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JPG

我本來對這部作品沒有什麼期待,因為題材並不是我的菜。但靜下心看完初回後,卻覺得很不賴,頗有倒吃甘蔗的味道。

所謂「任俠」(俠義),隱含著「鋤強扶弱」的意思,這也是主角翼彥一(草彅剛 飾)原本的理想。

俠義,就是鋤強扶弱,捨身取義,我原本嚮往的是這樣的江湖之道。......可是這些太不現實了,說明白了就是,俠義不能當飯吃。

可是現實卻不允許他擁有這個美夢,於是加入黑道的他,做的卻是詐欺老先生老太太的活兒。如今他已經扭轉成現實主義者,對理想什麼的嗤之以鼻。

彥一這樣的觀念,其實同時呼應了將來要談到的老人(院)問題。正如創辦高級安養院的羽鳥晶(夏川結衣 飾)所言:

距離理想最遙遠的地方,就是老人院。

08.JPG

說穿了,本劇是想以黑道這個特殊的題材,來包裝所謂的老人(院)問題。換句話說,黑道是佐料,各種各樣的養老問題才是主菜吧!

以這群離死亡最近的黑道份子(大家的名字都和數字有關耶),來看護這群一樣距死亡不遠的老公公老婆婆,似乎會激盪出特別的火花。

05.JPG

11.JPG

然而這種新穎的做法剛開始並沒有獲得我的共鳴,甚至對彥一的貪得無靨感到厭煩。可是當我看到彥一和莉可(黑木メイサ 飾)出面救了千代婆婆,彥一還露出身上的紋身好讓千代婆婆開心時,不可思議,我相當感動。

10.JPG

現在的彥一或許非常現實,但能夠大剌剌地承認這個事實者,通常也是曾經懷抱過理想的人,所以最後他還是忍不住幫了千代婆婆一把。顯然羽鳥對彥一的評語「善良」證明了她是一個頗具慧眼的女人。

12.JPG


在出生率與死亡率都逐漸降低的現今,老人問題的解決確實刻不容緩。但當我們真正面對老人的病與死時,有多少人能夠心平氣和呢?坦白講,劇中的千代婆婆一再誤以為彥一是她兒子時,我曾經非常生氣,即使明白她患了病,仍無法忍受這種錯誤的認知,更何況是她的家人?

彥一對待這些老人,曾不以為然地喊出「痴呆」這個名詞,晴菜(仲里依紗 飾)告誡他說:「誰都會老的......你也一樣。

07.JPG

雖然是顯而易見的道理,可我當時居然和彥一有類似的感覺,如果我必須病老到被人這樣照顧,我會恨不得在這種情形發生之前便死去。但這也證明沒人願意任由自己宛如毫無行動力的嬰兒般被人看待,甚至侮蔑,老人們的遭遇絕大部分是生命法則下的情非得已。

我想,家中有老人或自己即將成為老人的觀眾,看這部作品會更有感觸吧!


題外話:

我很喜歡本劇裡的黑木メイサ,明明是冷酷的外表與聲音,但行動起來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本來我想說她只是不重要的配角,不過看演員名單的排序,她應該是負責與男主角談戀愛用的吧(我還以為這工作是夏川結衣的說XD......)。

09.JPG

其它的角色目前還看不出好壞,但五十嵐喵君(飾黑澤五郎)的衝動很可愛,一聽到到了鷲津組,就揮刀要大幹一場;看到了可愛的晴菜,雙眼都睜大了,不分青紅皂白就要去幫人家打架。

02.JPG

03.JPG

04.JPG

◎截下面這張純粹是因為喵君的表情很可愛>//////<
01.JPG


話說回來,本劇的角色們,無論年老的、年輕的都很合我胃口啊!

 未命名.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