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jGILjS2ZjFR9Wd6yN5ypd.jpg 

身為射手座的我,對待各種人事物,大都是多情卻相當薄情,喜新厭舊在我是家常便飯。


我讀古龍的《多情劍客無情劍》時,曾經對阿飛深愛林仙兒一事不解,我並不認為阿飛不了解林仙兒的真實面貌。但更令我不解的是,阿飛卻可以在某個瞬間,簡簡單單對林仙兒道出「想通了」,所以他放下了,不愛了。

如今我驚覺,阿飛其實是我的寫照。原來愛與不愛,不過是瞬間的事。我可以多情,可我無法長情,到了該捨棄的時刻,我可以比阿飛更薄情。

所以我不懂,為什麼我會愛上肖宇梁,直至今時。

我都是透過戲劇去喜歡角色,進而喜歡演員。我喜歡過很多演員,專注的,路好的,都有。但不管哪一種,維持的時間都不會太長,特別是這位演員沒有其它作品,或我將他的作品看完了(且還必須是我喜歡題材,不符合我興趣的題材,我不會看),我的感覺就會淡掉了。

唯一例外的是日本的佐藤健,我喜歡他喜歡了好幾年,我也以為此生大概只有他會讓我維持如此漫長的熱愛。

直到今年年初,我打開了《終極筆記》,遇見張起靈的扮演者,肖宇梁。

p391771755.jpg 


我無法準確形容我的驚艷,但他眼底的百年滄桑,微表情之細膩,深深地抓住了我的心。原著我最愛吳邪,硬生生到了劇中,我最心疼最捨不得最愛的,竟變成了肖瓶。

p407589476.jpg 


他的小哥一舉一動、一個眼神一個微表情,總能牽動我的心,我無法將目光移開,我眼裡只剩下他。他將我想像中的小哥,完滿地從書中摳出來。

p391787898.jpg 


我一直覺得我不過是移情,我愛的是肖瓶,不是肖宇梁。

我開始找花絮和訪談來看,果不其然,肖宇梁與張起靈,根本是完完全全的兩個人,甚至連長相都不像。再看到他的沙雕影片,更可以肯定,肖宇梁本人完全不等於張起靈。

p401979282_结果.jpg 


我永遠記得我第一次看到肖宇梁訪談時的震撼,內心隱隱升起一股疑問:他真的是小哥的扮演者?

然而很奇妙,愈是看他的訪談,愈是看他的沙雕影片,我就愈離不開他。我腦子裡一直喊著這不合理這不合理,手卻仍然滑向b站,一直搜尋與他相關的影片。

一開始關鍵字是「終極筆記」,後來變成「張起靈」,再後來,我只搜「肖宇梁」。

我沒有意識到這種轉變,我只以為,這是一個正常的過程,我對他的感覺,肯定會隨著時間的流逝,以及劇的完結,逐漸變淡。

況且他出道才五年,拍的作品又不多,看完肯定就可以結束了。

這期間,我開動了他另一部作品《反騙天下》。他在劇中飾演天才少年米若,與張起靈簡直是兩個人,不講的話,我應該不會知道是肖宇梁演出。米若是那麼可愛,我做媽的心,徹底被他勾引出來,無法控制。

5Kbqlh5vrGNHB0xXh5DL3k.jpg 


問題是,當我看完《反騙天下》,我還是每天繼續b站、豆瓣終極筆記專組和肖宇梁超話三點一線地遊逛,完全沒有抽身的跡象。我的噗浪河道,充滿了關於他的碎碎念。

x3794012721.jpg 


我試圖扭轉現狀,逼自己去看日劇。日劇看是看了,但我的三點一線仍然沒有改變。

直到315日,我忘不了的一個日期。他的工作室發出聲明,他因病休息,暫停一切的工作,沒有寫出何時結束。我那個晚上,哭到打嗝。

我終於明白,我確實多情且薄情,可這輩子總會出現打臉我的人,使我長情。

10幾年前的佐藤健是例外,10幾年後的肖宇梁何嘗不也可以是意外?從我發現兩人生日的關聯(小健是321日,宇梁是123日),我就隱約有種預感,我掌控不了我對肖宇梁的感情。

ApFcTC0rbfazEJDUl7KO5.jpg 


當我對著他沙雕的影片笑得開心,當我看著小哥和米若可以媽粉心爆發,當我看到啟太還覺得他中二得可愛,當我看他的採訪心疼得落下眼淚……,我想,有太多太多時刻證明,我的心早就不受控了。

p89327579.jpg 


而工作室的聲明,不過是逼我面對事實的催化劑。

我喜歡肖宇梁,不是因為對張起靈的移情,也不是因為他被潑髒水(黑料)的同情。

我喜歡肖宇梁,只因為他就是他自己。

8d2481ably1goooorn727j20u00u0ago.jpg 


我看見了他對角色的尊重與認真努力的演繹:他對小哥的理解,比我深刻,比我共情更甚,這世上最愛張起靈的人,除了白瑪媽媽,恐怕是肖宇梁。他在米若身上細膩的設計,在我重刷反騙時,時刻帶給我驚喜。

劇外的他,真實誠懇,努力生活。拍沙雕影片,是為了讓粉絲們開心。接受採訪,總是像個朋友一樣,真誠認真地回答每個問題。有誰會在被採訪時,講到自己過去拍戲的錯誤,而從鏡頭前跑開去哭呢?有誰會在雜誌幫他慶生時,感動地落淚呢?有誰會在面對粉絲時,因為粉絲的熱情忍不住落淚,說自己何德何能呢?

他是如此鮮明,如此真實,像極了我身邊想要呵護的孩子,我恨不得為他四圍築起藩蘺,護他一生。但我知道,這不可能。人生的困難險阻,只有自己能夠面對並跨越。所以我只能為他搖旗吶喊,做他遙遠的支持。

p85317088.jpg 


我在他的作品裡,愛上了他的角色。也在現實生活裡,愛上了他這個人。

他曾經自我評價過,他是「一句話形容不了」的人。這三個多月來,我知道這句話誠不欺我。網友形容他是「盲盒藝人」,絕非虛言。不僅是因為他劇拋臉,更是因為他豐富有趣的靈魂。我永遠不知道,點開他的影片,會收穫何種面貌的肖宇梁。

所謂「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靈魂萬裡挑一」,更何況肖宇梁的好看皮囊,還不只一副。

他不笑的時候清冷孤絕,笑起來憨憨可愛。我想起最初我曾嫌棄他顴骨太高,笑起來會有小括弧。如今他笑起來,我只會在螢幕外直呼可愛,一顆心都融化了。

這段時間他因病休養,我卻沒有因此放下他。反而因為思念,心中更為不捨。每次看到網友為他產出的影片,我總是能看得兩眼淚汪汪。背後資本的抹黑動作未曾停止過,卻也更加堅定我等待他的決心。

有位粉絲曾經在b站關於肖宇梁某個影片下方留了這麼一句話:

不是他需要我們,是我們需要他。

當時我哭到無法自已,他說中了我的心聲。

如果想念可以具象化,它恐怕早就擠壓得我喘不過氣來了。


本來我只是想簡單紀錄下我愛上肖宇梁的時間線,沒想到居然囉唆了這麼多。其實以下才是我本來要寫的東西:

14日 開始觀賞《終極筆記》。
1
7日 寫下《終極筆記》第一篇心得文(之後陸續寫下共12分集心得文)。
1
27日     開始觀賞《反騙天下》。
2
1日 看完《終極筆記》。
2
4日 寫下《終極筆記》全劇心得文,是我這幾年寫過的心得文最長的。
3
14日     看完《反騙天下》。
3
15日     工作室發聲明,肖宇梁因病休養,暫停一切相關工作。

如今410日,距離我認識肖宇梁已經超過三個月。喜歡沒有停止,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趨勢,對我已經不算正常了。《終極筆記》和《反騙天下》被我重刷到自己都感到極其不可思議(我基本不會重刷劇,更不會短時間內重刷,因為我覺得浪費時間)。

這三個多月以來,我不只一次想釐清我對肖宇梁的感覺,不只一次想從中抽身。我很討厭不確定的感覺,我厭惡被牽制著無法理智,我不喜歡我的思緒隨著另一個人或起或伏,我等待著阿飛那句「想通了」臨到我身上,卻始終等不到。

今天出門和朋友吃飯,和她聊到宇梁時,突然一股思念難以抑制地湧上心頭。我想,我也許永遠無法釐清為什麼我會愛上肖宇梁。可能在我還沒有意識到之前,我就對這孩子上了心,感情悄悄在心底扎了根,慢慢發了芽,等我意識到的時候,已經長成了參天大樹,開滿了燦爛的花朵。若我試圖連根拔起,肯定會痛得撕心裂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