


佳郎與大物最美的愛情之路正是在那段曖昧不明的時期,佳郎毫無介蒂,用心教導大物,大物虛心學習,卻也能勇敢指出佳郎的錯誤。相知相惜、相互彌補彼此的短少的部分,亦逐漸成為彼此不可或缺的存在。



我個人一向喜歡曖昧的情感,總覺得挑明了就不好玩。因此,當佳郎因大物的女裝而動搖,開始「金允植只是同房生」、「他不是男色」外加嫉妒桀驁與大物親密的惡性循環後,我的不耐慢慢滋生。鬼打牆的情節差點讓我想快轉,幸好後來還是忍住了。我無法忍受佳郎利用芙蓉花來扼止自己對大物的心思,芙蓉花固然是個自作多情的女子,但其實是個很單純很可愛的女孩。

值得慶幸的是,佳郎最終仍然選擇面對自己真正的情感,即使以為大物是男人,也不畏男色流言,向大物表明心跡。之後得知大物是女人,兩人不時放閃,我倒覺得興致索然了。畢竟那時正是尋覓金藤之詞的重要時刻,我只想看爾虞我詐,只想知道金藤之詞的蹤跡。插進兩人的談情說愛,反而顯得突兀。



對我而言,佳郎大物的愛情算是可以吞食,不過全劇最精采的部分我認為幾乎與愛情無關。親情、友情才是全劇最能撼動我心的情感!


《成均館緋聞》雖然揚著女扮男裝的旗幟,但主題並非僅僅在情愛上打轉。「成均館」是韓國古代的最高學府,相當於中國的國子監、太學,是作育英才的主要機構。聚集在成均館的這群儒生,是朝鮮半島未來政治的領導者。因此本劇在關於為官之道也寫出了一套理想,由此衍生出一段段感人的親情。

左相與兒子李先俊一開始擁有相左的政治理念,左相只想穩固老論的勢力,佳郎卻以消弭黨派為己任。看似背道而馳,事實上卻是殊途同歸。正因為佳郎銘記左相的教導,才能堅持原則走向坦蕩大道;正因為佳郎的永不放棄,左相才能放下執著保護自己的兒子。

 


這對理應是劍拔弩張的父子政敵,意外的在劇中沒有太多憤怒的衝突。他們的對話總是簡單而深具涵義,左相幾乎不為自己兒子指明人生道路,反倒放任他自己去摸索,不阻止不催促。隨著情節推進,原以為左相是反派角色,卻因著他與佳郎的互動與教育方式,漸漸顯明在身為政治人物之前,他是個疼惜兒子卻不輕易表現出來的「父親」。

特別是他為了佳郎請求老論們贊成主上遷都那段,沒有懇切請求,只是輕輕幾句勸告,卻已道盡他捨棄前途只為兒子的那顆為父的心。飾演左相的老演員真的好強,薑不愧是老的辣!

 



文在信(桀驁)與大司憲的父子之情也令我動容。一心想為自家大哥報仇的桀驁,對於父親向害死哥哥的老論們卑躬屈膝的醜樣始終憤懣,甚至為此自暴自棄,導致父子之間對立不斷。哪知,大司憲竟是以退為進,蟄伏著等待時機一舉殲滅敵人。當桀驁發現父親的盤算,我終於忍不住落淚。

 
 



然而,最令我感動的,卻是出場不到幾分鐘的金承憲博士與大物之間的父女之情。大物一直以為因為自己是女兒身,所以父親並不重視她。每每想起父親,大物心中總是一陣冰冷。喜歡讀書的她,沒辦法像弟弟一樣窩在父親溫暖的懷抱中,只能躲在寒風陣陣的外院,顫抖地握著筆桿,一句一聲地抄寫文句。

可是,當金允植談起父親為了使大物聽見他的讀書聲,刻意放大音量,並且挑選僅僅大物讀得懂而允植一知半解的艱難書籍,我的眼淚立即飆出來。更不用說金博士為金藤之詞送命的理由:只是為了建造一個平等自由的世界,讓自己滿腹才學的女兒有朝一日,能有發揮的機會。

 
 


如此親情,如何叫人不動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