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個很習慣把自己非常非常喜歡的作品推薦給親近友人的那種人,儘管愛的要死,也只會訴諸文字,卻無法向朋友開口。

我後來回想了一下,發現這搞不好是小時候的創傷使然(汗)。因為我中學時期,最喜歡把漫畫帶到學校和同學分享。結果有一次被導師發現,我有被老師揍一頓的心理準備,因為我是罪魁禍首嘛!但想不到,老師居然打也沒打我,只打了那些看漫畫的同學。她明明知道是我帶來的,卻沒動我一下。當時我眼睜睜看著同學被打,我哭得卻比他們嚴重。這招真的很高,用不著打我,我以後再也不敢犯規了。

或許是這層心理創傷讓我一直對於推薦作品感到卻步,尤其是比較親密的朋友。但前陣子事情有了變化,和朋友某次的聚餐中,大概是氣氛太輕鬆了,我一時間不小心話匣子打得太開,聊到了《士兵突擊》。

我們聚餐很少提及什麼影視作品,通常是工作上的事或生活中的雜七雜八。所以我也萬萬沒想到為什麼七拐八彎我就脫口而出,這一說,我對士兵的愛就完全毫無遮欄地傾洩出來了。

朋友一聽,對這部作品興趣大增,我答應可以把檔案co給她。於是,1G的隨身碟載著滿滿六集的《士兵突擊》就到了她手上。

好笑的是,我好像嫁女兒的心情,在朋友觀賞之前,不斷地對她進行心理訓練。我一再強調「這是大陸的軍旅劇哦,可是裡頭傳達的訊息與主題卻與人生息息相關,一開始也許你會不習慣,但你一定要堅持看下去,絕對精采到不行....」之類的話,我還擔心她會不喜歡草原五班的戲,拚命地強調整部戲的流程,中間的七連絕不能不看......總之,說到最後我自己都覺得囉唆到不行。想當初自己也沒啥心眼,就看了這部戲,結果愛得死心蹋地,如今卻對自己的朋友沒信心(笑)。也難怪啦,因為我這位朋友只接觸過大陸的歷史劇,我怕她會一開始就否定這部作品,所以不得不像嘮叨的老媽不停地囑咐。

然而,是我的錯,我不該對《士兵突擊》沒信心。

在我co給朋友前六集一段時間後,她跟我說她還要再看(我以為她不會再想往下看了呢!),於是昨天我再co給她7-11集。結果今天她打電話來說,她要後面的集數,我嚇到,哪有人看這麼快的?她說,她看到了第8集,不過晚上肯定會看完剩下的,所以她要先有庫存。她還說,1G的隨身碟不夠,她索性把另一個隨身碟的資料清空,也一起拿給我。

然後,她說了一句話,讓我很開心。
我之前曾經因為擔心草原五班的情節不討好,有跟她說這段節奏比較緩慢,她可能會不喜歡,要耐著性子。

結果看完後她說:哪有像我所說的,這段她感動得很啊!

是啊,我知道那種感覺,對於五班的戲,我也是感動到不行。只是介紹給別人時,不敢太篤定別人的感受會如何嘛(淚)!(果然像在嫁女兒~~)

如果五班的戲可以讓她感動,那七連的戲碼肯定、絕對是個大催淚彈。沒想到下一句她就問我,班長是不是會走?

我愣住,心想她怎麼會知道?她說她昨晚因為下雨沒法子來拿隨身碟(7-11集),太無聊就上網晃,剛好就找到某個視頻,偏偏這麼巧,那是史今復員和許三多淚眼相對的情節。

這傢伙也太會踩雷了,而且一踩就是大雷!!

她急著問我說,不會是連長讓史今走的吧!她覺得連長不可能是那種人。

當然啊,高城搞不好是全天下僅次史今爸媽,最疼史今的人,怎麼可能讓史今退伍?我激動地強調,史今是高城最好的班長,伍六一是他最愛的兵,七連是他心頭的唯一,高城恨不得把他們都融進自己血液裡~~

我也不能對她爆太多雷,不過我這位朋友真的很聰明。我們聊到了高城,她居然從前面短短幾個片段就推測出高城將門虎子的身份。一是高城和王團的對話,二是老馬評價高城是軍中最有前途的軍官,三是高城把父親的話送給伍六一時說的一字一句。

太太太厲害了,想當初我看戲時,根本毫無察覺,甚至一開始對高城不待見許三多還頗有微詞(笑)。但我這位朋友眼睛卻明亮的很,我猜她對高城應該很注意吧,不然沒辦法看得這麼仔細。結果她下一句就證實了我的想法,她說連長其實蠻帥的耶!!

聽到這句話,我的花痴大腦爆炸了!
不是蠻帥的,是帥到爆啊~~~~~

她和我一樣,都認為連長是個很可愛的男人,但我是看到中間部分才漸漸轉變想法,她卻是一開始就看透了連長本質。我在想,如果她看到七連改編後的高城,究竟又會有什麼樣的想法呢?(笑)

她看士兵前,我曾跟她說過,如果她可以看完整部作品的話,我一定要知道她最喜歡哪個角色。嗯,現在看來好像是高城領先,不曉得她真實看到史今退伍、伍六一斷腿復員,再加上老A們的出現,會不會又有變化?

還有,我朋友的心思真的很澄明,我提到成才,她對成才沒有任何的批評,反而說他對許三多很照顧。但她還沒看到成才主動退出七連的戲,或許到時會有改變也說不定。不過我打了預防針,我說成才或許看起來心機重,但他所做的任何事,都只是為了他的目標。他看起來是個早熟的孩子,事實上卻比誰還晚熟。
若以爬山做比喻,成才是那種只顧攻頂,而忽略沿途風景的人;而許三多卻是看著周圍的風景,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就到達山頂。


總之,我很開心朋友喜歡這部作品,而且能夠看穿它的本質,而非表面地去理解。我真是有成就感啊(終於把女兒嫁對人了XDD)
她還力讚康師傅的運鏡手法,感覺很像拍電影,呵呵~

不過在推薦的過程中,我覺得我好像逐漸Tamama化(笑),超羨慕她是第一次看,可以全新地領受劇中的感動,像我要當作自己完全沒看過,還真難啊,因為都不曉得看了幾遍了(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