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猶記得我上一部看的BL劇是某泰劇,看到大概第五集就吐血放棄了。我實在受不了劇中的人設和情節,不是所有說不明白道不清楚的情感發展都可以成為令人心動的曖昧,如果沒有合理的情節,一貫的人物設定,看到最後只會令人不耐和火大。


這也是為什麼《消失的初戀》(又名:被擦掉的初戀)如此得我青睞,它和那部泰劇一樣設定背景是校園,但初戀一劇既清新又純潔,每位主配角可愛又美好,沒有拖拖拉拉的情節,沒有令人煩躁的扭扭捏捏。唯有的,是幾乎令我心臟跳出來的誤會戀情,是酸酸甜甜的情愫暗生,是真誠坦率的愛與友情的交集。

《消失的初戀》的設定非常有趣,青木(道枝駿祐 飾)暗戀同班女生橋下(福本莉子 飾)。某日考試青木忘記帶橡皮擦,尋借無果下,橋下好心把自己的借給他。青木正暗自欣喜,卻發現橡皮擦上寫著「井田(心)」的字樣,進而發現橋下的小祕密。井田(目黑蓮 飾)坐在青木前方,傳遞考卷時意外發現橡皮擦上自己的名字,誤以為青木喜歡他。青木為了保守橋下的祕密,不得不硬著頭皮任由誤會產生。

這種設定讓我想起莎士比亞的《仲夏夜之夢》,所不同的是,莎翁的作品是魔法的惡作劇,青木和井田的誤會,卻是實打實的自己作死(笑)。其實本劇的劇名已經隱含了誤解的謎底,我是看到後面才知道原來誤會戀情的不只有井田,還包括青木自己。而這樣的誤會使得故事起伏有趣,相當吸引人。

我每看完一集,都在哀嘆存貨變少。每集都不斷地repeat和尖叫。青木一步步淪陷於井田的過程實在太好玩了,青木最初只是為了橋下守住祕密,任由井田誤會,卻沒想到井田美好到他最終無法放手。可以說本劇的關鍵點在於井田的性格,正因為井田是這樣的人,才能使青木原本黯然的初戀有所有歸依。

那井田是什麼樣的人呢?當他誤以為青木喜歡他時,他會認真去思考要如何回應。如果放在其它BL作品裡,大概會設定成井田早就對青木有感情,所以順理成章兩人在一起。但本劇卻非如此。我不認為井田本來對青木有什麼感覺,就普通同班同學的互動。今天換成任何一個人對井田告白,井田大概都會嚴肅以待。所以井田對待青木的情感,無論誤解前誤解後,都不是隨隨便便的態度。井田總說自己不懂得什麼是喜歡,可是他卻比誰都懂得尊重與包容。因為尊重,所以他不會嘲笑青木喜歡男生;因為包容,所以看到青木被開玩笑或野營有人沒食物吃會挺身而出。

這樣的井田,別說青木了,換作是我也很難不淪陷啊!

所以在兩人的戀情發展裡,即使後來因為相多(鈴木仁 飾)的多管閒事,導致井田以為誤會真是誤會,青木的遮掩已然發酵成真情實感,導致兩人回復到最初的狀態,我還是相信只要有人願意踏出第一步,兩人終究可以得到毫無遺憾的結果。畢竟井田是那樣認真誠懇的人啊!他說不懂喜歡是什麼,是真的不懂。他玩不來欲擒故縱,只會想著要好好面對並珍惜別人的心意,即使井田最後的答案不是喜歡,被這樣的人放在心上反覆思芻,都是一件美好的事啊!更何況在井田尚未開竅之前,他的行動、他的言語,都已經替他自己發出肯定的答案了。

井田是這樣的人,青木也不遑多讓。這部雖名為戀愛劇,其實處理方式摻雜著漫畫般的幽默元素,所以觀賞起來多數時間是開心的,這樣的詼諧大部分有賴於主角青木的發揮。青木成績不行、畫畫不行,還怕蟲子,可是他真就是名副其實的好人。和井田誤會會產生,就是為了保守橋下的祕密。一般男孩應該不會為這種事把自己當祭物吧(笑)。學園祭橋下把水桶撞翻,青木把錯攬在身上;橋下被指定代演灰姑娘,他看出橋下的為難,也仗義相助。明明知道橋下喜歡的是井田,自己喜歡橋下,卻拚了命地撮合井田和橋下。照理說這種聖母類型的主角我會很反感,可放在青木身上我只覺得異常可愛和心動。因為我知道青木不僅僅是因為對方是自己暗戀的人才如此幫忙,更多的是因為他本質就是善良。即使不是橋下,我相信他也會在適當的情況下伸出援手。

正因為是這樣美好的青木,才能吸引不知喜歡為何物卻也一樣美好的井田。反之,亦然。

本劇的另外兩位配角相多和橋下,我也非常喜歡。

在青木漸漸察覺自己喜歡上井田,他發現自己再也不能聲援橋下的愛情,便向橋下坦白。橋下不是嫌惡不是敵對,而是肯定對方的愛情,即使成為情敵也無妨。在BL作品裡,女性角色很容易淪為工具人,可是橋下這個角色會叫人不知不覺愛上她。在前期,她比青木更叫我有共鳴,因為她對暗戀的人的那種小心翼翼和恐懼,可能都是你我曾歷過的。到了後期,爆出她真正喜歡的人原來是相多,是青木自己誤會,以及她對青木愛情的應援,就使我對這個女孩更難以轉移目光。

關於橡皮擦上寫著喜歡的人的名字這個誤會設計得頗為巧妙,一開始我真的以為青木和橋下就要成為競爭對手,想著劇本不會落入俗套吧!沒想到原來是名字被擦掉了。井田(ida)和相多(aida),僅僅差了一個片假名,卻意外造就了一對小情侶。這也呼應到劇名,因為這個橡皮擦,青木的初戀被擦去了,卻陷進了另一段愛情。而橋下的愛情,能否開花結果,直到ep6,尚未得知。

橋下雖然面對相多總是緊張得不知如何是好,可是當相多認為青木對井田的誤會不夠豁達甚至碎嘴抱怨青木時,橋下那一巴掌實在太帥了。換句話說,儘管面對自己暗戀的人,當這個人說出不妥的話責備自己的朋友時,橋下可沒被愛情沖昏頭。

有這麼可愛又仗義的橋下在眼前,我就不明白相多怎麼就猜不到她喜歡他呢?不是誤以為井田橋下在交往,就是認為青木橋下是一對。

我曾經認為相多和井田的愛情腦很相似,基本上就是遲鈍到令人髮指的地步。但看到後來,發現井田不是木頭,他只是沒經驗沒參照,所以不懂,我相信他一旦學會,進步速度會比誰都快。而相多就確實有點無可救藥的粗神經了(笑)。

這樣的相多固然叫人捉急,但他對青木的友情卻令我感動。

他曾經自以為是,以為青木何必糾結一場橡皮擦的誤會,可發現青木魂不守舍,從橋下那裡得知真相後,他震驚的不是青木喜歡男人這個事實,而是對自我的厭惡。因為他發現他在無意間,用言語一次又一次傷了青木的心,正因為他是這樣的朋友,青木才什麼都不跟他講。

我很喜歡相多在樓梯間對青木道歉後的那番話,青木說「一般人都會被嚇一跳吧,我對井田竟然有那種想法」,但相多回答的卻是:

那就是一般人的想法有問題。

看到相多的回答,我終於明白橋下為什麼喜歡他了。或許他遲鈍或許他過於大剌剌,但他內心卻是吸引人的質樸良善。也難怪他會和青木是好朋友了,物以類聚呀!

可以說本劇的四位主配角雖然性格不一,但都有著相似的、美好的人格特質,這也是為什麼這部劇看起來非常舒服。而且其它的小配角們(包括老師家長)也非常可愛,整個劇的氛圍就是好到不行啦!

可惜我已經把存貨看得差不多了,手頭上只剩ep7,週末還不敢看完,一旦看完就只能追on檔過生活了啊啊,為什麼一個星期只有一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