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好戲呢,就像一本好書,可遇不可求。
而年紀愈大,這種感慨愈深。

去年年底,我有幸看到了《士兵突擊》,捨不得看完,我硬是撐著,給它來個每週幾集。畢竟看完後,再遇到下部自己徹頭徹尾著迷的作品,又不知是何年何月何日了!

當然,《士兵突擊》結束時,我心中的嗒然若失,可以想見。儘管我內心再怎麼希望見到他們,我還是反對續集。依我的經驗,續集十成裡有八成都是狗尾續貂,有的恐怕還稱不上尾巴呢!(汗)

所以後來我得知原班人馬要開拍《我的團長我的團》,只差沒在螢幕前跳起來尖叫,驚動我家兩老!

全新的故事,同樣的幕前幕後人員,這是多麼棒的組合啊!我不得不流淚膜拜249(蘭小龍編劇)和康師傅(康洪雷導演)了。


不過,因著《士兵突擊》的火紅,《我的團長我的團》自然受到了空前無比的關注。在未開機前,那個小道消息是漫天飛揚啊!

誰出演、誰不出演、故事是咋樣的,亂七八糟什麼都有。我還看過有記者把故事梗概寫成跟瓊瑤奶奶同一等級,我差點沒吐血。我知道249有時候很三八(笑),但也不至這樣玩他筆下的人物吧!


《我的團長我的團》與《士兵突擊》最大的不同,除了時代(抗戰時期)與「全滅」(淚)的劇情外,就是多了二個女角色。

想當初得知有女性角色加入時,我心裡糾結跟什麼似的。倒不是我逢女便反,而是我太愛士兵裡那種純粹的男性世界,他們彼此間那種無論冠上什麼名詞都不對的感情發展,即便到現在,依舊深深感動著我。幾乎隨便一個提示,我就能憶起每段劇情,然後不由自主地落淚。

然而,多了女角色,意味著多了感情戲。這感情戲,恐怕十之八九都是愛情,我哪能接受呢?我之所以會看《士兵突擊》,是相中它的「三無」啊!我平常已經受夠了電視機上的愛來愛去、非君不要的白爛戲,我可不想要在自己期待的演員與編導身上再被荼毒一次!

不過,可惡的249好像不肯放過可憐的觀眾,還說這戲裡的感情戲會和他和頭髮一樣多。自此,我每天都在祈禱249(見下圖)的頭髮長不出來。(笑)



當然,以上只是說笑。事實上,我相信249和康師傅的功力,如果《我的團長我的團》是在他們開拍《士兵突擊》前便有的構思,我認為這些女角色,應該可以得到一定的發揮,而不至於淪落到與市面上的言情戲一樣白爛。

尤其在我看到了雲南開機的照片(註)後,不知為何,我更加深我心頭那層篤定。開拍前關於女角色的演員,謠言滿天飛。大陸女星我認識得少之又少,因此,只能從別人那裡得知是好是壞。等到定了演員後,批評聲浪似乎也未見減少。我這顆心,自然懸得很不真切。

不過,就在今天,看到了開機照片,心一下子就寬了。其實這兩位女演員長得很漂亮啊,至少是我喜歡的型(笑)。如果第一印象我可以接受,我想再到戲裡面,應該不會太抗拒了。

◎ 中間是迷龍的扮演者張國強,兩旁是戲中唯二的女角色。


雖然《我的團長我的團》是打著《士兵突擊》原班人班的名號,但某些演員卻因為檔期只能客串或無法出演,這是我覺得蠻可惜的一點,尤其是陳思成與王寶強。我說啊,這兩位士兵裡的主角,連新戲也手牽手一起客串,是吧?!三多和成才果然掰也掰不開(汗)!

不過要求得圓滿原本就不容易,能客串也算是了了突迷們的心願吧!


249的劇本大綱已經放在網上,可這個舉動簡直在挑撥我的神經。我超超超想看大綱,卻怕看了後,會影響往後看戲的心情。遠征軍的故事本就悲慘,我目前唯一知道的是,裡頭的角色大概沒幾個可以活下來。我甚至認為,在那種環境活下來,未必幸福。換言之,這部作品根本是部強大的悲劇。

但意外的是,249卻說是它可以令人先笑後哭。我心想,笑啥呢?怎麼可能笑得出來?在那個戰火瀰漫,上一秒鐘活著,下一秒鐘可能掛了的年代,哪笑得出來?

後來我讀到了這篇作品--〈怒放的生命-團長之前話迷龍〉,我真的笑了,而且是大笑!

開拍之前,我對張國強的迷龍非常期待,我知道他是個「戲瘋子」,所以一直對他很放心。我看《末路天堂》的訪問,曾提及他因為拍戲手指頭差點斷掉,當時他心頭想的居然是「手指頭斷了就變成殘疾人,你說哪來那麼多殘疾人給我演」。哇咧!這個人連這個時候都在想著拍戲,看來天生是塊演員的料。

因此,我特別想知道他會怎麼詮釋迷龍,尤其在249壞心地加上那段光著身體跳舞的戲時,我光是想像都會笑得不可開交,到時候看到畫面,更不曉得會如何了。

果然是先笑啊,至於後哭,我只能矇著頭,希望那些戲慢點來(淚)。


註:雲南開機報導與照片-
http://movie.ent.mop.com/tv/2008-03-09/41889.shtml#conPi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