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華成出版社出版了《江戶川亂步傑作選》,江戶川亂步這位我只聞其名不見其作的作家,終於走進我的心裡,當時我掩卷後的驚艷之情難以言喻。


原本期待還有第二本、第三本,可惜華成弄了這麼本傑作選後就沒有下文了,我不免有惋惜之感。

多年後,得知獨步要出版江戶川亂步作品集,我自然欣喜不已。然而當我讀完《兩分銅幣》短篇集,我終於明白為何華成只出了一本傑作選便停止。

說實在的,作家不用寫多,只要一兩篇足以烙印讀者腦海的作品,我覺得就算成功一半了。江戶川亂步身為日本推理作品的開創者兼推廣者(之一),確實有他不可磨滅的功勞在。尤其推廣一事,他的少年偵探團系列可謂居功厥偉。

然而,再怎麼厲害的作家──即使被譽為「日本推理之父」的亂步──也不可能篇篇精采。我不該以華成出版的傑作選來衡量獨步這套作品,畢竟稱為「傑作選」,挑選的必然都是亂步精采、高水準之作,例如〈人椅〉、〈心理測驗〉、〈閣樓裡的散步者〉等等。

獨步有心出版亂步的眾多作品,這點絕對值得肯定與喝采,不過也得面對亂步其它不怎麼樣甚至令我覺得這種東西也寫得出來的窘況(我最近說話真的很毒)。

縱觀整本《兩分銅幣》,可以看得出來亂步雖然不是製造詭計的擅長者,但絕對是掌握氛圍的佼佼者。他懂得怎麼把讀者一步步引進他筆下的世界,詭譎、妖異,甚至以今視之都有點點變態是他作品的特色之一。不過就故事的架構、手法,有些作品似乎重覆得有些誇張,結局也收得不出色(其實我想說的是拙劣)。

《兩分銅幣》收錄的16篇作品中,我個人比較滿意的有:
兩分銅幣
一張收據
二廢人
雙生兒
紅色房間

其它作品……嘛,就普通啦,可是我一邊讀還是一邊罵,因為亂步筆下實在有太多堪比少年漫畫的白痴主角了。只讀一篇還好,當我讀了N篇都是這種有囈語兼妄想傾向的男主角,我怎麼忍受得了呢?

希望下一本《陰獸》會好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