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I犯罪現場的受歡迎,不僅在美國本地造成一股風潮,同時也影響了其它國家。相似類型的作品在美國已不鮮見,令我驚訝的是,亞洲地區也能跟進。

這種以鑑識為主體的戲劇並不好拍,沒有足夠的場景、資金與優秀的劇本等,要拍好,根本難如登天。就我所知,亞洲這方面相關的作品,也就二部香港的《鑑證實錄》,可惜的是,這作品後來走回了TVB擅長的情愛糾葛(頗有繼承《刑偵》風格的味道),鑑識部分被縮小到可有可無。

韓國方面我不清楚,日本似乎沒拍過這類作品,他們大多著墨於刑警、偵探的偵查工作上,不過在這裡我要大推一部日本難得與法醫有關的日劇--《閃亮的人生》(又名:法醫物語)。

集結了四位演技派女星(深津繪里、鈴木京香、松雪泰子和小林聰美),故事精采可期,我記得除了日劇外,之後還推出了兩個SP,可見收視率不錯。只是這部作品有點時間了,可能不好找。


回到正題,鑑識主題的東西不好拍,因此看到《案發現場》時,我滿訝異的。《案發現場》從片頭開始,就非常具有CSI的味道,說實在的,我很愛這個片頭和音樂,儘管是模仿,但能令人看了喜歡,也算成功。


至於故事,我覺得寫得就沒CSI好了。雖說CSI一開始故事也沒多吸引我(它是漸入佳境型的),但最起碼在節奏的掌握上我還可以接受。而《案發現場》的節奏有時過慢了,容易叫人撐不下去,不過我只看了前四集,所以評起來可能不夠公允。既然《案發現場》能拍到第二部,我想往後它會有更多值得我讚賞的優點。


當初我會找來看,是因為太喜歡《重案六組》的風格,於是「百度」了一下,看看有沒有同類型的作品,結果滿多回答都提到《案發現場》,因此本著尊重他人意見的立場,立刻就給它低調來看。



《案發現場》也是依循一集兩個案件來進展,負責案件的主管有兩位--宋成棟(上圖)與陳冰(下圖),案件通常由他們領頭辦案。因為之前我並沒有特別注意演員是誰(我只在意劇情好不好),看了之後才嚇一跳。飾演陳冰的是王志飛,正是《沉默的證人》裡的陳俊威。看到他出現,這回卻成為領導者,我是五味雜陳啊(笑)!因為他在《沉默的證人》裡令我又恨又憐,如今搖身一變,負責偵辦案件,逮捕犯人,我整個感覺就是十分微妙,但不討厭倒是真的。



同樣的表演方式,因著身份的改變,差異果然大了起來。王志飛一貫地輕聲細語,詮釋陳俊威時我曾恨得牙癢癢的,但在陳冰身上,卻有股不怒自威的味道。

可能因為我才看了四集,故事重心都在案情上,對於主配角們的鋪陳非常之少,根據我看《重案六組》的經驗,我想即便對主配角們有著墨,依然不會太多吧!但我還是希望多多少少有一點啦,但不要給我來那套愛來愛去的俗套劇便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