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早在去年,我就想開動《原生之罪》,不過因為時間有限,最終沒有機會接觸。直到今年看了《鬢邊不是海棠紅》,認識了尹正這個好演員,被他的商細蕊驚艷,我終於有動力一窺《原生之罪》。

《原生之罪》一共24集,每4集一個案子(另有第25集彩蛋)。故事主要敘述刑偵隊隊長陸離(尹正飾)與被撤銷律師資格的池震(翟天臨飾)之間的愛恨情仇,哦,不,說錯了,是兩人從誤解、理解到合作中所產生的兄弟情。本劇有主線有支線,支線為各個單元的案件,主線主要是陸離父親殺人、池震姊姊被殺,以及警察局長張局與陸離搭擋楚刀的死亡。照理說,這類型的作品,主支線的配搭應該盡可能朝相互服務的方向安排,透過支線去暴露主線的脈絡,進而達到真相揭露的目的。

但實話講,本劇的主支線搭配得糟糕也就算了,我可以接受獨立發展,但連主線時空都亂跳躍是怎樣?既然都不相互服務了,就不能照順序講好主線嗎?每集開頭都會講過去的事,片頭曲過後則是各單元案件。可每次開頭一下子十年前、一下子六年前,跳來跳去,如果我是一口氣看完24集,還勉強能連得起來。如果是周播劇,我很懷疑觀眾有沒有辦法記得上週的劇情。而且主線到最後都沒有交待清楚,陸離的父親真是殺人犯嗎?池震的姊姊是誰殺的?董局為什麼急著設計陸離殺池震?

至於支線案件,唉,我是刑偵推理劇的資深劇迷,我實在無法容忍劇中粗糙的辦案過程,雖然不會到邏輯紊亂的地步,可是我覺得導演實在太不會講故事,警察在劇中的功能感覺只是帶出案件,缺少隨著辦案過程而真相漸漸浮出水面的驚喜感,案件真實的輪廓基本都是靠著案件相關人自行回憶呈現出來的。

一開始我以為本劇背景是香港,因為右駕、多樣的口音,以及導演與許多幕後都是香港人。但我去過香港五次以上,劇中的風景怎麼看都不像香港,查了一下,才知道是在馬來西亞。我當初看完第一個案件,差點想棄劇,但搞清楚背景,加上第二個案件算是漸入佳境,於是就這麼追了下去。

雖然《原生之罪》有我上述所講這麼多缺點,但我能追下去表示它還是有可看性,這個可看性體現在兩個部分:第一,各案件緊扣劇名「原生之罪」,背後的真相往往既殘酷又悲傷;第二,主角們的互動與劇中的遭遇令我捨不得棄劇。

《原生之罪》的六個案件,每個都叫我印象深刻,甚至有些還是真人實事改編,像第二個案件。最初我覺得這個案件普通至極,可是當相關人等貪婪猙獰的面目顯露,我震驚地發現這竟是現實中存在的事實。

劇中有人可以為了留住心愛的人,不顧懷孕狀態動手殺人;有人為了錢財,不惜拿至親之人的性命做交易;有人為了復仇,寧願犧牲自己大好的前途;有人沉迷於假象,為此捨棄原本的自己......。這些罪惡,若僅僅推托環境養成,未免說不過去,人性裡本就存在「原罪」,毋須教導,自然而然便可發揮。池震最後槍殺董局時,引用了聖經的話,卻也曲解了聖經的話,原罪的存在,不是一句二句正義可以消滅得了的。

如果我即正義,那麼我所願意的善,我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在我心中永遠有個定律,就是當我為惡的時候,便有善與我同在。

相關案件中,最令我心痛不已的,是最後一個案件──吳文萱的案件。

這就要提到我講的第二部分,主角們的遭遇與互動。

陸離是劇中我最心疼的角色,我永遠忘不了他的自我介紹:

我叫陸離,陸地的「陸」,離別的「離」。

是多麼的絕望,才會這樣介紹自己。最初我不覺得這樣的介紹有什麼不對勁,可是隨著陸離的生平一點一滴被揭露,我才知道那句「離別的離」是多麼真實多麼悲慟。

02.JPG 03.JPG


陸離這一生就是不停地在被迫接受心愛之人的離去。

一開始是父親的犯罪。陸離說過,他的價值觀是父親一磚一瓦構築而成,也因為父親,他決定當警察。可是當他成為警校學生的同時,他的父親卻因為姦殺罪被逮捕,陸離的價值觀從此支離破碎。

好不容易遇到了賞識他的張局,和不在乎流言蜚語的搭檔楚刀,這兩人卻等於活生生在他眼前被殺死,楚刀甚至被誣陷為出賣警局的人。看到這段我不由得想起《心理罪》的邰偉和林昆,林邰是我的意難平啊(淚)。

期間陸離因為案件與吳文萱相遇相愛,結婚生下一諾,照理說不管再遇到什麼,有家庭的支持,陸離總算可以不那麼痛苦了。哪知,陸離放手了,與吳文萱離婚了。更悲慘的是,吳文萱竟是殺人犯。

這也是第六個案件如此震撼我,並令我心痛的主因。

吳文萱是陸離的白月光,他們的離婚並非因為不愛對方。相反的,我覺得他們是太愛對方,而被迫放手。任何人看了吳文萱殺人的緣由,都能明白她為何而做,甚至同情她,覺得她做得好。正因如此,我更難過了。陸離為了吳文萱,可以打算殺人頂罪,他對吳文萱的愛,不言而喻。

01.JPG 02.JPG


最初看劇時,我並沒有很喜歡吳文萱,畢竟無法理解她為什麼和陸離離婚。加上飾演者白冰在《鬢邊不是海棠紅》演的又是商細蕊的師姊蔣夢萍,這種無意識的遷怒,對我更明顯了。然而,等到吳文萱的過去慢慢浮上檯面,真相擊得我措手不及,我難受到幾乎無法呼吸。我終於能夠明白陸離與她之間的愛,也忍不住支持陸離追回他的白月光。兩人最後一集因傷被送進醫院,躺在床上的他們在走廊交錯而過時,我的眼淚都快流下來。

05.jpg 
01.JPG

我心裡想的是,求求編導,不要再讓陸離失去了,他失去得已經太多了。不該是「離別的離」,就不能是「不離不棄的離」嗎?

但最終,編導還是沒有聽我的懇求。

做為本劇的另一名主角池震,坦白講,並不討我喜。他是律師,卻因為陸離的作梗,加上自己的犯法,被剝奪律師資格。董局為了對付陸離,將池震安插進警局當警察,與陸離搭檔。

兩人從一開始就不對盤,因為過往的樑子,兩人會相處不好可想而知。但隨著共同辦案,兩人的想法漸漸殊途同歸。即使表面上還是劍拔弩張,面對案件時,他們還是擁有一致的價值觀。

如果照這樣下去,兄弟情必定可以平順無礙。然而,偏偏陸離的父親是殺人犯,偏偏池震的姊姊(池雯)當年被姦殺了,偏偏陸父是池雯的老師。即使陸父否認他犯了此罪,最終審判他依然是殺害池雯的兇手。

換言之,陸離與池震,分別是加害者與被害者的家屬(我怎麼有在看日劇《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的感覺)。不知此事的兩人可以相安無事,但一旦真相爆發,誰能面對面而裝作毫不在意?

董局為了讓池震下定決心殺掉陸離,於是揭開陸離身份。但即便如此,在池震已經愈來愈了解陸離的情況下,他根本下不了手。後來為了解開池母的心結,池震不惜挾持陸父,陸離也在這個時候得知池震被害者家屬的身份。

這段大概是僅次於吳文萱事件最令我感傷的一段。

在池震求遍所有人卻未果的情況下,陸離默默為池震母親的手術付了三十萬。最後陸離甚至將手槍交給池震,要池震殺了他,好償付他姊姊和姊姊肚子裡孩子的兩條命。

對池震而言,姊姊的死亡不僅使他的家庭分崩離析,更使他等同再無家人。池母怨恨池震,因為池雯就是為了幫池震拿電玩回的學校,也因此被殺。在母親眼裡,無論池震多麼努力,池母繞不開池雯這個結。所以面對陸離,這個殺姊兇手的兒子,池震有太多理由可以開槍,但在與陸離的相處之後,卻也有太多理由無法開槍。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我很喜歡這段,池震哭著說自己有多想為姊姊報仇,陸離哭著無能為力。池震開不了槍,陸離安慰不了任何一句話。最終,陸離只能扳過池震的身體,為他戴上墨鏡,像是為對方的無力做上那麼一點毫無意義的掩飾。

01.JPG


有人說池震與陸離像是互相救贖的存在,我卻不這麼覺得。我始終覺得兩人連自己都拯救不了,他們最多只能互相舔舐傷口,勉強撐住彼此不往下墜落,就已經是萬幸了。

編導似乎也贊同我這個想法,於是在劇末,就給了觀眾和陸離最後一根稻草──池震被殺死在地鐵裡。

因為我事先知道結局,所以看到這幕時,我沒有很大的衝擊。只是想起鬢邊裡,商細蕊拿著刀指著杜七,怒罵他「把主角寫死了,沒聽說過,會玩不會玩啊」的畫面。

02.JPG 03.JPG


不斷承受離別的陸離,最後連兄弟般的池震,也離開了他。編導像是非得坐實他名字中的絕望似的,毫不留情奪走他生命中僅剩不多的一束光。

當初我會開動《原生之罪》,多少是抱著不純潔的心態,畢竟雙男主嘛,可以萌CP有什麼不好。然而,直到前23集,我發現我一直用非常純潔非常正直的眼光在看待池陸的互動。

我本以為這次我終於可以從CP的泥淖裡跳出來,驕傲的宣布池陸是兄弟情,結果最後一集編導硬生生將我打醒,告訴我你太天真了。

一直以來,池震與陸離都處於看似對立實則觀念相近的境地,他們是對方的錨,在對方失控時能以拉回現實。即使身份背景的限制,使兩人無法那麼交心交底,卻看得出來隨著相處時間的加多,兩人仍在一步一步走向對方的內心。

不過這些我都視為兄弟情。

直到24集,池震槍殺了董令其。

陸離被董令其威脅,為了保護家人,陸離不得不殺害當年的證人,卻先一步被池震識破。董令其捉了吳文萱做為脅迫,逼陸離殺死池震。陸離在池震的暗示下真的開了槍(池震胸口有酒壺擋著),救了吳文萱。原本董令其已經受傷,池震大可不必動手,將他交給司法部門即可,可是池震還是扣下了扳機。

我本以為池震是受不了董令其說自己可以逃過制裁才殺掉他,但他後來對陸離的那番話,使我感覺他做的這一切,有很大的部分是為了陸離(畢竟董令其想對付的是陸離)。

陸離:你為什麼要開槍?你為什麼要殺了他?

池震:我做都做了,你最好對得起我做的這一切。不要忘了你跟我說的,好好追求你的幸福。

陸離:那你怎麼辦?怎麼辦?

池震:人是我殺的,我會負責任……。十五分鐘以後,全城通緝我,否則你脫離不了干係。
01.JPG 02.JPG

聽到這些話陸離完全無法接受,直說著「我們是兄弟,我們可以一起面對的」,面對這樣的陸離,池震所做的,居然是將陸離狠狠抱在懷裡。

在池震懷裡的陸離還一直說著「你放心,你相信我,法律和正義會站在我們這邊」,而池震竟是一臉的滿足和平靜。

03.JPG 04.jpg 05.jpg


在此之前,我對池震都有微詞,我不喜歡他過於高傲過於自恃正義。可是當他舉槍殺死董令其後,想到的卻只有陸離能否平安脫身,我只有想哭的衝動。

池震的正義或許很野蠻很粗糙,卻是傾注了真心。

我發現我快要摔進池陸的坑裡,編導就在最後一幕給我一擊,直接把我砸進池陸的大坑。

池震在地鐵裡被當初教訓的小混混刺死,一年後,陸離當了副局長,手裡拿著當年卡著一顆子彈的酒壺,腦海裡浮現的是他們最後一次在天台上的對話。

這段對話在先前幾集出現過,萬萬沒想到的是,這段對話漏了一部分,直到最後一幕才揭開。

陸離:我沒聽你說過你的感情經歷啊……你是不是喜歡男人?

池震:我去你的!

01.JPG

重點不是這段對話,而是說完這段話,池震作勢接近陸離想要親吻他,卻在陸離失聲笑出來而作罷。這幕太令我震驚了,表面上不過是兩個好兄弟在開玩笑,可是池震的神情很認真,如果陸離沒有笑,我真心覺得他會吻下去。

02.JPG 03.JPG 04.jpg


最可惡的是,這段先前沒有,卻被安排在陸離的回憶裡。當陸離望著手中的酒壺,想起的卻是這段嘎然而止的親吻,那意味著什麼?明明和池震的過去有那麼多,為何陸離想起的是這一段?

編導用心太險惡了啦!(摔筆)

結果我現在只能躺在池陸的坑底,原生2還遙遙無期,翟天臨還有辦法回來演嗎?(淚)

雖然池震在劇中沒吻到陸離,不過翟天臨在戲外倒是成功吻到了尹正,還親了兩次,收穫尹正回親一次,恭禧他!!(鼓掌)

儘管這對在劇中很虐,可是劇外倒是很甜,我要去補花絮來止血了。

親吻影片: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3t41147vW?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