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曾經對趙晨光的《清明記》諸多批評,嫌它文字美則美矣,卻缺乏真實的靈魂。然而,最近可能武俠小說讀上癮了,我竟不怕死地將她第二本作品《浩然劍》借回來看。


就出版順序來看,《浩然劍》早於《清明記》,是溫世仁武俠小說徵文第三屆的首獎;至於創作早晚,則是《浩然劍》晚於《清明記》。由此說來,趙晨光確實進步了。因為比起《清明記》,後者的可看性更高。《浩然劍》的架構完整許多,情節也豐富不少,儘管我不能說它有多精采,但起碼可以讓我捧在手上忍不住想快點讀完,也算是成功了。

與《清明記》相同,《浩然劍》也是建築於架空的背景裡。朝廷、西域的羅天堡與北方戎族成為勢力不平衡的三國鼎立,當時朝廷欲借道羅天堡攻打戎族,但羅天堡的堡主介花弧心知這是一場假道伐虢的陷阱,於是處心積慮想破壞其中的平衡,使自身得以倖存。

此時主角謝蘇出現了。七年前的謝蘇風靡一時,文武雙全,是太師石敬成的得力助手。七年後的他卻落得眾叛親離,殘廢落魄。在西域他意外被介花弧擄住,原無意摻和政治的他,不得已再次踏入這個充滿是非的世界。

趙晨光過於柔婉造作的文字風格我在《清明記》已經領教太多,有了這層心理準備,這回讀《浩然劍》便適應許多。《浩然劍》的故事比不上金庸、古龍的大氣,幾方鬥智也搬上不檯面,頗有雷聲大雨點小的缺憾,不過就閱讀樂趣來講,我覺得倒是足夠。

主角謝蘇令我聯想到古龍筆下的李尋歡,都是屬於自傷自憐型的傢伙。但比起李尋歡自以為是的「普渡眾生」,事實上只會傷害周遭朋友愛人的做法,謝蘇好歹是情有可原。七年前,他被小潘相陷害,以至被自己的義父與同門兄弟仇視,再無立身之地,甚至廢了手指,此生再無法執劍。當他決心放棄政治,隱歸山林,卻遇上一生摯友朱雀,哪知朱雀卻死於非命。一而再,再而三的打擊,謝蘇會變得消極自嘆,不難想像。

只是即便有理,我還是無法喜歡謝蘇這個角色。畢竟作者的塑造太過,主角的光環亮得我眼睛都快瞎了,允文允武也就算了,書中角色個個為他捨棄性命是怎麼一回事?明明大家才相處沒多久,甚至有的關係根本不深,怎麼一個個就爭先恐後擋在他面前?


若想寫男人的友情,懇請作者還是先讀讀古龍前輩吧!自然而然才是最重要的,趙晨光的男人之情,斧鑿之痕還是太深了。

《浩然劍》出場人物幾乎是男性,故事也曖昧得如BL小說,但我覺得比《清明記》清淡一點,點到為止。但《清明記》的毛病還是沒變,趙晨光塑造男角的外貌性格都那幾樣,不夠立體不夠鮮明,重疊性太高。無怪乎本書我最愛的角色竟是碩果僅存的女角白綾衣(沙羅天也不錯啦,但白綾衣更搶眼)。

我非常喜歡謝蘇在眾人面前以婚娶的方式救下白綾衣,那幕超棒!也很喜歡兩人之間報恩多過愛情的相處。倘若可以,我真是希望兩人可以執手相待老。我相信兩人之間相處的時間若夠長,一定可以蹦出愛情的火花,即使沒有火花,也會是一對令人欣羨、足以白頭偕老的夫妻啊!

可惜的是,作者大手一揮,白綾衣只能領便當去了。(害我好想踹飛作者)

至於男角色們,朱雀大概是我比較喜歡的人物了。與謝蘇的知己之情,忘卻前塵之事,欲執手歸隱的真性情,讓人不由得感動。但作者似乎見不得美好,終究讓他卒殁於大火之中。

作者兩部作品寫下來,幾乎都不是美好的結局,雖不至於為悲劇而悲劇,對於讀者而言,終是一種遺憾。不過似乎這樣的結局才配得上作者的文風,圓滿便顯得矯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