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會閱讀本書,是因為《明朝那些事兒》作者的大力推薦。但若以《明朝》一書來檢視李師江這部作品,結果可能不是太好看,畢竟《明朝那些事兒》實在太強大,足以擊敗市面上一堆畫虎不類反成犬的自以為詼諧的歷史作品。


當然,我並非意指《像曹操一樣活著》是狗狗,但接在《明朝那些事兒》後面讀它,已經註定它無法從我這兒得到太高的評價了。

可以看得出來作者竭力想寫得幽默,事實上書讀起來也確實滿有趣的。可是歷史書籍不是只要好笑就可以,《明朝那些事兒》之所以吸引我,還有更深層的原因:

當年明月寫出了那個朝代的驕傲與感動,我不僅能從中獲得共鳴,更被他文字裡的情感深深打動。


這點,李師江無疑是不合格的。他筆下的曹操有點支離破碎,固然曹操的一生交待得十分清楚,但他無法在我腦中整合出一個完整具體的形象。或許因為曹操本身就是個複雜的人物,可是高竿的作者必然有能耐將其描繪得當。

再者,李師江的用詞有時過於粗鄙,譬喻法總愛扯上性方面的東西,第一次讀覺得新穎,第二次、第三次……我只能搖頭。不待與《明朝那些事兒》相比,我已經直接判他出局了。

最後,我借到的版本錯字之多令人瞠目,我懷疑編輯是不是眼睛瞎了。

不過話說回來,儘管本書缺點多多,閱讀的當下我還是愉快的。我對三國人物的認知起源來自《三國演義》,但明眼人都明白,羅貫中在《三國》裡誤植了太多史實。好好一個曹操,也被他寫得到最後只能在舞台上塗成白臉當奸角。長大後,我才知道我被羅貫中騙了好久。透過李師江這套書,起碼還原了部分正史以內的東西,我可以不同的角度來審視曹操。

這位「亂世之奸雄」,固然多疑、殘忍,雙手沾染鮮血,可是他的唯才是用、平定北方,使老百姓可以安居,漢室宗族可以過活等等,卻是不可抹滅的功勞。我一向相信「文如其人」,曹家三父子,我對曹操的文學作品情有獨鍾,想必也是因為在他的詩中,我感受到他的大度與對蒼生的憐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