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博多車站小倉車站小倉城門司港小倉車站→JR博多車站中洲川端(28

前兩天的好天好日,到了今天,又開始轉陰。

和昨日一樣,我搭乘9:05ソニック7號往小倉,從博多往小倉,用不著一個小時。

小倉車站蠻現代化的,與百貨公司結合為一體,不過樓層不多,比起福岡的地鐵或西鐵站,可是遜了好幾籌。

我到達小倉時,已經開始下起小雨。

車站前的巴士站相當多,也有只要100日幣就能繞遍全小倉的優惠巴士。因為小倉城就在其路線上,我當然選擇了這種省錢又方便的巴士。


小倉城

剛抵達小倉城的外圍,因為施工加上大概是走錯大門口的關係,我遲疑了會兒,我還以為我是不是到了某座寺廟,上頭掛著什麼納骨塔等等的字樣。

小倉城的護城河不像二條城或大阪城有氣勢,幾乎靜止不流動。也許是下雨的緣故,城內沒有什麼遊客,冷冷清清的。

小倉城內要收費的地方有三處──天守閣、小倉城庭園以及松本清張紀念館。可分開購買,若合在一起則比較便宜,700日幣。


小倉天守閣

小倉天守閣重建至今只有四十年,不過小倉城的歷史則有四百年以上了。天守閣約分為五層,一、二樓展示的是小倉的歷史,不過因為我個人對小倉的不甚了解,只能走馬看花晃過去。

三樓則有影片的簡介,門口的小姐以為我是日本人,我趕緊搖頭解釋,她給我一副耳機,以便我觀賞影片時可以聽的懂。

影片不到二十分鐘吧!主要在介紹早期小倉城人們的生活,幸好有耳機的中文翻譯,否則我只能鴨子聽雷。影片結合真人、木偶和圖畫,蠻有趣的,像我這種門外漢,看過影片生動的闡述,也能對早期小倉城人們的生活有個大致的了解。可能是經過規畫的關係,小倉的地圖看起來頗整齊。小倉以前習慣以職業來稱呼居住的地方,所以早期的地名也沿用迄今,例如:米町、魚町、鍛冶町、紺屋町……等,有人知道紺屋町是什麼嗎?我本來以為是賣水果的,後來才知道是染布的意思。

四樓有些好玩的東西,像那種人形木板把頭挖空,你可以把頭伸進去過過江戶時代的癮,順便照相。

特別的是,有二座類似遊戲機的玩具,一座是和機器比腳力,踩在二個腳印上拚命踩動,贏過機器的速度就算勝利。另一座是轎子(似乎是祭典用的),不過蠻小的,坐進去再按按鍵,就可以上升下降,很像小朋友在坐木馬一樣。

五樓可以眺望整座小倉城及其附近的區域,從上面看到的小倉城庭園比在地面上看到的漂亮多了。


松本清張紀念館

若非來到小倉,我都不知道松本清張是北九州人呢!

凡涉獵過推理小說的人,對松本清張應該不會陌生。他是社會派大家,在戰後開啟並帶領日本社會派推理,作品不像本格那般浪漫,但寫實的程度的確足以為當時所需。

記得我國中第一次讀到松本清張的作品,真的被嚇到了,年幼的心靈恐怕不適合太早接觸社會現實面,也因此種下我對社會派推理的距離感。(我還是喜愛本格的浪漫與迂迴難解的詭計)

但無論如何,松本清張仍是我所尊敬的作家之一,既為大師,必有其不平凡處。

紀念館分為三層,地下一樓是販賣紀念品的地方。

一樓展出松本清張的作品、個人年表,至此我才知道,原來松本清張不只是推理小說家,古代歷史、考古……等,他皆有涉足,真是位多才多藝的作家啊!

二樓則將他住家、工作室、藏書間等原樣呈現出來,讓遊客可一窺其生活起居。最令我羨慕的是他的藏書間,有二層樓之高,藏書十分豐富。

看過松本清張的紀念館,我不由得期盼,什麼時候也能看到我心愛的本格作家的紀念館呢?像橫溝正史、島田莊司這些作家。


小倉城庭園

小倉城庭園從外觀上看來清秀佳美,但實際上真正屬於庭園的部份並不多。最主要由資料館、山水庭園與書院ゾーン組合而成。

資料館介紹了當時的禮法與人們生活起居,例如廚師要怎麼做菜、武士該如何射箭騎馬如何用餐等,都有一套規矩。
二月NHK有部時代劇《武藏伊織》上映,宮本武藏似乎是小倉人,所以此處正好配合電視劇展覽宮本武藏的生平。宮本武藏是由市川新之助主演(伊織好像是米倉涼子吧),我以為武藏就如市川般帥氣,結果看到畫像……幻想破滅,怎麼宮本武藏長得這麼像……猴子呢?我還是喜歡佐佐木小次郎好了。

出了資料館,右手邊則是小巧的山水庭園,左邊則是茶室和書院ゾーン,格局都不大,走沒幾步路就到盡頭了。


門司港

回到小倉車站,搭JR往門司港。

門司這個地方顯然是工業重地,因為沿途(火車)都可看到廠房或煙囟。

出發前我就聽說門司港車站本身就是古蹟,今日一見,看的出來很有歷史。木頭製的站台斑駁陰黑,不知是因為重建而漏雨,還是因漏雨而重建。

因為下雨的緣故,整個門司港雨濛濛的,海風使勁一吹,我那已經斷了一根傘架的雨傘,正式宣告壽終正寢。

因為沒有雨傘,所以我對門司港的印象只停留在車站本身、車站外那片大海以及大海邊岸的廣闊走道,我想如果是藍天好日,這裡一定美得奪人眼目。


小倉車站→JR博多車站中洲川端

從門司港回來,我在小倉車站順便逛了一下他們的百貨公司,便早早回到福岡。

不甘願今天就這麼簡單結束,我跑到中洲川端想看看那著名的運河城。

結果因為方向錯誤,沿著那珂川走到不知名的地區(大概是西中島橋附近吧),此時雨又飄起了,夾著一股怨氣,我逛了附近的商店,剛好看見福岡也有100元公車,就搭回博多車站。不知是不是因為週末,地下街的人潮少得可憐,逛起來一點也不起勁。


結言

小倉和門司港是這段旅程最可惜的景點,因為天公不作美,我看到的景色少的可憐,而且也沒什麼可以留下的深刻印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