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有滿滿的雷,慎入。






萬萬沒想到我會把第二季也看完,因為本來我對於第二季主角有事沒事就開始主題曲回憶過去簡直煩躁到想砸螢幕,所以第二季遲遲沒心情開動。不過熬過前三集,開始走劇情後,加上快轉鍵,我發現第二季原來也沒那麼難看(茶)。

只要把男女主角的回憶戲全部快轉,故事突然變得精采了耶!(標準真低)

言歸正傳,雖然我酷愛推理作品,但我並不是喜歡一邊看書/劇一邊推理的讀者/觀眾。我更喜歡讓創作者帶著我找到答案,即使過程中有些不合邏輯,只要結局的震撼性夠大,不違背太多基本的邏輯,我都可以吞得下。

我挺佩服認真推理的觀眾,因為一開始看到《輪到你了》要做二季,加上第一季那樣的安排,我就猜到結局(真兇)不太可能完滿,基本上爛尾是一定的。

果不其然。

然而,在我看來,倒沒到十分爛尾的地步。應該說,就情節安排來講,我不覺得過於爛尾。因為黑島是真兇確實令我驚訝,燻紅魚(註)丟了一堆,最後竟然應驗了翔太說的主角身邊的大好人是真兇,就某種角度來看,翔太也算是優秀的預言家。

真正造成爛尾的,是導演(或製作人?)為什麼選擇西野七瀨這位演員來演出黑島沙和。

我沒有看過西野這位演員的作品,但她的黑島實在令我「驚愕」,我指的是演技(聳肩)。明明她有那麼甜美的面具,在殺人魔和正常人之間轉換,這種反差超好詮釋的好不好?不需要細微感,只要站在極端的兩邊來演繹就好,結果沒想到居然是這樣接近機械人的表演模式!我簡直傻眼。正因為她這樣的演法,整個真兇的驚喜感去掉大半。我感受不到她同時渴望死亡與殺人的執著,感受不到她深陷罪惡感卻依然因為殺人而喜悅的拉扯,我感受到的只是:哦,她還是那個甜美的沒什麼變化的黑島沙和。

這是在玩我吧導演!

也因為這樣的結局,我本來很討厭的尾野,突然變得可愛起來,起碼人家演得好啊!變態到我超想鑽進螢幕宰了她。

看到結局,我內心不斷吶喊,如果木村多江年輕個幾歲,多希望她來演出黑島沙和。她才是劇中黑島沙和最適合的女演員啊!看看她因為兒子和殺人的事,巔狂成什麼模樣,正常時又幾乎讓人感覺不到她是瘋子。什麼叫演技?這才叫演技。

不過黑島若非真兇,她這個角色我是喜歡的,她和二階堂看似純純的愛,真的打動我(也可能是因為翔太不停的回憶殺讓我崩潰,導致看到這麼純純的愛我立刻接受也不一定)。哪知根本不是純純的愛。但從這裡也可以看得出來,黑島這個角色相當關鍵,所以最終回如果不爆發出演技來的話,無法支撐前面溫柔平和的設定,造成強大的衝擊感。因此我才說黑島這個角色的演技超重要的好不好?

話說我看到ep19時,最後一幕是二階堂抓住翔太。因為隔天我才要看完最終回,腦子還一直想著劇情會怎麼變化。等到隔天看完ep20,火整個被滅了。我現在完全想不起來真兇是怎麼表現的,演技怎會蒼白成這樣?我倒寧可二階堂才是真兇,因為好歹我有印象啊!

最後一幕翔太在教堂想像和菜奈的結婚典禮,二階堂走出來時,我突然有種:要不,你們兩個乾脆在一起算了,反正另一半都算沒了。沒想到畫面一轉,兩人居然就像老夫老妻似的又在吃火鍋,翔太還討論起稱呼的事。其實編導是站翔太X二階堂的對不對?(笑)

大概也因為翔太對二階堂的態度(還親了人家),第二季後半我就沒那麼討厭他了。如果沒有每集固定的回憶殺,這個角色一定可以更討喜。愛說的太多太滿,是會令旁人厭惡的。翔太可以很愛菜奈,但一直掛在嘴上,一直衝動到影響他人的情緒與生活,我不覺得這叫愛,這只是自我滿足罷了。(坦白講,翔太和菜奈一直令我聯想到《蠟筆小新》的阿吉和小美,看看這對多令人困擾就可以想像)

比起愛情,我更喜歡劇中關於親情的表現,特別是第二季才加入的南,為了女兒拚盡心力找出兇手。翔太的回憶殺裡如果摻雜到南對女兒愛的情節,我就不會快轉,反而會被感動。這才是情感合理的呈現,在關鍵處給予一擊,觀眾才能更認同。而不是為了打歌硬塞些沒意義的回憶殺,結局卻草草帶過。

註:燻紅魚-混淆讀者、觀眾的線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