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jpg 

網友推薦我蝕日時,曾跟我說不要管主線,只要好好享受感情線。最初我看前幾集,確實感覺主線很無力,爭取人權、平等和自由的立意很好,但呈現手法過於拙劣,以至於我
get不到重點,完全是感情線hold住我追劇的動力(感情線超讚!!!)。


然而,當我看完全劇,再回頭去思索整體的安排,我居然還挺喜歡的。尤其ep11的轉折,我看得超激動,邊看邊「哇靠」的出聲。如果說編導的雄心在於致敬歐威爾的《1984》,那我覺得真正吸引我的除了感情線,反而是他們製造的懸疑感,而非1984的框架。

我曾經與網友討論過,為什麼多數的bl作品都容易囿於情情愛愛,無法有更宏觀的架構與題材。當然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受眾就是想看談情說愛啊,如果在情愛之外加上別的主題,觀眾能接受的程度便有待商榷(當時我們聊的是能不能出現推理bl劇,我一口否定。因為推理劇重點在於謎團本身,情愛絕對會靠邊站,唯一例外大概是英國那兩位XD)。

所以蝕日能夠試圖加入1984的因素,即使結合得很不漂亮,我個人還是想給予肯定。劇中利用AkkAyan參加讀書會帶出1984的基本架構與理念,也算是一種傳播。我相信有不少年輕人沒讀過《1984》和《動物農莊》(後者我更愛),透過bl作品使年輕人多認識一些名作,未必是壞事。有趣的是,我看蝕日時,剛好APEC峰會在泰國召開,一堆泰國年輕人在會場外抗議泰國政府和習近平XD

Suppalo校園類比1984書中的高壓統治環境當然言過其實,Chadok主任更不是老大哥,若是,那些抗議者還有命活嗎?但我認為編劇想要突出的應該是洗腦這一塊。對台灣人而言,不用讀1984都很清楚,畢竟對岸許多小粉紅已經親自為我們示範得明明白白。因此,Chadok主任對Akk的洗腦在我看來也沒那麼過火(小粉紅被洗腦得更誇張),但Akk本身的性格與遭遇會導致他走向極端,這點Chadok就難辭其咎,因為他是教育者,有責任拉住學生不墜入深淵,更不用說這深淵是他不自覺製造出來的。最終回提到Mes學長得到憂鬱症,更強有力證明Chadok主任的行為造成的傷害,也暗示如果Akk沒有遇到Ayan,恐怕結果不會比Mes學長更好。

我很喜歡最後事件真相揭開後,AkkAyan在泳池邊的對話,我想這也是本劇主線的重點──

信仰對我們真的有很大的影響力。

信仰會決定我們的所作所為,有些人甚至會覺得只有他的信仰和行為才是正確的,以至於侵犯了他人的權利。

AkkAyan講的是最基本的道理,你我都懂。可是在特定環境裡,人們連思考的權利都被剝奪時,這個道理存在與否已經毫無意義。否則1984的男主角不用那麼痛苦,動物農莊的動物們不用如此悲哀。

我突然覺得我寫得太嚴肅了XD,這劇的重點在感情線啊!!!(拍黑板)

我在前四集的心得裡有提過,我向來不青睞一見鍾情式的愛情劇,我更鍾愛對峙中的曖昧與對峙後的理解相知。妙的是,AkkAyan的互動是兩者兼有。怎麼看兩人都是一見鍾情,偏偏因為這個那個原因,導致兩人總是劍拔弩張,可以說兩人就是在不斷的衝突中了解彼此。

本來我對Ayan一再囂張地撩Akk很不耐煩,可是當我看見他包藏在這一切舉動背後的真心時,所有的撩撥都成了令我心動的源頭。他對Akk的步步進逼,也許最初是為查明Dika舅舅的死因與破壞Suppalo,但後來恐怕更多的是為滿足自己的私心。

可以說AyanAkk之間的推拒感是整部劇張力的主要來源,只要鏡頭轉到兩人身上,我就會異常興奮(喂)。原本我認為兩人的互動不過是bl劇常備的曖昧與甜蜜,無其它意義,但看到最後,才明白兩人的命中注定。

Akk在一開始被我認定為傲嬌,面對Ayan始終沒有什麼好臉色,卻又甘心被他一再套路。然而,Akk背負的重擔,卻只有Ayan才有決心為他挪開。如果沒有Ayan的死纏爛打,Akk自己要承受學校的榮譽、父母的期待、同儕學弟們的榜樣,這得是多沉重的包袱,沉重到他只能想到用詛咒去保護他所看重的。

Ayan教會他隨心所欲,是Ayan不厭其煩訴說自己的愛意,才使Akk有勇氣去面對真正的自己。我實在非常喜歡卸下校園糾察隊身份的Akk,那樣燦爛的笑靨使我也不自覺跟著展顏,對Ayan的寵溺證明了他在自己心中的獨一無二。其實一開始AkkWatKan在房間恣肆歌唱時,就已經暗示Akk的本性。他不是高高在上的糾察隊長,不是師長期待的模範生,他只是個單純的、樂意與朋友盡情玩鬧的少年。

同樣的,也是Akk把困於親人之死的Ayan從痛苦的深淵拉出來。Ayan看似天不怕地不怕,誰能想到他居然還需要依賴抗憂鬱的藥物?我始終覺得AyanAkk身上看到了他舅舅的影子,所以才會從起初便對他窮追不捨,因為他深怕又一個靈魂不慎消失,只是沒想到最終自己會動心。

可以說,AyanAkk的相遇,就像是在茫茫大海遇到拯救對方的救生圈。

他們是彼此的救贖。

最終回AkkAyan別上徽章,慎之重之地道出「我愛你」時,我內心滿是感動。AyanAkk一聲又一聲的愛意,並不是墜入空洞的淵底,而是被Akk小心翼翼珍藏在心底,到最後終於化為一聲擲地鏗鏘的回音。

說來好笑,當Ayan反覆暗示AkkChadok主任洗腦時,我想像過Ayan根本是騎士屠龍來拯救公主的。但現在想想,誰是騎士、誰是公主呢XD

本劇的感情線之所以好看,我認為很大原因是演員們的演技太棒了,我看完後初次浮現求求他們二搭的念頭(以前看bl劇從沒這麼想過,最多求第二季XD)。

在我看來,FirstKhaotung詮釋得非常細膩,很多細節處理的程度令我驚訝,不用二刷我都察覺到了,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對兩人的戀愛故事那麼期待。明明我對這種一開始就互有好感的作品興趣不大,但偏偏兩人就吸引了我的目光。

First的眼睛大而有神,通常眼睛大的演員很吃虧,因為演技不好立刻會被察覺。可First的眼睛十分靈動,我總覺得他的Akk像初生的小鹿,眼眸清澈有光,望著Ayan總是暗藏著一股無辜,難怪氣勢老輸給Ayan一截XD。正因如此,Akk的哭戲反而更令人心疼,誰能招架無辜者的淚水呢?即使他做了錯事,也無法苛責他啊!

Khaotung的微表情處理得非常細緻,我記得有一幕他生病躺在床上,假睡讓Akk去量他的體溫,在Akk的手碰到他的額頭的瞬間,他的嘴角很不明顯的揚了揚。感覺表情沒什麼變化,但我就是知道他在暗爽啊XDD。我太喜歡這種細節的表現。

正因為這兩位演員出色的演技,才擦撞出如此絢爛的火花。害我一集都要看好久,因為需要不停地重刷。

有趣的是,Akk答應和Ayan交往後,我有種兩人是不是本體演出的錯覺。Ayan更加肆無忌憚的撒嬌,Akk幾乎無底限的寵溺著Ayan。尤其刷到這個影片: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jG411L7qg

底下留言說那個吻劇本裡沒有,我才明白當時看劇感到的不對勁是真的。Ayan吻了Akk後,Akk的反應是睜大眼睛驚訝,隨後笑著輕拍了一下Ayan的額頭。我那時就隱隱感覺到Akk那個反應和動作不是他,現在印證了我的直覺正確,那個是First的反應啊XDD

相較於主CP的發展,我對副CP比較無感,但我很喜歡最後Kan能坦然面對自我的情意並且公開出櫃。我想這其中Thua居功厥偉。如果Thua那麼恨惡謊言,即使冒著被退學的危險都希望大家誠實以對,那麼一直遮遮掩掩的Kan情何以堪?我想是Thua給足了他面對的勇氣。或許比起主CP,副CP的發展比較沒有著墨,但相愛之人的相互影響,KanThua,與AyanAkk是相同的。

除了愛情,本劇的友情和親情我也超愛。我好喜歡好喜歡AkkKanWat的相處,特別是AyanAkk的戀情被Thua公開於眾時,WatKan立刻挺身而出,編了一個拍微電影的藉口。即使起先WatKan無法諒解Akk製造詛咒,但再怎麼生氣,轉過身依然是朋友。就像之前Kan為了Akk沒在課堂上替Wat說話而和他吵架那樣,一旦說開了,哪道坎不能過呢?這就是少年們令人稱羨的友情啊!

最好笑的是微電影居然真的開拍,AyanAkk在電影裡拙劣的演技被Wat叫好(Wat你確定你真可以走傳媒科系XD?),不過聯袂演出KanThua那段確實精采,大概也是因為這一段,害我超希望兩人二搭的,氣勢轉換令我浮想連翩啊!(好想看Akk強勢地攻Ayan,哈哈~)

至於親情,劇中的父母每一位都開明得不可思議。Thua的繼父直接表明你有男朋友也沒關係,都什麼時代了。Ayan的媽媽更是直接讚賞兒子有品味(這是當然XD),Ayan媽媽當時的表情超可愛的。最催我淚的當屬Akk的父母了,一望即知Akk的父母應該比較傳統,然而雖然傳統,他們卻比誰都重視兒子的幸福快樂。Akk的爸爸在海邊問他有什麼重要的人時,其實就是想讓他知道,除了重要之人對你的看法,其餘的都不重要。如果你所愛的那些人都願意接納你,這世間就沒有什麼可以攔阻你了。是Ayan領著Akk坦然面對自己,但在後面再大力推一把的,是Akk的父母啊!

前面我提過,本劇從ep11起讓我開始大跌眼鏡,兩次轉折有讓我震驚到。第一次是Chadok主任和Dika老師的戀情,坦白講,這點我看劇時有閃過類似的念頭,但主任看起來太直了我就沒把這念頭放在心上。而Thua是詛咒執行者之一確實嚇到我,這個轉折我覺得相對不合理,可是如果Thua長期處於壓抑下,也不是不可能成立(我本來以為Mo才是幕後黑手之一,結果他只是單純的小迷弟XD)。無論如何,最後大家都邁向了美好的結果。或許對觀眾而言,會質疑這樣的結局會不會太過理所當然,太過烏托邦?但1984是一本反烏托邦的小說,那麼致敬該書的本劇,烏托邦一點又有何不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