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我總算有時間,把Earn&Peet這條線,從頭到尾好好重看一遍。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是on檔,所以很多情緒坦白講,很片段。加上對導演那深如海溝的恨意,自然無法以理智來梳理EP兩人情感的脈絡。

這幾天時間比較多,激昂的情緒漸漸沉澱,再來觀賞EP線,才發現,其實很多答案早明擺著未曾改變過。

Earn和Peet第一季出場時,是毋庸置疑的好友。當Earn與Fi產生衝突,總是Peet手一伸,攔住亟欲發火的Earn。我相信此刻的兩人,完全沒想過未來對彼此的情感會「走樣」(斜眼看編導)。



若照原著發展,EP之間始終沒有發展成戀人的可能性,畢竟Peet喜歡女孩,第一季他在門口看見Yuri,應該對她就有了感覺。

 


只是以Peet那種性格,加上Yuri對No的執著,恐怕他也沒想過要好好追求Yuri。第一季有一幕,是No拗不過Yuri的邀請,和女子修道學院(加上Pun)一起吃飯的畫面。當時Yuri超級積極想和No坐一起,還為此與Pun有點不愉快,當時Peet就和朋友在另一邊看著這件事發生。


所以在Peet心裡,Yuri是個只可遠觀不可親密的『朋友的女友』。

PY既然沒有什麼交集的部分,Peet的心力自然都放在自己的周邊。


我始終認為Peet對Earn的心動,是被意外誘發的。

Peet是雙還是同暫且不論,但毫無疑問的是,他對Earn確實盡心盡力──以做為一個朋友的身份,如果S2第8集那個誤會沒有發生的話。

很多時候不是沒有可能性,而是沒有誘因使可能性爆發。

我覺得Peet對Earn的情感就是如此。

假如沒有那場誤會,EP應該可以坦坦然然過他們的好基友生活,然後成年後的某一天,參加彼此的婚禮什麼的。

可惜沒有如果。

第8集Peet誤會Earn喜歡他,想向他告白,這段情節EP的反應都很有趣,其實編劇在此刻已經種下Peet動心的可能性。



當Earn近乎蠻橫地調戲Peet時,Peet雖然反應激烈,但看得出來他不是討厭Earn。Earn逼近他時,他喊出的「幹嘛一定要今天?我還沒準備好」更是明白昭示Peet根本不反感。(所以如果是別天Peet你就可以嗎XD)

 


後來Earn說出「我喜歡的不是你」,Peet眼眶發紅、微微泛淚,無論是驚嚇還是失落使然,多多少少都顯明Peet並非毫無感覺。

 


不過,此時的Peet大抵是懵懵懂懂而已,畢竟對自己的好兄弟心動什麼的,真深思起來未免太驚悚XD。

之後Earn追求No的種種舉動,我認為Peet純粹站在一個朋友的角度在幫忙或阻止。或者,Peet深知Earn喜歡的是No,所以未曾動過成為Earn「戀人」角色的念頭。

既然不可能成功,何不如就將這愛情的苗頭掐死於襁褓之中?而且也必須這麼做,來維持友情的存在──我覺得Peet搞不好這樣思考過。


然而,野營是個轉捩點。



不瞞各位說,我其實很喜歡看EP吵架,因為吵架才能逼出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否則以EP那種慢火,要燉到何時才使讓兩人腦袋清醒啊!XD

當然,還要感謝Yuri妹子的助攻,雖然我認為她不僅僅是助攻,Peet真的對她動過心(這點容後再提)。


野營的開始,EP是和平相處的,直到Peet與Yuri開啟了對話。

我一直無法理解,Earn為何那麼提防Peet與Yuri在一起。若是為了No,說不太通,他應該清楚No與Pun已經在一起了啊!難不成在他心裡,No是個三心二意的混帳?既愛Pun,又放不下Yuri?

 
 


Earn不只一次阻止Peet與Yuri聊天,照理說,在男女一起行動的野營場合裡,怎麼可能不和異性有所接觸?況且如果我記得沒錯,Peet和Yuri應該是同一組,既然如此,Earn的阻止更顯得此地無銀三百兩。

 
 


在火車上Peet第一次與Yuri對話時,Earn回想起Peet在學校曾經遇過Yuri,那時我覺得Earn的表情就不太對了。當他聽見Peet說Yuri哭得好傷心,Earn的模樣更接近於「你幹嘛這麼擔心她」的不爽。

 
 


接下來的幾天,只要Peet與Yuri同框、聊天,Earn的神情沒有好過。明明Peet一再保證他對Yuri沒有想法,Earn卻永遠像吃了大便一樣。

 
 
 


Peet在睡前曾兩次問Earn「你不相信我嗎」,我覺得這是一種另類的向Earn表明他對Yuri的單純心思,可惜Earn這個白痴仍然不懂。



於是河畔的爭執便不可避免地發生了。


Peet在河裡問No的那番話(我可以追Yuri嗎),我個人解讀是Peet同時是為了Earn和Yuri出氣,Peet心裡應該對兩人都是心疼的。所以一向溫和的Peet才會帶著那麼點怒氣想讓No愧咎一下。



(題外話一下,這裡No的表現令我相當不解,他不是和Yuri分手、和Pun在一起了嗎?為什麼會表現出對Yuri難分難捨的模樣?就算是愧咎感,當Peet說出想追Yuri的話,No照理應該感到欣慰或開心才是,但他卻一副被搶了女友的鬱悶,好奇怪。)

然而,愚蠢加三級的Earn卻沒搞懂Peet的心思,拉著Peet便往河邊走,還讓Peet受傷(Earn你去死啦)。深入來看,這場EP最嚴重的吵架戲其實很有層次性(讚美一下編劇)。野營以來,Peet不斷向Earn保證他對Yuri沒有心思,Earn雖然不爽卻也只能選擇相信。但Peet突然在河裡卻說出「追求」這個詞,這讓Earn積聚已久的怒氣兼醋意,一下子有了爆發的窗口。

這段我個人非常喜歡,一方面是因為從此EP的立場開始變換,另一方面是Earn那顆榆木腦袋終於願意開始運轉了XD。

Earn可能從沒想過,他之所以限制Peet與Yuri互動的原因是什麼。長期以來,他將Peet安放在「朋友」的位子上,所以每每Peet問他為何他不能與Yuri互動,Earn搜索枯腸能想到的理由也就那麼一個:No會不愉快。

但天殺的,幾乎全校都知道No和Pun在一起,團體活動No還光明正大靠在Pun的肩膀上,Earn你明明就在一旁,別告訴我你當時瞎掉了。

換句話說,「Peet與Yuri一起,No會不愉快」這個算式從頭到尾就沒有成立的可能。那麼為何Earn還緊抓著不放?因為他根本沒有意識到,原來由始至終,他已經視Peet為自己的擁有物,他根本喜歡上了Peet而不自知。(就說他是白痴嘛)

所以當Peet問出那句「No是你的朋友,那我呢?我不是你的朋友嗎」,Earn才沒有辦法立即答出口。因為恐怕在那瞬間,他才驚覺出自己的不對勁,真正的源頭是什麼。

 
 


接下來就有趣了,Yuri主動接近Peet,為因Earn受傷的Peet貼上OK繃,餵他吃飯,而後方觀看一切的Earn簡直一臉生無可戀的樣子。對了,我想說,PY兩人真的超配的啦!Peet,我們不要理Earn,Yuri妹妹更適合你(哼)。

 
 


睡覺時Earn深沉地望著Peet,連前方的PN在秀恩愛也沒察覺。

 


但可憐的是Peet,一邊是討人厭的笨蛋Earn,另一邊是虐殺單身狗的雙人組,完全翻身不得,將棉被直接蓋在頭上選擇死亡的Peet實在可愛到爆啊!(笑翻)

 
 
 


我承認看到Earn吃癟我實在很爽,更爽的是,Earn自此之後眼裡只有Peet。

曾經Earn怎麼錯待Peet的,之後編劇像是算好的,一項一項地讓高冷的Peet還給Earn。

當然,Peet無疑還是在意Earn的,否則在圖書館我們就看不到眉來眼去的戲碼。說到這,我不得不尖叫一下,這兩位小朋友不用對話,光眼神交流就可以把我電得死死的啊!(掩面)

 
 


不過也因為這樣的你看我我看你的情節,更加證明EP兩人之間絕對不可能只有純粹的友情。

兩人若真只是哥兒們,Earn認認真真地道個歉,我不信Peet不會接受。何況兩人又不是沒有吵過架,雖然這次嚴重了點,卻也不是不能挽回啊!

而兩人之所以會這麼不上不下尷尬著,恰恰意味著彼此之間的感情並不單純,不單純到兩人都無法坦白道明。

幸好Earn這次終於學聰明了,知道送花、送吃的去懇求Peet回頭,儘管結果仍然證實Earn的智商有待加強,可是總比什麼都不做來的好(聳肩)。

 
 
 
 
 


話說回來,我對Earn一直喜歡不來(不是根哦,我喜歡根),可是當他把甜甜圈套在手指上,一邊喊著「Donuts~Donuts~」,一邊接近Peet時,我突然覺得他好可愛XDD。



但是啊,我說Earn你真的笨得無藥可救。明明都看到別人拿汽球怎麼追男朋友了,為什麼你可以蠢到這種地步呢?

算了,也許Peet就喜歡你這蠢樣(搖頭)。


我第一次看最終回時,激動過了頭,也沒看完整,所以很氣EP的結局。然而,這次重看,我才發現我和Earn一樣腦袋進水了。

事實上,不用看翻譯,光看EP兩人的反應,也大概知道答案與「朋友定義」相距有點遠。

Peet雖然在Earn送禮物時一再拒絕與不屑,可是內心分明是在意他的,不然不會走過他面前還刻意與旁邊的同學打招呼。



我很喜歡當Earn下定決心與Peet道歉/告白時響起的背景音樂,第一季的主題曲〈顫動〉。

其實這首歌就是對EP關係的一種強烈暗示:

我帶著無畏的心踏上征程,儘管不知道終點站在哪裡。

終點是否會有愛在等候?會有嗎?

你是否和我一樣,探尋愛的真諦?

......

你讓我明白,真愛是什麼。

才知道什麼讓心在顫動。


儘管Earn選在廁所道歉兼告白實在蠢到家,可是這也表明Earn無法再等下去的著急心態:若再晚一步,會不會錯過重要的人?

有趣的是,一開始Earn道歉了,Peet卻說不在意,Earn的表情非常微妙。及至Peet說出原因,「朋友」兩個字讓Earn的神情更落寞了,那一聲嘆息明顯得我都無法忽略。

 
 
 
 
 


倘若Earn對Peet真的只有友情,到此他就該滿意了啊!為什麼還要不開心還要嘆氣呢?

所以囉,之後的告白來得理所當然!

Earn第一次告白時,Peet沒有聽出來,應該說Peet沒有聽出Earn的言外之意,還以為他在罵他。第二次Earn把話挑明時,望著Peet那驚訝到說不話來的模樣,Earn得意的笑容根本壓都壓不住啊!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Peet在這裡並沒有給Earn任何正面的回應,只是轉移話題問說幹嘛要在廁所談這個,所以Earn是有點不知所措的,他拿不準Peet是怎麼想的。

 
 
 


因此,最終幕Peet和Yuri的相遇,Peet用花瓣決定E或Y並非其來無自。

我前面提過,從第8集以來,Peet對Earn的心動雖然被喚醒,可是Peet對此應該十分懵懂,他對Earn的幫助要解釋為兄弟情義也不是不行。這麼一來,在野營遇到Yuri,那個他有好感的女孩,Peet自然可以依循一般途徑去追求Yuri,況且當時Yuri也已經不是No的女朋友。

然而,因為Earn一再的阻撓,因為Peet心中的天秤傾向Earn,我想多多少少使Peet沒辦法真正地向Yuri展開追求。我相信Peet心疼Yuri,也相信他對Yuri動過心,只是凡此種種加起來,或許不敵一個Earn吧!

如果Earn沒在廁所挑明一切,我認為Peet與Yuri極有機會發展。

所以,Earn,這次你總算沒有晚了一步。

咖啡店裡,Peet在E與Y之間數花瓣,意味著他對兩人均有好感。但心之所向騙不了人,連花梗都算上去的Peet,選擇的是誰昭然若揭。



Peet那通電話,其實正是回應Earn之前在廁所的告白,同時也將第8集的心臟噗通跳理論串連了起來。



好吧,分析到此,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我12月去曼谷時,少捅導演幾刀就是XD。

因為他真的給了EP一個美好有餘韻的結尾(但戲份實在實在太少了>"<),劇終的同時,也是EP的愛情的開始。一想到此,確實也不自覺甜了起來。


最後送給Earn和Peet鄧紫棋的〈喜歡你〉,希望劇終後的你們,都能好好珍惜眼前人,為你們的愛情好好努力。而劇外的根八,也要長長久久做朋友唷!(眨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