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先聲明,這篇文章完全沒有正經內容可言,只是一個被CP逼死的觀眾在宣洩情緒而已。(遠目)

很早之前,我噗浪的河道上就有滿多噗友在推薦《琅琊榜》,連我那個不太著迷戲劇的朋友也一直叨念著這部劇的好。

我這個人有點反骨,別人愈說好的,我愈不想去看,總覺得我無法看出別人心中的那個美好。

後來拖著拖著,也不知道哪條神經出岔--我想根本原因可能是因為《琅琊榜》裡有王凱,他是《琅琊榜》的演員裡,我唯一看過完整作品的演員(我很愛他的《新神探聯盟》),所以開啟了我的追劇之路。

《琅琊榜》整整54集,我花了一個月看完。這對看劇向來緩慢的我而言,是非常不可思議的速度。

這劇確實好看,爾虞我詐的精采情節我就不想多講了。我想講的是,大概很少有一部劇的主角我能從頭到尾對他充滿怨念,梅長蘇做到了。

這也導致我在《琅琊榜》裡萌了景睿X豫津,萌了譽王X太子(相殺相愛不是很美好?XD),卻始終放不下心結去萌梅長蘇與靖王。

而靖王、蕭景琰,是全劇我最愛的角色。



這其中究竟有沒有摻雜幾分我對演員的私心,我不得而知。但我可以肯定的是,靖王的性格非常合我的胃口。那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堅持倔強的性格,消極面來看確實頑固了點,可沒有這樣的人,又有誰能夠真心不放棄地為赤焰軍翻案?梅長蘇是赤焰中人,他想翻案很合理,可這件事坦白講與景琰有何關係?他若世故一點、圓滑一點,大可選擇稍稍彎腰,讓自己的地位與境遇好一點。

但蕭景琰做不來,因為他不是那種人。

光看他得知梅長蘇=林殊時的反應,不是怨梅長蘇不說真相,而是哭著對靜妃說:「我就快要認出他來了,我應該認出他來的。」那種自責的痛苦,足以表明蕭景琰的心志與性格。

 
 


我若是梅長蘇,該有多開心擁有這樣的友人,又該有多悲傷選擇隱瞞他。

我知道梅長蘇對於欺瞞景琰身份這件事有多少顧慮,我相信他可以羅列出諸多必須欺騙好友的答案,但我終究不會原諒他。因為這些答案裡,我認為藏著太深的私心。不是翻案這件大事,而是梅長蘇,或者該說,是林殊個人的私心。

梅長蘇對梁帝講過,有些人永遠不會變。換言之,梅長蘇認為景琰是永遠不變的那人。在我看來,這根本是他的自我投射。因為自己變了,所以希冀好友永遠不會變,永遠是那個單純執拗的水牛。然而,難道他忘了嗎?他助景琰奪嫡,意味著景琰必須當上皇帝,哪個當皇帝的人保有赤子之心,還能夠完全免禍的?他若不比他的臣子更有權謀,如何治國?

梅長蘇不希望景琰看到那些陰暗詭譎,他願以身擋在他身前,可我認為這不是一種保護,反而是一種極大的傷害,跟那些只會寵溺孩子的父母有何不同?

藺晨曾經對梅長蘇說過:靖王自有他必須承擔的東西,他也不是承擔不了的那種人。連藺晨這個外人都能一眼窺見靖王的本質,為何你梅長蘇不行?當真關心則亂?


糟糕,不知不覺寫得太嚴肅了。趕緊回到本文的正軌。


總之,《琅琊榜》看完後,嚴格來講我並沒有真正用心萌上任何一對CP。

但因為悲劇的結尾,加上景琰始終被蒙在鼓裡,我捨不得景琰必須承受復得而失的痛苦,所以才開始讀蘇靖/殊琰的同人文。

我沒有很萌這對CP,可能也有另一個原因,因為當時我回頭去讀《新神探聯盟》的正澤同人文了。新神探裡的包正X公孫澤是我很愛的CP之一,因為《琅琊榜》,因為王凱,我不自覺回去翻這部劇,順理成章地又開始正澤文的洗禮XD。雖然包正總是沒個正形,可是起碼他對公孫探長是真心的,比起梅長蘇好太多了(淚)。


本來事情可以到此為止,看完劇、追完文後,開始我的正常生活。萬萬沒想到的是,有人推薦了我《偽裝者》這部劇,《琅琊榜》原班人馬打造的作品。

依我的個性,《偽裝者》這種民初抗日的作品我死也不會碰,我最討厭最討厭最討厭的時代背景就是民國初年,凡這類戲劇除了打入冷宮沒有第二條路。

但因頂著《琅琊榜》原班人馬的光環,我猶疑了一段時間,終於還是忍不住手賤點開了它。

我心想,應該不出五集,我便會棄劇。這種題材嘛,我怎麼可能吞得下?點開它只是要證明我一定會放棄它。

結果呢?

我的天啊,我會被編導逼瘋,我現在根本捨不得看完怎麼辦?(抱頭)


照時間脈絡,當初是《琅琊榜》先拍,最後卻是《偽裝者》先播出。

《偽裝者》一播出,在中國似乎相當火紅。明家四個兄弟姊妹的故事成為劇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情節,而樓誠之間牢不可破、銅牆鐵壁的關係,更令腐女們為之瘋狂。

(這張沒有明台/胡歌,當時他在上台彈琴呢XD)


在看《偽裝者》之前,我爬過一些心得文,因為有過《琅琊榜》的經驗,其實我不太相信《偽裝者》的CP感。

(我當初爬的文是這篇〈偽裝者霸道明樓X忠犬明誠,你每天都會被他們甜到嗎?〉,大家可以可以參考看看,裡頭也有劇情簡介)

況且明樓的飾演者靳東,與明誠的飾演者王凱,在《琅琊榜》裡分別是藺晨與靖王,根本沒交集,我想不出來我能有多認定。雖然我說我對《琅琊榜》的CP沒啥感覺,不過基本還是認定梅長蘇與靖王的。拆CP的事我怎麼可能做?


然而,事實證明,我和明樓大哥一樣,被狠狠地打臉了orz。

我輸了,明樓和明誠真的真的真的太萌了,我完全抵抗不了兩人的人設。《偽裝者》的主角是明台(胡歌),可是最出色的是樓誠。比起明台和女主角乏味而毫無邏輯的愛情故事,樓誠之間難以言喻的信任更加動人!!

套一句網友說的,這部劇成也愛情(樓誠),敗也愛情(明台和女主角)。XDDD

我個人是不萌兄弟的,有血緣關係的我一律out。但明樓和明誠雖名為兄弟,卻沒有半丁點血緣牽扯。明誠童年被養母虐待,養母在明家幫佣。明樓和姊姊明鏡得知後,趕走了明誠的養母,收養了明誠。原著裡明樓帶走明誠時,對明誠的養母這樣說:

你要折辱一個孩子,你要虐殺一個人,我就偏要他成才,成為一個健康人,一個正常人。

(有沒有很霸氣?不愧是明樓大哥)

所以明誠從小就跟在明樓身邊學習,慢慢成為明家的小孩。(順道一提,明台也是收養的,因為明台母親救了明鏡明樓而死,明鏡心中十分愧疚,從小就相當寵溺明台)。

明誠幾乎一手包辦明樓所有大大小小的事務(無論工作或私人),那已經不是祕書或管家兩個字可述盡的。你有看過哪個祕書晚上睡覺時間還要幫大哥把睡衣拿出來,大哥還覺得理所當然的啊orz!

 
 


可以說,對明誠而言,明樓不僅僅是當初把他從死亡威脅中救出來的恩人,更是給他看見另一個廣大世界的天。明樓的信仰在某種程度上一定或多或少影響了他,即使明樓沒有明白講出來,明誠後來會選擇與明樓一樣的道路(成為多面的間諜),肯定不是偶然。

 
 
 


所以我很喜歡明誠對明台講的這番話。

 
 
 
 
 
 



一開始網友說樓誠怎樣怎樣時,我是沒什麼感覺的,因為《偽裝者》最初主要是明台在軍校的情節。樓誠之間雖有互動,我認為也不過是一般的兄弟情。

然而,隨著情節發展,我覺得愈來愈不對勁。

故事一開頭,日本人南田洋子曾問汪曼春(明樓的前女友),樓誠之間的關係如何?汪曼春斬釘截鐵的回答:銅牆鐵壁。沒想到往後樓誠的劇情都在呼應這四個字。

比起明台的被寵溺與任性,明誠是屬於默默會把事情做好、不讓家人擔心的那種孩子。明誠也很寵明台,所以我偶爾會站一下誠台XD。

 
 


 
 




可是當明台與明樓激烈衝突時,他二話不說一定站在明樓這邊。




明樓與明誠在家裡是兄弟,在外面是上級與下級的工作關係。起初兩人的互動我覺得還滿正常的,直到桂姨的出現。

桂姨是明誠的養母,被趕出去的她多年後走投無路想回來明家幫佣,明誠自然非常牴觸。就是從這刻起,我才感覺到明樓待明誠的不一般。

王凱說過,當初他會接明誠這個角色,是因為他夠透明、夠沒存在感,而且八面玲瓏,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跟他以往接的角色截然不同。明誠對外確實如此,說是狡黠奸詐也不為過。但他對明家人卻是徹徹底底的有愛,任何事只要牽扯到明家,他絕對會拚盡力氣保護。看看明鏡在蘇州被抓時,明誠是如何爆發地揍人;當明鏡的保險箱被汪曼春發現,他是如何在短時間內運籌帷幄,設計一切讓明鏡脫身,便可看出他對明家的愛。

可能因為從小缺愛,所以明誠視明家為救贖與依靠,不惜一切保護它,這並不令人意外。

我曾經以為,既然明誠是以佣人的養子被帶回明家的,一定在很多事上顯得畏縮,至少礙於自己的身份,不可能在心理上真和明樓他們成為兄弟姊妹。

可是桂姨的到來,讓我真正感覺到阿誠確實是明家的一份子。

當時明鏡心軟,想讓桂姨留下來,卻也知阿誠的心結,便叫明樓去勸他。明樓開了口,但阿誠抵死不從。當時阿誠對明樓講了一段話,這段話簡直讓我心疼死他了。

你們讓她回來,有沒有考慮過我的感受?也對,你們也不用考慮我的感受,反正在這個家裡,我就是個僕人嘛!

 
 
 
 
 


最初聽到這番話,我快哭出來,不忍明誠這麼貶低自己。可後來細想,阿誠是對著明樓說這話的,我才意識到,阿誠只會對明樓這麼說。與其說是貶低,更像是帶著撒嬌似的宣洩。阿誠不會對明鏡這麼講,他給予明鏡的是敬畏與保護,給明樓的卻是他所有的情緒。

如果明誠真當自己是僕人,以他的個性,根本不可能說出口。

正因為對方是明樓,是他可以任性撒嬌的對象(就像明台總是仗著明鏡的疼愛大耍么子性格),他才能毫不忌口的道出。所以也不意外明樓聽到這話會有的憤怒。

 
 


其實在這件事上,明樓只是無法違逆明鏡的請託。說到底,他是絕對不可能不顧明誠的心情,所以最後還是讓明誠自己決定。

 
 


而且明家裡,大概只有明誠總是時不時地吐嘈明樓(我超愛阿誠吐嘈明樓的)。明樓每次都說明家孩子愈來愈沒規矩,要好好整肅家風,卻從來不制止明誠,任由他口頭上佔他便宜,甚至有點樂在其中。

 
 
 
 


 
 


而且,不曉得是不是我的錯覺,我老覺得明樓對阿誠愈來愈溫柔(我目前看到25集),連在明誠差點暴露身份這麼嚴重的事上,沒有指責,只有想方設法布局,好救阿誠脫離險境。

 
 


後來為了引出日本軍安插在他們身邊的孤狼,兩人裝做對立面演戲,看得我超過癮。

 


本來呢,樓誠因為身份不為人知的緣故,就常常活在二人世界裡(超多眼神交流戲的)。為了引敵人上勾,吵架對立什麼都來,我怎麼可能不激動?>///////<



 


我常覺得,在他們周圍的敵人真的很衰。若看不穿在他們兩人之間的信賴是多麼堅固,而妄想透過離間兩人獲得利益與情報,無疑是自尋死路。

也因為樓誠之間根本打也打不破的關係,所以看了沒幾集後,我就知道我完蛋了。

原以為怎麼萌也輪不到我,卻因為樓誠整個瘋狂。

這種相互信賴,是我在《琅琊榜》渴求不到的,也難怪沒花多少時間,我就被明樓明誠整個勾走了魂。

樓誠也就算了,還附帶一堆什麼藺靖啊、凌李啊的拉郎CP,我現在根本痛並快樂著!!

說到這,我要推薦一篇《偽裝者》無雷推薦文:https://www.ptt.cc/bbs/China-Drama/M.1447325333.A.412.html,大家可以好好享受,這篇寫得很詳盡。

然後呢,接下來的年假我大概還是沒法從樓誠這個坑跳出來吧!話說回來,這個坑唯一的好處是,我從蘇靖的坑爬出來了(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