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絕對是個超~適合自助的城市,它的面積大約半個新北市,拜它四通八達的交通網之賜,要迷路恐怕都有一定的困難度

前往香港之前,同事特別建議我一定要試試當地的各種交通工具,她認為這是香港的一大特色。各式公車、地面電車、地鐵、渡輪、纜車……,很少有一個城市能囊括如此多種類的交通系統。連我視為最方便的日本東京,除了地鐵之外,也沒什麼我可以留下深刻印象的運輸工具。

這多與香港的地形、歷史相關。香港主要由香港島、九龍半島和新界組成,區隔島嶼之間的是汪洋大海,早期沒有渡輪彼此無法聯絡。儘管如今過海隧道已十分方便,渡輪依然被保留下來。另一方面,因為英國早年的統治,香港的雙層巴士隨處可見,也有專門做為觀光使用的露天巴士。本來我對「雙層」還有點牴觸(我懼高嘛),但香港司機開車四平八穩,我甚至沒有意識到我坐在將近一層樓高的瘦型公車上。(和北京司機橫衝直撞的技術相比,香港的平穩讓我感動得想哭)

正因為大眾交通工具的發達,香港可以說是自助旅行者的天堂。


機場出關後,映入遊客眼廉的便是香港旅遊資訊中心。該處有香港地圖、交通資料、旅遊景點介紹,任君取用。機場本身連接著機場快線(地鐵),外圍的公車路線更是繁多到令人瞠目的地步。

關於香港的交通,不能不提的就是超級無敵好用的「八達通卡」。用過台北的悠遊卡或高雄一卡通的朋友,對於八達通的用處應該不難想像。但八達通絕非僅僅如此,除了香港各項交通工具外,連便利商店、餐廳等它都可以派得上用場。因此一出機場,除了拿地圖、資料外,別忘了趕緊到「機場快線」售票處辦張八達通卡吧!



八達通普卡一張150元(HKD),裡頭50元為押金,100元為儲值金額,屆時若沒用完,退卡時可退款(含押金),不過會扣7元手續費。儲值金額以50為倍數,各大便利商店皆可儲值,方便到一個不行。我個人認為即使沒用完也用不著退卡,因為香港是個值得一玩再玩的城市。可是八達通卡如果超過三個月都沒有使用,它會鎖卡,屆時別忘了再到機場快線售票處開卡。

接下來談談香港的大眾交通工具。

1.
公車
香港的公車大多是雙層設計,也有像台灣單層的類型,但是少數中的少數。令我感到特別的是,這些公車多屬於「瘦長」型,與台灣那種低低胖胖的樣子相去甚遠。香港的車道格外細長,或許正因如此,公車才配合著設計成這模樣。

 

有趣的是,這似乎與香港的建築型態相呼應,同樣是寸土寸金,我在東京看到的高樓大廈,遠沒有香港來得又細又瘦又清高。這也算是香港的特色之一吧!




香港公車路線已經無法僅僅用「發達」兩字概括,幾乎只要可以行走的道路,它們都可以深入。即使雙層巴士進不去,還有所謂的「小巴」。小巴分為綠色與紅色車頂,功能主要是深入較狹窄的巷弄街道,前者有站牌,後者則無固定行駛路線,價錢會比一般公車貴一點點(可惜的是,我們沒有機會搭到)。

 


關於公車路線的查詢,這個網站很好用:http://www.kmb.hk/tc/


2.
地面電車
地面電車是香港島上的「特產」,香港其它地方看不到。它行進間會發出「噹噹」的聲音,長得挺可愛的。和公車不同,它是由後門上車,下車時才付錢,價格比公車便宜。不過它的座位、空間真的很狹小,若做為運輸工具我可不想天天搭它上班,但做為觀光或地方特色,我覺得非常合適。我曾在日本長崎搭過類似的交通工具,可是香港島的地面電車更特別,因為它是全球唯一的雙層地面電車。

綠色那台就是地面電車,旁邊難得一見的單層巴士。


關於地面電車的路線與資訊,可參見此網站:http://www.hktramways.com/zh/index.html


3.
地鐵
說起地鐵,大概每個發達的城市都大同小異吧!但香港的地鐵設計實在貼心地不得了,如果仔細觀察香港的地鐵圖,我們會發現有不少地鐵站同時有兩條地鐵線平行駛過。



當時我與友人為此思索許久,想說為何要多此一舉,這樣豈不浪費資源?可是實際搭過之後才明白,這是為了紓解人潮以及便利人們搭乘好節省時間的貼心舉動(香港地鐵是好幾層樓的設計)。同時,我們也在香港再次經歷當初在東京被地鐵人潮擠到不用抓住拉環在車廂中也可以屹立不搖的體驗了。

順道一提,住在沙田的好處是,連地鐵站都簇新地如剛建好一般,更好的是,它行駛在地面上,我熱愛可以看見天空的感覺。反觀接近九龍,便駛入地下,地鐵的陳舊感就出現了。

在香港四天,我們只搭過一次地鐵,還是刻意為之。以前出國我喜歡地鐵,總覺得它很方便,可以快速通往各處。但年紀漸長後,我覺得緩慢的公車反而是一種享受:望著窗外川流不息的車輛、熙來攘往的人群,感受陌生城市的呼吸與脈動,遠比封閉在地鐵車廂,被迫看著人們的面無表情與黑暗的窗景來得自在愉悅啊!


4.
渡輪
說起渡輪,我們會搭乘它的理由和地鐵一樣,也是刻意為之。我們第一天到達香港已經傍晚,到飯店扔下行李後,立即奔至尖沙咀的星光大道,看了模模糊糊的幻彩詠香江的燈光秀(因為霧氣實在太濃)。沿路走來,抱著即使迷路也無妨的心態,居然就找到了天星小輪的渡輪站。

 


渡輪主要是來往香港島與九龍,路線有「尖沙咀-灣仔」與「尖沙咀-中環」。我們當時也沒想太多,反正只是想過過搭渡輪的癮,於是選中人潮較少的灣仔線,順道也在灣仔解決當天的晚餐,不過這餐大概是四天以來吃得最差的一餐吧!這是後話了。

渡輪單程的費用不會超過3元(HKD),沿岸望見的建築物卻叫我難忘。來過香港的朋友相信都不會錯過香港島的建築群,搭渡輪雖未必能窺見全貌,卻能圓我長久以來的期望。我想起寒冬在上海黃浦江上看見的建築美景,香港島肯定有過之而無不及。


5.
纜車
說到纜車,我們真是搞了個大烏龍。

香港纜車不外乎兩處,其一是有百萬夜景之稱的太平山,其二則是位於大嶼山的昂坪360。出發前我就對昂坪期待滿滿,因為它的纜車車廂底部居然是透明的,也就是說我可以在纜車下直接俯視海洋(明明有懼高症還硬要搭這種,我都不免懷疑自己有被虐的體質)。只是沒想到一出機場準備拿香港地圖時,該處的標示「昂坪纜車目前整修中」立即澆了我一盆冷水。

昂坪這廂沒盼頭了,我只好將冀望寄託太平山。

太平山位於中環地帶,從山下可搭15C公車到纜車售票處。但那天我與友人不知道是腦袋打結還是怎樣,判斷力竟大打折扣。明明找著15C的站牌了,卻因為看到上面說明上山必須到總站搭15公車才行,於是我們費盡千辛萬苦找尋總站,找到後很開心地搭上。

沒想到公車馬不停蹄,直奔山頂。當時我們尚不覺有異,只顧著讚歎司機開車技術真好,明明山路蜿蜒曲折,他卻能穩健行駛,這個技術我只在日本日光遇過。

然而到了山頂,我們徹底傻眼──纜車在哪裡?這裡不是已經是山頂了嗎?此時漸漸察覺不對勁的我們,剛好遇見一位大陸來的男生開口詢問纜車在哪,我與友人苦笑著說:我們也在找。

換句話說,我們從一開始就搞錯了。如果搭15C會到山下的纜車站,而15則是一路送上山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啊!



不過也無妨,反正我們還可以坐纜車下山嘛!只是我沒料到的是,太平山纜車根本不是纜車,它是小火車啊!當然不是阿里山那種緩慢步調的工具,太平山的纜車坡度極高,到最後我幾乎覺得它是筆直垂降了,加上當時已入夜,外面景色啥也看不清,真有股墜入深淵的錯覺。

無緣的昂坪纜車...
 



6.
其它
拜錯搭上太平山的公車,我們才有機會驗證這四天以來的懷疑。

香港的車流量雖然甚高、道路雖然狹窄,但交通狀況似乎比台灣順暢得多。我認為其中一個最大的原因就是他們的街道上幾乎沒有摩托車。

我與友人對香港街道沒有摩托車一事梗梗於懷,死活都不相信偌大的城市居然連一台機車都看不到。因此每每搭上公車,視線便四面流轉。終於,在上太平山的路上,被我看見了一輛。當時我都不知道在激動什麼,接下來我們開始諸如機車行在香港一定很難生存、這位機車騎士車子如果壞了怎麼辦的話題。回到台灣後我常常在想,為什麼出國時我們聊的內容總是這麼白痴呢?而且當下我們還很享受(汗)。



有了第一輛,第二、第三不知為何便會跟著出現。某天回飯店時,看見騎車送披薩的小弟(如果可以下車,我想我可能會去跟他合照 ̄□ ̄),再某天我看見了騎著機車拉風的警察叔叔。

總共四天下來,戰績(?)是3輛摩托車。

順道一提,周大福珠寶店在香港是不是非常火紅?幾乎我能看得到的公車上頭的廣告通通是它,走沒幾步路就能看到周大福珠寶店,連鎖店多到我眼珠子都要掉出來了,難不成香港人平時的嗜好是買珠寶?這四天我好像都被周大福追著跑似的,夢境出現它都不奇怪了>”<



一條街上才隔著一間店,不到十步路,就有兩間周大福。太恐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