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我在學校都不是很專心,果然不該將《士兵突擊》的配樂掛在耳邊,一聽音樂,劇情就在腦海中浮現,整個情緒不知不覺又被牽絆住。


彷如劇名一般,這部作品突然「襲擊」了我,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我竟會如此喜愛它。


不知為何,在我的觀念裡,軍隊是個極度封閉、八股的地方。在裡頭,似乎沒有可以轉寰的餘地,凡事只講求紀律、榮譽,像一塊硬梆梆的石頭,敲不碎也擊不破。

且不論我的認知對錯與否(請原諒我沒當過兵),總之我一直如此以為。

所以我原本並不奢望《士兵突擊》這部作品會帶給我多大的震撼或感動。

然而,結果卻大大在我預想之外。

與其說這是一部軍教作品,倒不如說,編導試圖以軍隊為包裝,闡述人與人之間那份最動人的情感,以及身為人應具有的堅強與毅力,不放棄挑戰自我實現。

父子之情,讓我初次對這部作品動了心。在三多父親打罵的背後,隱藏的是不易察覺的關切與不捨。我會想起小時候父親拚了命掄起棍子的模樣,以及我上國中後,他未曾再動手的信任。





同袍之情,則使我徹底對這部戲死心蹋地。三多無論到五班,或鋼七連,儘管總是困難重重,但上天多垂愛他,一個老馬,一個史今,讓他的人生有了巨大的改變。

同時我也體認到:原來所謂的軍隊,並非我想像中那樣死板。像11集,當我看到史今纏著高城(連長),要他認同三多,我頓時「噗哧」笑了出來。該怎麼說呢?就是覺得很好笑。我以為軍隊上下關係應該更嚴謹,但每次高城因三多的事被史今鬧得氣巴巴的,或者有次高城偷偷在浴室外向伍六一他們身上倒水......這些舉動都令我感到十分有趣,甚至......溫馨。



並不是說他們失了上下的分寸,而是流淌在他們中間的,是深厚的、如家人般的情感,足以超越軍階的存在。意識到這點,我實在很難不對這部作品產生感動。

也因為這樣深厚的情感,造就了三多的價值。
第11集看得我是慷慨激昂啊XD,不過叫我激動的不僅是三多繞桿子繞了多少圈,還包括史今那雙焦灼的眼睛與伍六一驚詫的神情。

我始終忘不了史今在天未白之際,對初學繞桿的三多說的話:不是記數字,而是靠意志力

於是他賭上了眾人面前的三多的意志力,最後,三多繞了333圈。

我不記得當時哭了沒有,但我一直記得「意志力」三個字,像重捶一樣狠狠捶在我心頭。大概是想到自己目前面臨的景況(學業、工作),非意志力否則無法撐下去吧!



繞桿,成了三多進入鋼七連的轉捩點。但並不是因為他行,而是史今認為他行。我想,在三多的心裡,哪怕只有一個人的認同(況且這人還是他最敬愛的班長),他都會拚死拚活地往前吧!

然後,我看到史今臉上綻放的笑靨,我發覺我真的很愛很愛他的笑,帶著溫柔、帶著一點點的驕傲,叫人看了好舒服。三多的成就,對他而言,想必比自己更重要,所以他才笑得如此動人!






從開始,到有所長進,三多也曾放棄過,值得慶幸的是,始終有人在他背後扶持他。我更開心的是,三多並沒有忘記別人的支持,當他一人奮鬥時,他會說「為了班長,為了老馬,也為了全連......」我曾經因為老馬離去他沒哭一事對他失望過,可聽到了這句口白,我的淚居然就落下來。我知道三多還是小孩子,小孩子難免會因為自身的處境而忽略一些值得珍視的人事物,但我希望三多永遠不要忘記。因為這些人事物,太過於可遇不可求。不好好地放在手心呵護,是一種褻瀆!

不過聽了口白後,我放心了,我相信未來的路三多一定可以走得比現在精采,因為他心中始終藏著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