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九月,我因為聽聞新騎士是小林靖子主筆的劇本,便充滿期待守著第一集的播出。但我這個人觀劇的選擇變化很大的,不知為何,在看完《
OOO》首集後,我居然毫無追下去的動力,反而移情別戀到同是小林靖子劇本的《龍騎》。

或許比起《電王》一開始帶給我的驚艷,《OOO》的開頭顯得平淡而不明朗,以至於我無法產生動力當季追劇。

直到今年某日,我無聊轉著搖控器剛好看到卡通頻道的《KIVA》,突然興起繼續《OOO》的念頭。

就是這個莫名出現的念頭,讓我徹底陷進《OOO》這個坑啊!

KIVA》確實是部爛戲,不過顯然它還是有它的價值在,至少它讓我有機會享受到另一部好戲。


自我成年後開始收看特攝劇起,小林靖子幾乎成了一個招牌。《轟轟戰隊》中我最喜歡的集數幾乎都出自她手,《電王》之強大就更不用說了,《侍戰隊》與《龍騎》雖然我尚未解決,但可以預見未來某一天,還是有可能暴衝完的。

OOO》做為小林靖子近來最新之作,無論當初第一集看完我的心態如何,如今再次重啟終究是抱著一絲期待的。

果然,小林靖子沒有令我失望。從最初的沉悶,到後來一集比一集精采,我現在根本捨不得往下看,因為看完就沒了啊!(抱頭)

不過比起《電王》,《OOO》的概念比較複雜,一堆普通+核心硬幣曾讓我在前幾集搞得霧煞煞,幸好有維基大師指引明路,我才能愈看愈順。

OOO」為「O」的複數形,讀作「OZ」。八百年前Greed怪人為害世界,假面騎士OOO利用自身力量將它們封印起來,沒想到八百年後,不知意外抑或故意,這些怪人被解開封印,重新獲得力量,再度為所欲為。

本劇主角火野映司(渡部秀 飾)恰好身處封印被破壞的現場,原本身為局外人的他,被捲入怪人們的戰爭。其中一個復活不完全的GreedAnkh,基於自身利益,竟慫恿映司變身成為OOO。非但如此,Ankh因為復活的部分只有手臂,為了方便行動,居然將前往現場辦案被怪人擊傷、奄奄一息的警察先生-泉信吾(三浦涼介 飾)的身體納為己用。



自此,映司便誤打誤撞與「表裡不一」的Ankh成為關係微妙的「夥伴」。

小林靖子向來擅長以人類普遍擁有的情感做為主題來衍生各種情節,《電王》是「記憶」,《OOO》則是「欲望」,而後者顯然比前者來得深沉、恐怖。正如異魔神會將人們的願望曲解,奪取他們的記憶,《OOO》裡的Greed解放人類的欲望並非帶給他們自由,而是加深他們的貪婪──就像Greed一詞的本義──欲深谿壑,直至崩潰被怪人吞噬為止。

可是這並不代表欲望本身是錯誤的,如果人類不存在欲望,世界根本難以前進,所以小林靖子一而再、再而三透過映司表達:欲望本身無可抹滅,重點在於如何面對、如何適當追求,而非聽任它膨脹,最終毀滅掉自己。

 


除了主題、情節吸引我外,小林靖子的劇本另一項魅力就是人物塑造與互動

我得承認,我實在太愛太愛《OOO》的映司和Ankh,但他們之間的羈絆與以往小林靖子塑造過的角色差異頗大。原本我是以《電王》的良太郎與桃浦金龍的互動來看待映司與Ankh,良太郎與桃泰他們的友情是《電王》最最最吸引我的部分,為此我曾經哭到一個不行。然而我愈看《OOO》,愈發現我的打算完全走錯方向。

良太郎與桃浦金龍之間那種近乎單純無雜質的情感,永遠無法反映在映司和Ankh之間。

因為映司與Ankh打從一開始就處在對立面,映司是為了拯救被Ankh附身的警察先生,Ankh則是為了利用映司蒐集核心硬幣好使自己完全復活。如此各自算計對方的兩人,怎麼可能如良太郎他們那般美好的發展呢?

 

Ankh
總是蠻橫無禮地對待映司,映司眼裡也只有警察先生而忘記Ankh也是個獨立的存在。偏偏兩人之間有種奇妙的魅力,明明是相互利用的關係,卻意外的平衡,甚至發展出我難以想像的「信任」。

 

Ankh
再怎麼說都是Greed,是威脅人類的存在。但他並不像其它Greed不斷製造怪人(Yummy)傷害人類,他的目的不過就是復活罷了。只是Ankh一開始的形象簡直是粗魯的象徵,對警察先生的身體毫不憐惜,也不顧比奈(信吾的妹妹)的心情,全然的自以為是、我行我素。

然而,隨著與映司、比奈的相處,住到知代子店裡(比奈、映司打工處的老闆),我發現Ankh整個人不再渾身是刺,雖然態度依然故我,可是當比奈遭遇危險時,他竟然會伸出援手,換作過去的他才不管咧,袖手旁觀是他的固定戲碼,誰叫他是Greed

這樣的改變究竟只是由於Ankh的成長,抑或是警察先生意念的干預,我不敢深究>”<

映司與Ankh的關係也隨著相處逐漸產生變化。最初他們不過是互惠互利的「夥伴」,映司曾表態會找出Ankh弱點,救出警察先生,即使必須將Ankh殺了;而Ankh則明白指出,只要映司沒有利用價值,便會立刻捨棄他。

 


但在一場又一場的戰鬥與爭奪核心硬幣的過程中,兩人的關係似乎愈來愈複雜。

渴望復活的Ankh在獲得自己的核心硬幣時,竟然沒有回復原本的姿態,還一臉猶豫不安的樣子,映司為此不只一次詢問他,當然很明顯映司心裡掛念的是警察先生,而非Ankh本身。

關於這樣的映司,我也不只一次在噗浪上抱怨。我知道Ankh有許多缺點,可是映司待Ankh的態度未免太殘酷,彷彿Ankh在他眼中從未是一個完整的個體。亦即只要警察先生可以平安無事,Ankh是死是活都不關他的事似的,害我好難過。

畢竟兩人一起戰鬥這麼久了,Ankh並非全然不顧映司,映司就不能分一點「真正的」關心給Ankh嗎?

到了25-26集,當大家都誤會Ankh製造怪人危害人類時,只有映司站在Ankh這邊為他說話,始終信任著他。我本來很雀躍,心想兩人的情感終於可以開花結果。哪知映司後來的一番話徹底打醒了我,原來他的信任不是建基在視Ankh為夥伴上,而是因為清楚Ankh的目的才堅持怪人與他無關。

原來兩人從來就沒有並肩過,一直處在對立面。



雖然我被映司的剖析傷了心,生氣為什麼他們就不能好好成為真正的夥伴,但仔細一想,映司可以這麼了解AnkhAnkh也能在緊要關頭將最重要的核心硬幣全數交託映司,或許他們永遠無法擁有如《電王》或《W》那樣的羈絆,可是他們的互動卻是獨一無二的──

一種奇妙的對立與信任,專屬映司與Ankh的吧!


映司與Ankh的塑造也反映出小林靖子的巧思,就像良太郎雖然看似軟弱,他的心靈力量卻強大無比,連金泰洛斯都自嘆弗如,在《OOO》裡,小林也做了類似的設定。

映司古道熱腸,對錢財毫不上心,只交談過幾面的人他就能將對方視為朋友,表面看起來是個單純的男人,沒想到他竟也擁有城府深沉的一面。例如在伊達身後放置追蹤器、得到Ankh的核心硬幣卻裝作不知道、Ankh被攻擊到快死掉,他可以慢條斯理地與他講條件。

換言之,映司絕對不是個可以小覷的男人,真與他鬥起來,他的心機與狡猾未必不會整死自己。

至於Ankh,據其它Greed表示,是個狡詐無比的怪人。但與映司戰鬥到現在,我倒覺得他其實滿單純的,他一門心思都放在復活上,要的不過是自己的核心硬幣,也不熱衷摧毀世界,平常最大的嗜好就是吃冰棒,我實在看不出他有什麼危害性。連映司都可以用一年份的冰棒收買他了啊!XD

 

Ankh是劇中我最愛最愛的角色,不知是否因為如此,我都會很在意映司待他的態度>///////<。三浦涼介將Ankh詮釋得非常可愛,雖然是個極粗魯的傢伙,也不懂說話的藝術,但就是很難討厭他,最後還會不小心喜歡上他。

 

映司曾為了向知代子老闆解釋Ankh的情形(知代子不知道AnkhGreed),特別準備了一套說辭:

因為Ankh在惡劣的環境中成長,所以只會說粗魯的日語,不懂人情世故,是個有點自閉的外國青年。

因此導致知代子都會憐憫地望著Ankh,並想方設法將Ankh導入正途。這套設定雖然超爆笑,我卻覺得和Ankh超合的說,顯然映司對Ankh這種人也挺有概念的嘛!

 

我前面提過《OOO》因為主題緣故比《電王》來得深沉、恐怖,不過這並不代表《OOO》一點也不歡樂。《OOO》是標準的漸入佳境的作品,尤其是映司、Ankh與比奈相識,並住進知代子店裡後。第二騎士伊達的出現、後藤的加入,更使故事愈發精采。



映司與Ankh、伊達與後藤,兩組人馬各有笑點(也非常萌唷>///////<),比奈是大力士的設定也非常有趣。

目前為止最爆笑的當屬映司被怪人催眠,以至陷入極荒謬的戀愛狀態的23-24集。映司理智盡失,整天想的只有喜歡的人,連Ankh和比奈都拿他沒辦法。

 

這兩集映司喊起
Ankh的名字,聲調都超級可愛,很有撒嬌的fu,尤其他一臉陶醉地詢問Ankh說「Greed也會戀愛嗎」的表情最有趣,雖然最後得到的是Ankh的大水桶一個,不過我想映司應該也甘之如飴吧XD



想我當初收看《電王》和《W》,都沒有真的腐上什麼,無論良太郎與侑斗,或翔太郎與菲利普,我始終堅持他們是不帶曖昧色彩的夥伴之情(詳情可參見「此文」)。但《OOO》竟使我的堅持產生裂痕,我一開始明明以正直的心態在觀賞此劇,不知從何開始,我愈來愈期待映司與Ankh之間微妙曖昧的互動,連誕生組伊達與後藤也沒逃過我的妄想。

我想最主要是因為映司與Ankh的關係,並不像良侑、翔普那樣單純吧,良侑即使對立,仍是一同對抗異魔神的夥伴,翔普更不用說了。可是映司、Ankh卻是從本質上就已經有所區別的對立體,要磨合自然困難重重,所以我對兩人關係的轉變關注力就會提高。

期盼結局能給映司和Ankh一個美滿的未來啊!(淚)


題外話:
我一直覺得飾演Ankh的三浦涼介非常眼熟,查了一下他的資料,才發現我早在《美味學院》就看過他了。他在《美味學院》裡飾演歸國子弟瑪修,帶著一口外國腔的日語,凡有不利於他的事發生他就假裝聽不懂日語,非常可愛的說,和Ankh完全是不同類型的角色,不過和Ankh一樣有著特別的髮型(笑),不過瑪修的比較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