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在〈拒絕往來戶-本人厭惡的日系推理作清單〉一文中,關於土屋隆夫的作品,我將「第一名」頒給了《華麗的喪服》。讀完《天狗面具》後我發現,這個清單需要做點更動,原來《華麗的喪服》還是有點價值的。

《天狗面具》是土屋隆夫的處女作,通常處女作是最能看出作者如何實踐其堅持的理念,而且多半不會夾雜太多商業化的痕跡。

而《天狗面具》確實達到了土屋隆夫堅持本格理想的效果,書中的兩道詭計是支撐我讀完本書的關鍵。雖說這詭計並不難推測,卻還算是在水準之上。

問題是,推理小說並非只要具備優秀的詭計即可,流暢的文筆、迭宕的情節等更是不可或缺,否則叫讀者如何撐開眼皮隨作者的文字共舞呢?

《天狗面具》的背景類似橫溝正史筆下的會出現的偏僻小村,但氛圍塑造卻不如橫溝筆下的世界。作者利用選舉與宗教狂熱勾勒出來的背景,顯得十分單調,這尚且不打緊,最令我痛苦的是作者時不時自我代入的解說,一堆括弧的存在我不曉得意義在哪裡。甚至連自己創造出來的偵探也要先質疑貶低一番,若這番質疑與貶低是藉由其它角色而來,我不會覺得突兀,但作者自己跳出來胡說我就覺得太做作了。

說穿了,這部作品簡直像是作者自己寫來自High用的,他的自說自話徹底成為我進入他筆下世界的一個極大的障礙,要不是想知道謎團的答案,我想這本書在未翻到結尾處,早就被我束之高閣了。

它的存在,不過是證明我的土屋隆夫排行榜的榜尾誕生新成員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