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名:幽靈交叉點
作者:凌徹
收錄於:MYSTERY01 艾勒里‧昆恩百年誕辰專輯
出版社:臉譜



前幾天,我在課堂上興致勃勃跟學生談起自己連續假期打算上台北一事,也自然而然地談起自己最鍾愛的推理小說。

結果有個學生帶著不確定地語氣問我說:那,台灣有寫得好的作家嗎?
我當時不假思索地回答:當然,寫得好的當然有!


不知道為什麼,
台灣人(上至大人,下至小朋友)對於自己國家出產的東西,
總是抱著不懷疑不行的情緒。
好像掛上台灣兩個字,便非得有商榷的餘地。

可是,在華流(包含語言、文字和文化)愈來愈盛行的情況下,或許我們應該對自己更有自信一點。
人家偶像劇《流星花園》和F4都紅到日本了,
我去日本玩時,一個服務生女孩聽說我來自台灣,興奮到不行。(因為她喜歡飾演花澤類的仔仔)
我想,如果語言相通的話,她會與我聊上幾個小時XD。

換句話說,台灣的東西,其實很不錯。
而台灣的推理小說,也是如此。


這幾年,我接觸的台灣推理作品多了點之後,
我發現喜歡與好看的比例一直在增加。
雖然整體而言,我讀的還不算多,
可是至少就我讀過的小說,
按比例計算,喜歡的百分比搞不好不會亞於日本作品,
而凌徹的這篇中篇作當然也在我喜歡的區塊內。


〈幽靈交叉點〉是個很簡單的故事,
一位讀者投書,提及他遇到的靈異事件,
某日騎著機車他在十字路口,不小心誤撞到一輛汽車,
可是沒想到在撞擊的當下,汽車竟神奇似的穿越他的身體,
他將這個經驗投書至某本雜誌。

原本不過是一篇普通的靈異經驗的投書,
可是負責雜誌的主角之一卻又意外接到另一封目擊現場的E-MAIL,講法與投書恰恰相反,更可怕的是,E-MAIL的發信人,已在一年前身故......


我很喜歡這種結合都市傳說的作品,
台灣這塊土地,關於這類故事並不少見,
好好處理這些題材的話,吸引人的小說相信要多少有多少,
而〈幽靈交叉點〉便是我認為處理十分得宜的一部作品。

擔綱偵探角色的方揚,
僅僅藉由投書與E-MAIL,
便能逐步分解出事件背後的真相,
那種充滿邏輯與條理的分析事理的模樣,
讓我想起了燈馬想(神通小偵探)。

故事儘管有點點悲傷,卻有個還算圓滿的結局。



說到十字路的幽靈,劈頭我想到的竟是《圈套2》裡的人面計程車啊!(充滿ZONE~~~的回聲XDD)



還有,看完此篇,我開始尋找作者的其它作品,可是為什麼我就是找不到《挑戰者月刊》和《野葡萄文學誌》呢?
連奇摩和露天拍賣都試過了,我要的那幾本偏偏都沒有T0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