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第2集出版到現在,
我曾經一度懷疑這部作品再也不會有所下文,
沒想到過了N年後,第3集終於出現中譯本了。

《最高機密》選擇了一個非常特殊的題材--重現死人腦部在生前所見的影像,在犯罪偵察史上,這樣的手法無疑是個很大的躍進。然而,利用「重現」的方法偵破案件的同時,也有可能藉此破壞了人類最基本的自尊。

清水玲子呈現了兩難的狀況,卻也不陳明孰是孰非(應該說這是沒有答案的問題)。


第三集的走向基本上和前兩集差不多,同樣是兇殘的連續殺人事件(也只有這麼嚴重的事件,才動用的到第九研究室)。
死者不僅被兇手殺害致死,兇手甚至把死者全身的皮膚剝下、砍斷左手左腳和頭顱,
手法之凶殘,絲毫不遜於前二集的兇手。

得到死者腦部的「第九」人員,當然盡快得研究死者腦部的影像。
本集的故事和前面差不多,依然集中於兇手的動機。

不過第3集的故事牽扯得比較廣泛,
包括加害者、被害者與袖手旁觀的死者,
因此,故事的全貌一下子不容易看得清楚。


作者講故事的功力果然還是很強啊,愈到後面我的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尤其當兇手設計被害者殺害兇手那幕,我呼吸幾乎亂掉了。
當下我腦海裡浮現的是電影《原罪犯》的最後劇情,
太可怕,太殘忍了,假如故事真的這樣玩下去的話--


幸好清水玲子手下留情了,
儘管這個故事從頭到尾仍是個悲劇,
但最起碼,不會把被害者(或者讀者我)逼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