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決選作品集-《謎霧殺機》
【收錄】 知言-〈Absinthe〉
    林佑叡-〈房家莊〉 


〈Absinthe〉 和〈房家莊〉 比起前兩篇作品(多馬、傑克魔豆殺人事件),不足處較為明顯。

我認為一篇優秀的推理小說,情節的安排比謎團本身更重要,因為故事要寫得好看,謎團的重要性才能藉此烘托出來。光有極佳的詭計,沒有良好的故事結構與吸引人的情節發展,那麼讀者能耐得住性子直到最後,等作者把謎團解開嗎?

我之所以覺得〈Absinthe〉 和〈房家莊〉沒有〈多馬〉與〈傑克魔豆殺人事件〉好看,主因便在此。

兩者在謎團部分其實編排得還完整,雖然不至於出人意表,但也算是中規中矩。只是故事的起伏若能再明顯一點,或再加入更多衝突與轉折的點,我相信會更精采。


◎知言-〈Absinthe〉

先談〈Absinthe〉一文,其實我蠻喜歡作者那股淡淡的筆調,可能因為她沒有賦予主角過多的性格描繪,因此使得全文始終處在一種極為平緩的情緒裡。

這種感覺並不令我討厭,有時候太多的情感包袱反而是種負擔。然而如此便衍生出一個問題,故事發展到最後,謎團解開的瞬間,被害者與加害者之的「火花」,無法傳達到我內心。當我的感情一直被作者的文字制約在平板的狀態下,我想我無法立即感受一場殺人事件(悲劇)所帶來的衝擊與感傷。

另一方面,我覺得解開案件的過程過於理所當然,或許是我不夠仔細閱讀,但這種「理所當然」會折損故事可以有的高潮起伏,降低了故事的意外性。而且本文出現的人物太多,短篇故事因為篇幅緣故,若非必要性,出場人物能少就少,如果非得出場,事實上毋須再給人物一個名字。否則眾多的人名,恐怕會使文章顯得累贅、不夠洗鍊。

最令我匪夷所思的是,為什麼扮演偵探角色的主角要隱瞞他和某人的關係,尤其是最後一段,我真的看不太懂。是為了引出「Absinthe」的意義嗎?不過「Absinthe」的意義倒是與案件緊緊相連,取得不錯啊!


◎林佑叡-〈房家莊〉

在四篇決選作裡,〈房家莊〉無疑是很特別的一篇,因為作者採用的場景很特別,這是一篇古代推理作。

時間設定在明成祖初得天下之際,湖南地區有個房家莊,其勢力幾乎可稱霸一方,皇帝幾度欲攏絡而不成,依然再接再厲。後來丞相派出他的義子-江懷風,皇帝派出另一名人物-劉漠,勢如水火的兩人,卻在房家莊巧遇,同時,房家莊也出現了一樁接著一樁的殺人案件。

古代推理劇我算是看得不少了,不過以古代為場景的推理作我僅僅接觸過高羅佩的狄公案,因此〈房家莊〉應該可以帶給我耳目一新的感覺。雖然設定在古代,但作者遵循的仍是合乎邏輯的推論,藉由眼前的事證,逐步推理出事實。詭計或許不是一等一,不過我覺得動機設定得很不錯,就是劉漠最後目的為何,那段十分精采,十足十的「醉翁之意不在酒」啊!

可惜的是,我認為故事情節的銜接不是那麼流暢,或者應該說,作者這樣的寫法有點減低故事的意外性,過早地揭露事實(雖然是不得不),很多時候是在破壞讀者的胃口。如果能換個寫法,把謎底稍微往後鋪陳,可能會更叫我著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