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探學園Q打著五人小組的招牌,
頗有挑戰名偵探柯南的少年偵探隊的味道在。

且不論效果如何,第一次接觸漫畫時,
我個人還蠻能接受這個不同於金田一單打獨鬥的轉變。
所以後來ANIMAX的動畫版,
我也從頭到尾一集不漏地看完。
我個人認為,動畫版和真人版一樣,
對於漫畫的劇情仍有刪減,
沒有漫畫劇情來得緊湊。


真人版五位主要角色的選角(就外表而言),除了數馬太大隻之外,其它人我都在接受範圍之內。
不過若以角色演技符不符合漫畫來看,我認為表現最好的是要潤(金太),金太是個直覺性動物,有點點野獸的味道,既熱情,又不顧危險,推理能力或許沒有Q或小流來的好,但直覺運氣都相當準。
真人版的設定金太是大學生,不同於漫畫的高中生,可是並不損於要潤的表現。

第二則是神木隆之介的Q,雖然神木實在太漂亮了,(真的是漂亮,他和志田未來站在一起,我都不免當作二位美少女啊~~)和Q的樣子不合,但憨厚正直的個性在神木身上表現頗得體。Q就是那種勇往直前,為了追求真相絕不放棄的人,只要有謎團,他一定會設法解開。這點和小流有點像,但小流缺乏Q那種自然關心他人的直率。

第三算是山田涼介和志田未來了。

先說山田涼介的天草流,
無論漫畫或動畫版,小流的孤絕冷漠絕對是一大標誌。
這點山田涼介一開始還有表現出來。
小流不是非常容易敞開心胸的人,
這和他屬於冥王星的背景有關,
從小被祖父灌輸錯誤的觀念,
又莫名其妙被送進偵探學園,
接觸到他完全料想不到的一批人。
小流的魅力就從這裡展現開來,
他背負著冥王星極惡的血緣,
卻又羨慕小Q他們的坦蕩,
他就好像處於黑暗與光明的交界,
所以漫畫裡常可以窺見小流的掙扎,
這也是小流最吸引我的地方。

不過真人版的小流,除了起初的冷淡掌握到之外,後來便顯得太過熱情了。當然,漫畫版到後來,小流已經可以和大家打成一片,但小流的笑容絕對不會是開懷無忌憚的,應該是一種微微壓抑、貴公子般的笑容才符合小流的形象。可惜真人版沒有蘊釀出這種感覺,將來如果能夠連續劇化,希望能夠營造好小流這條線。


而志田未來的小惠,或許可以再溫柔一點。
漫畫裡的小惠因為擁有瞬間記憶能力,其實是有點點痛苦的。這部分後來因為有Q的加入和開導,小惠總算能夠釋懷,真人版倒是有演出這段。
不過真人版的小惠太過勇敢了,探險時照理Q會跑在前面才對,而且遇到不可解的事情,不太可能小惠會搶在Q的前頭。

此外,小惠會對小流有感覺,一開始會被誤以為是戀愛感,其實不全然是,因為小惠和小流曾經在同一個研究所被開發能力,但小流被祖父抹去記憶而不記得所有的事,而小惠雖然擁有瞬間記憶能力,不過或許因為年紀太小,又被催眠,所以對長大後的小流有似曾相識之感。

當然像小流這麼優秀又長得帥的孩子,小惠會有感覺也是難免。(笑)可是小流對小惠沒有感覺我是肯定的(至少漫畫裡沒有),Q和小惠倒有那麼點曖昧就是了。其實Q和小流感情也很好啊(笑),尤其是最後幾集小流和Q的友情考驗,看得我是熱血奔騰啊!撇開友情愛情之類的名詞,偵探學園裡,我最喜歡的就是Q和小流的感情了。

最後則是真人版的數馬(我忘記他的原名),剛看到時真的蠻失望的,數馬是小學生耶,他太大隻了。
而且數馬是筆電不離手,有錢的公子哥啊,真人版的數馬既不拿筆電,又沒有公子哥的氣派,整個感覺都亂掉了。不過他老愛黏著金太、和金太吵嘴這點,和漫畫設定卻是一模一樣。
我在想或許劇組考慮到,既然找要潤來飾演金太,若真找個小學生來演數馬,整個畫面會很奇怪吧,所以才找了大隻的數馬。但一想到數馬居然比Q、小流他們來得高,就覺得怪怪的。



至於真人版劇情,
並沒有完全按照漫畫的順序演出,我本來以為他們到了開膛島,應該會有A CLASS的那個案件,沒想到居然拿魔矢村的謎團來用。而且我認為用得不是很好,再加上Q和小惠莫名其妙被困在底下,讓後半段的劇情整個虛掉了。Q和小惠的被困,是有重大意義的,門上的九條龍更是整部漫畫的重要關鍵之一。我認為與其用這樣的謎團考驗五人的能力與程度,倒不如用A CLASS那個案件更棒,而且氣氛營造上更吸引人。

不過既然是SP,我想也別要求太多了,
要在一個半小時內交待完每個人的情況與主軸劇情,
還是不容易,只希望若真有機會連續劇化,
能多注意一下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