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期待《獵捕史奈克》,因為看了書末的解說與他人的心得,總覺得一定可以從這電影般的文字中獲得快感。

可惜,它在我心目中,仍然無法打破《模仿犯》和《Level 7》。

閱讀宮部美幸的作品時通常要有一定的心理準備,一是她的作品多半是大部頭,一天二天未讀消化的完。二是她的作品多半主線副線不少,看了一半也未必了解她想表達的主體為何。

而《獵捕史奈克》算是薄了(三百頁出頭而已),可是宮部撒下的線路還真是不少,我看到一半還不曉得究竟她要怎麼收尾,而頁數已經趨近終點。等到我知道她的打算時,那結局我已經想像到了。

不過正如其它人所言,這部作品的動感很強,猶如電影般的文字不時跳躍眼前。時間+空間的迫近,讓這部小說讀來不僅心頭得揪得緊緊的,還得擔心作者要怎麼收尾。

只是,整體而言,這部作品並沒有帶給我以往閱讀宮部的滿足感。那樣的結局,太匆促,太令人措手不及,我所得到的,不是解脫,反而是另一股沉重。照理說,書中的混帳(我不得不這麼形容)有那樣的下場時,我應該感到稱心快意才是,可是不知為何,當附記的文字一出現,我胸口只充滿了悲傷。

我第一次體會到,原來就算將心中那股強烈的恨意化為真實的行動,也不能讓自己得到真實的快樂。結果還得為那些人付出代價,甚至悲傷痛苦,實在太不值得,也太不公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