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骸線索 Tell me something 
主要演員:韓石圭 沈銀河

先聲明,這是一部韓國電影。
一部血腥的推理電影。

因著「推理」兩個字,使我撇開十分恐懼的血腥,硬是鼓起勇氣進入戲院觀賞。
只憑藉網路上短短的幾句介紹,我被其中的推理意味吸引,不顧我將有的害怕,拉著沒比我多勇敢的同學進去兩輪片戲院。

也許是心中早已設定,裡頭所謂的血腥,居然比我想像中少,但是,尖叫聲倒沒減少,電影院裡,大概就屬我和我同學叫得最淒厲。(沒辦法,兩個膽小的人湊在一起,能期盼她們多冷靜呢?)


劇情環繞在一個謎樣的女子身上(沈銀河飾),和她交往過的男人一個接一個被殺,而且一個接著一個被肢解,所有的答案都繫於此女子......

片頭一開始即是肢解屍體的畫面,我和我同學當場愣住,剛要塞進嘴巴的煎餃、鹹酥雞,全都停在半空中,連飲料都喝不下去,我們識相地把食物放下,決定什麼都不吃。果然,這樣是對的,不然我們連尖叫的時間都沒有,光嘔吐就來不及了。

其實這部片子說血腥也不算血腥,比起驚聲尖叫之類的好萊塢電影,它節制多了,而且有理可尋多了。
結構完整,在畫面及配樂上營造出的詭譎恐怖非常出色,
步調不緩不疾,有足夠的時間讓觀眾思索兇手的手法、動機,甚或..兇手究竟是誰!
男女主角的感情處理得頗佳,我十分欣賞這點,他們並非一觸即發的轟轟烈烈,這跟好萊塢表現的手法就不太一樣了。
高潮迭起,可以令你神經隨時繃在最緊時,尤其當男主角發現真兇,找出第五具沒頭屍體時,我完全被他那舉動震懾住,而兇手此時卻已登上飛機,可能展開他(或她)另一項可怕的計畫...

當然,也有人反應,結局似乎有點草率,因為它並沒有將兇手的動機交待清楚,但我個人認為,從前後劇情去推論,兇手的動機已經明顯躍於檯面上了。不過,仍有些不足處......







以下涉及本片劇情,請慎入!!








殺人者究竟是懷著怎樣的心情?

被害者我們可以體會,因為電影總是以被害者的角度呈現,
所以我們會擔心、會恐懼,害怕下一個就是我!

然而,殺人者呢?

女主角--蔡秀燕(沈銀河飾)到底是為了什麼原因殺了她曾經愛過的三名男子呢?
(當然,假如她回答趙警官的話屬實,她就真的愛過他們)

有人搞不懂女主角的動機在哪裡?
電影到最後也毫無交待。

其實,從女主角的回憶裡便可窺見。
因為父親的性侵害,導致她的性格內向,害怕男人,
到最後,她承受不住煎熬與折磨(包括外在與內在吧!),她殺了她父親,將他肢解,砍下他的頭冰存起來,將他的身體浸泡在藥水裡,留在老家,與父親為自己所畫的畫長相廝守。

於是,她父親成了在五年前就失蹤的名畫家,因為在五年前他便被自己的女兒永遠地『隔絕』在這世界之外。

只是,這樣摻複雜情緒的怨恨是令人難以揣測的。
倘若女主角恨惡父親,為何又將他的屍體保留下來呢?
或許...在她內心深處,早已被她父親宰治了也說不一定,她已經離不開他了。

所以,五年後,她開始再次動刀,再次清帳。
所以,她殺光了與她有過戀情或者糾纏她的四個男人。

但,這裡我就不懂了,為什麼要在五年後呢?
她若恨男人,早在她殺死父親前後,這種怨恨應該就根植她心了,那麼殺光與她交往過的男人,不用等到五年後才對。這是我最疑惑的地方。

戲中我最感到悲哀的是吳警官和升閔。
吳警官像個父親般地在男主角身旁指點、打氣,最終得到的卻是一死。更可憐的是升閔,從她開始詢問秀燕是否真的想自殺時,我就清楚兇手是誰了。(這不禁令我想到美國一部電影:不要跟陌生人說話)
升閔深愛著秀燕吧!從她將血液撒在浴室中時我就知道,或者說,她在片中一出現,我就明白這女人對秀燕有著一股異樣的情感。她的眼神、她的穿著,在在都暗示她對秀燕的不同。

如此一個護著秀燕的女人,秀燕竟可以毫不留情射殺她,
她不可能不清楚升閔這種行為的目的,全是為了她!
但她仍不在乎地殺死她,就像她殺死其它男人一樣,
雖然她流下了眼淚,雖然她可能有一點點的悲慟,
我還是不能原諒她,居然將升閔當成利用後的垃圾。
她一定知道升閔對她的情感......

當升閔倒下的瞬間,我似乎看到了滿足,
為了愛人而犧牲,也許她一點都不吝惜自己捨去的珍貴性命吧!



推理過程中,任何人都可能是兇手,
我懷疑過男主角、女主角、吳警官...
連解剖的法醫我也不放過,因為兇手肢解屍體時,曾經調換過屍塊,屍塊被調動的話,很有可能多出一人未死,如果兇手不是那三個已死的被害者,也有可能是負責勘驗的法醫。

不過,當劇情走到升閔語重心長的一問時,
所有線索全浮出來,正因升閔這個自願的代替羔羊,
自然將兇手的底全部揭露。

雖然兇手就是女主角本身這種設定可能會令人感覺老套,
不過,不同的處理方式會有不同的感受,
《殘骸線索》算是處理得還不錯,我非常能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