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時間我開動了一堆中國劇,但萬萬沒想到最快看完的,居然這部最晚開動的《
SCI謎案集》。僅僅花了三天多一點點,就把24集全啃完,我已經好久好久沒這麼神速看劇了,而且還忍不住想重刷(掩面)。果然刑偵劇就是合我胃口,況且這劇的主CP我實在太愛了,能找到這麼有良心的劇組實在太不容易了XD


SCI謎案集》是改編自耳雅的同名小說,原著我沒看過,聽說是把七俠五義搬到現代的刑偵文。這令我想起多年前看的《新神探聯盟》,這部我個人也相當喜歡,是把包拯那一家子全拉到現代,改編包青天裡著名故事的一部劇集。唯一可惜的是沒有原班人馬的第二季,到現在我還是覺得扼腕。

與《新神探聯盟》不同,《SCI謎案集》有現代原著做基礎,且原著還是耽美類型,因此在改編上必然只能朝兄弟情的方向發展。這也沒什麼,只要沒有女主我都可以開心地吞下去。但我沒想到,編導太有業界良心了,主CP的互動我幾乎是從頭到尾咧著嘴看完的。本來網友推薦我時,我還有點遲疑,畢竟中國劇嘛,什麼都不能明著來。然而看完劇後,套一句網友說的:這兩人明面上不是情侶,但情侶該有的什麼他們都做光光了啊(激動)!

本劇以單元案件為主,24集共五個單元,每個單元片頭都不一樣,我相當佩服劇組,他們真的很用心。案件本身節奏非常快,初看時我甚至覺得節奏太快了,以至於細節都還沒有想清楚就跳到下一個環節。後來才知道原本導演剪成36集,但廣電那裡硬生生給它縮成了24集,所以案件有時候會有點銜接不上,不過我覺得還可以接受,就是要花點時間想一下前因後果會比較串得起來。

一次看完五個片頭: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3336210

此外,也為了過審,原本照原著角色的姓名演出,被迫改角色名,以至於後期不能以原音上場,全部配音完成。但我發現我更喜歡改名後的感覺,配音效果也不差。若照著原著的白玉堂、展昭或王朝馬漢等名字,我反而覺得彆扭。可惜的是不能聽到演員的原音,不曉得第二季有沒有機會耳聞。

本劇背景設定在香港,不過拍攝地點是中國、香港兩地跑,所以每次看到右駕變左駕,都只能暗暗嘆息,畢竟劇組也盡力了啦(笑)。劇組的資金其實不多,導演將資金全花在刀口上,導致後來沒有宣傳費,網路上的點擊數全都是實打實,靠觀眾口碑建立起來的。無論主配角,或是每集的guest,演技都在線。這樣一部作品叫我怎能不喜歡呢?

SCI謎案集》走的比較是心理犯罪這一塊,從它安排大魔頭趙爵的背景就可以看出。雖然心理犯罪劇集我最推的中國劇還是《心理罪》第一季(這部在我心目中已經是經典),可是《SCI謎案集》我也不會討厭,儘管它把心理學這塊寫得有點誇大,卻不妨礙我看劇的樂趣。裡頭五個單元,我最喜歡的是第四單元圖西殺人,一方面是因為兇手太令我心疼,另一方面因為這單元難得地讓兩位主角冷了戰,不和的氣氛簡直與前幾案的如膠似漆大相逕庭。

本劇的兩位主角白羽瞳與展耀,在劇中的設定是針鋒相對的竹馬。前者原本是重案組的組長,後者是歸國的心理學博士。局長包sir為了應付日漸增多的獵奇事件,成立SCI小組,把兩人網羅進來。

一開始兩人完全互看不順眼,只要逮到能懟對方的機會,絕對不放過。後來展耀受傷,包sir為了安全起見,硬逼白羽瞳搬去展耀的警察公寓住,美其名為有個照應(展耀生活自理能力0,但白羽瞳意外的廚藝&家務能力相當好)。我說包sir為了這些後輩的人生大事也是操碎了心呀(難怪後來還把白馳送給趙禎)。

看看,才第二集兩人就同居了,速度真快。

竹馬梗是我喜歡的設定之一,每次看瞳耀兩人互動,就會很想知道他們小時候怎麼相處。劇中只有ep3白羽瞳提到展耀八歲尿床後,兩人就沒再睡同一張床的事,還有展耀把白羽瞳的老鼠睡衣收得好好的這樣的幼年事。可這些看似無關緊要的細節,卻具體而微地折射出兩人對彼此的意義。

 
 


就像白羽瞳雖然總愛夾槍帶棍地諷刺展耀,但展耀只要一發生什麼事,他一定急得跟熱鍋上的螞蟻似的。甚至當別人對展耀口出惡言時,他也會下意識懟回去,那種「只有我才能欺負他別人都不能欺負他」的感覺太明顯。說是兄弟情,真的只有他們自己才信(聳肩)。

 
 


可以說導演本人就是瞳耀CP的最大粉頭,因為所有情侶走過的路,他都讓瞳耀走過一遍,而且無所不用其極。前面提過的同居根本不算什麼,之後的接吻、同床共枕、走紅毯(結婚)、育兒和領養孩子,全都來過一遍,看到時我的下巴險些收不回去。

說到接吻,這是我最震撼的一幕。實情是瞳耀兩人為了逮捕犯人,被爆炸沖到水底,兩人漂到岸邊,白羽瞳為了救展耀,對他做CPR。我本來以為就借個位了事,但導演真的明白著來,還給我打著美美的光,看到這種誠意我還能說什麼呢!(拇指)

 


好笑的是,飾演展耀的季肖冰,被問及對哪一場戲印象最深刻,他笑說大家就是想讓他回答接吻那場戲吧!結果畫外音說:呃……那個嚴格說起來叫做人工呼吸。看吧,連演員都覺得是接吻,官方蓋章認定了嘛!

這段最遺憾的是,沒有拍出展耀赴死前給白羽瞳寫的信件內容是什麼。我很想知道以為自己會死掉的展耀,在信中對小白究竟交待了什麼啊!!!

 


同床共枕是展耀發燒,白羽瞳照顧他的情節。問題是,本來睡在地板上的白羽瞳,不知道為什麼睡醒後會在展耀的床上(夢遊嗎)。但這段最精采之處不在此,而是導演相當大膽地利用另一對BG的情事,來成就瞳耀之間不能言說的那些事。



這也是導演厲害的地方,他很會使用暗示手法。他故意讓鏡頭在BG的乾柴烈火,與白羽瞳照顧展耀之間跳轉,有點sense的人都看得出來導演想幹嘛!

後來有一幕也是如此安排,白羽瞳和展耀逛夜市,可導演的鏡頭偏偏先落在一張張接吻照上,再慢慢推近瞳耀身上,這種暗示還能再明顯一點嗎?

 


至於什麼同喝一杯牛奶、貓鼠拖鞋之類的細節,就不用我多說了,我只能說看這劇,研究細節絕對可以帶來莫大的驚喜。

育兒可以看出新手爸爸們的焦慮,可惜沒有拍長一點,我超想看多一點兩人的手忙腳亂。



領養孩子這裡我倒有點感動,當時兩人為了尋找案件線索,相關人要求若要線索,必須答應領養某個孩子(臥底警察留下來的孩子)。白羽瞳立刻應允,展耀還以為他在開玩笑,正要反駁,但看到白羽瞳嚴肅的神情,也同意了。白羽瞳不是個衝動的人,他一旦要做就是認認真真的,他決定領養,感覺是為了這個已經犧牲的警察,致上最誠摯的敬意,這也是我為什麼這麼喜歡這個角色。不過啊,當時白羽瞳說的是「我們領養他」,展耀最後同意的也是「我們養他」,我心想,你們需要這麼急著昭告天下你們的關係嗎?(笑翻)

 
 
 


前三案裡,白羽瞳與展耀的關係都很和諧,默契好的沒話說。但感情再怎麼好的情侶兄弟,沒點波折就不好玩,所以第四案終於出現了小三(並不是)。馮杰剛出場時,我並沒有想過這個功用,我單純地以為他就是白羽瞳在警察學校的麻吉──拍擋兼上下鋪的室友。可是案件發生,展耀強硬地提出馮杰也是嫌犯後,氛圍整個大轉變。我這時候才意識到,展耀這是吃醋了嗎?(笑)

 
 
 
 


自此之後,兩人的不和正式浮上台面。看慣了兩人默契十足的樣子,我一開始超不習慣,SCI的組員們也如臨深淵。但就另一方面來講,這種不和也非常有趣。展耀那種宛如正宮的質問,又或者白羽瞳那種我跟你吵架但我還是關心你的表現,真的讓人有種「你們夠了哦別虐慘單身狗」的喜感。

 


 


任何不以分手為目的的吵架,都是秀恩愛,我在瞳耀身上看得明明白白。

大概兩人連吵架都在秀恩愛,所以反派們都知道要對付其中一人,只要折磨另一個人就行了。所以第五案時展耀就被綁架了,因為反派極其妒恨白羽瞳,他說要讓白羽瞳痛不欲生,只要殺掉展耀就好了。

 
 
 
 


連反派都這麼想,還敢說瞳耀不是真的嗎?(茶)

本劇雖然極其所能地鋪陳兄弟情(咳,你知道的),導演也用一種比較暗示的方式讓兩人更貼近原著那種感情,可其實往深處想,我覺得兩人更像是一種救贖的關係。從一開始包sir就提過,展耀是個天才,他的心思極重,但他夠幸運,因為他有正確的舞台可以發揮。他不像趙爵這個大魔頭,因為沒有合適的舞台,最終使自己身陷囹圄。

然而,光有正確的舞台是不夠的。從後面幾案展耀忍不住利用催眠完成他的目的,就隱隱揭露他內心的黑暗。這時候需要有一把更強而有力的鑰匙,將展耀內心的黑暗鎖在適當的地方,更而甚者,能夠消化或正確使用他的黑暗。於是,白羽瞳出現了。

可以這麼說,白羽瞳是展耀黑暗心房的那把鑰匙。

我非常喜歡白羽瞳,從他一出場就忍不住被他吸引。他有領導能力,做事永遠衝第一,對展耀這個髮小從來盡心盡力,待組員們張馳有度,於家人更是有心。他堅守正義,看似衝動,其實比誰還懂得顧全大局。第四案裡,當他發現馮杰是兇手時,那段看得我非常傷心,即使面對自己最要好的兄弟,他也未曾退守防線。後來馮杰在森林裡的告白,看得我快哭出來。我在想,馮杰內心深處真正的想要的,或許是一個救贖、一個能阻止他犯錯的人,所以最後他才會找上白羽瞳,加入SCI

 
 
 


白羽瞳就像他的名字,他的世界裡,很難被其它顏色玷污,因為他自己不可能允許,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他會是展耀的那把鑰匙。

當他發現展耀想利用催眠推動案情時,他儘管不是那麼認同,卻從未批判。與其說他縱容展耀,我倒覺得是因為他相信展耀那顆心,那顆與他價值觀相同的心。所謂物以類聚,如果展耀和白羽瞳不是相似的人,我不認為白羽瞳會願意全心思放在展耀身上。

馮杰在死前,射傷了白羽瞳,導致他昏迷。當時他對展耀說:「如果不讓自己強大起來,根本保護不了自己愛的人」,展耀的表情讓我有種下一秒他就會黑化的感覺,要不是他懷裡還抱著白羽瞳。

 
 


第五案最後,展耀就真的差點殺死杜捨,若非白羽瞳在一旁呼喊,那一槍也許就下去了。兩人後來站在天使與惡魔的畫前,白羽瞳無法理解為什麼展耀差點開槍,還說自己很多時候是迫不得已才擊斃對方。可是展耀說了一段話,白羽瞳就不忍再追究下去了。

如果那天我開出那一槍,也會是迫不得已。因為如果他不死,那麼死的就是我們。小白,我真的不想看到你出事……你是不是在怪我?

我不怪你,因為我了解你。我知道你的性格脾氣,知道你的為人處世,知道你、你還是那個展耀,所以我不怪你。

 
 
 


展耀問白羽瞳會不會怪他時,我彷彿從他的語氣裡讀出了懇求,若白羽瞳的答案是肯定,我可以想像那對展耀將會是莫大的打擊。幸運的是,白羽瞳懂展耀,我甚至感覺得出來他知道展耀內心的黑暗。但就如他回答展耀的,他知道他仍是原來的他,所以他願意相信,展耀不會真正變成趙爵。每次展耀想使用偏門手法做事時,他總是不厭其煩地告訴展耀,他使他想起了某人(趙爵),其用意也是希望展耀警醒。白羽瞳用他自己的方法,拉住展耀,走向光明;而展耀則用自己的方法,抓住白羽瞳這道光,或者說,抓住他這個人。

說實在的,這樣的一對,我已經無法想像還有誰能插足於兩人之間了。別說反派用生命在助攻兩人,連自家人都拚了命在撮合啊!其中出力最多的,當屬咱們白磬堂白大姊了。

話說本劇剛出來時,許多原著迷不能接受,因為它將原著副CP性轉了。原本是白錦堂和公孫策的霸道攻X腹黑受,可是到了劇中卻是傲氣白大姊X彆扭到極致的公孫哲。

不過坦白講,原著副CP的設定我是一點興趣也沒有,所以我有點慶幸有性轉。只是,白大姊和公孫這條BG線,最終還是成為敗筆。不知道和刪戲有無關聯,總之這對的感情戲有夠難看,白大姊本身沒問題,公孫哲的性格卻令人討厭到了極點,看到後來我都想求求白大姊甩了他,這種男人有什麼好的。幸好這對戲份非常少,當過場放鬆一下就過去了,一點都不妨礙我看戲。可能也是為了過審,編導才不得已寫出這對BG吧,辛苦他們了。

雖然這對BG戲很難看,白大姊卻是一個相當討喜的角色。只是她剛出場時,被我嫌棄到極點,無論性格或打扮,根本不像一個商業犯罪科的警察兼集團負責人。然而,愈往下看,白大姊愈來愈漂亮,也愈來愈可愛,她身邊的保鏢大小丁也超逗,每次三人出場就是我開心的時候。也因為白大姊,瞳耀才能更有進展。第四案瞳耀吵架時,也是白大姊通風報信要自己弟弟趕緊去捉奸(並不是)的啊!

 


而且白羽瞳與白大姊的互動我也很喜歡,從這裡可以看得出來白羽瞳對家人的關愛。雖然姊姊總對他頤指氣使,甚至過去因為白大姊中傷,兩人根本相處時間不長,白羽瞳卻始終敬愛著她。為了姊姊的愛情,白羽瞳對公孫哲的那番話,也滿令我感動。

除了以上兩對CP,最令我驚訝的是,編劇也寫出了GL:馬韓X陳佳怡。馬韓在原著是馬漢,但在劇裡性轉成女性。原著他的對象就是陳佳怡(BG),可是想不到在劇裡直接不性轉,讓韓姊演出了一場英雌救美,與陳佳怡相遇。可惜這對戲份不多,好希望第二季能繼續交待兩人的後續。韓姊超帥的,和陳佳怡很配啊!

 
 


另外,還有趙禎和白馳(BL)、趙富和齊樂(BG)。比起白大姊和公孫哲亂七八糟的愛情,趙富和齊樂日久生情的感覺就很好。而趙禎和白馳,則像是初戀後久別重逢的戲碼啊(笑)。飾演趙禎的演員,我一開始以為是女生,但聽他說話後才知道是男生。雖然長得雌雄莫辨,角色人設倒是很不錯。明明是大魔頭趙爵的侄子,卻完全不像他。有他的聰明才智,卻是向著光明面,所以會喜歡上白馳也不令人意外囉!



總之,本劇的主配角我都很喜歡,拜託第二季能夠是原班人馬(包含編導)。也希望第一季能釋出完整版,我想看導演原本剪接的版本啊!!!


PS.大推優崽吐嘈會的安利: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9617980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1033843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01694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