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理所當然的事情...
有爸爸在,有媽媽在,
有兩隻手,有兩條腿,
能朝著想去的地方。
只要伸出手,什麼東西都可以拿到。
能夠聽到聲音,能夠說話,
這是多大的幸福啊!

但,誰都不會為此高興。
覺得這是應該的,大家一笑置之。

能夠吃東西,到了晚上可以好好睡覺,
而且,睡醒之後,早晨就會來到。
能把空氣滿滿地吸入胸中,
能哭、能笑、能大叫、能到處奔跑,
這些理所當然的事、這麼美好的事...
大家絕對不會為此高興。

能夠感受到這份值得慶幸的快樂...
只有那些失去這些的人們。

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理所當然吧......




當清治醫生說完這段話,
倒在妻子美和的懷裡時,
我的眼淚也到達了完全潰湜的狀態。


買下《給飛鳥、與未見面的孩子》後,我一直很害怕觀賞,
我知道這是一個注定要剝奪我淚水的故事。
果然,一開始,聽到清治醫生(稻垣吾郎 飾)用著平穩、略為壓抑的聲音,敘述著他對孩子們的期望時,我的眼眶就紅了。


澤村清治,一個以救人為己任的醫生,認識了原為同事的美和(紺野MAHIRU 飾),兩人相識、相戀、相愛,然後步入禮堂。和大多數美滿的小家庭一樣,美和辭掉了工作,專心持家。沒多久,兩人生下了第一個女兒-飛鳥。幸福原本應該就這麼地持續下去才是,當清治得知飛鳥出生時,又跑又叫,那是多麼棒的一幅景象啊!

可是,病魔卻來到清治的腳前。
他的右膝被診斷出有惡性腫瘤,不得已必須截肢,截肢後的他,憑著家人與朋友的支持,和自己堅強的意志力,總算恢復得不錯。然而,病魔沒有放過他,癌細胞轉移到肺部,最後只剩下不到半年的生命......




整個故事採取倒敘的方式,以清治醫生的口白為輔。

稻垣吾郎的聲音在劇中,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地棒。
雖然我在醜女裡也曾聽過他的口白,
可是清治醫生的聲音,是另種感受。
明明是這麼艱難的處境,明明是這麼悲傷的遭遇,
他的聲情卻能如此平和、如此安詳。

由此可見,清治醫生真的是堅強得不像話。
截肢了,癌細胞轉移了,照理該是痛苦得要死,
他心裡掛記著的,卻是他的家人和病患。
你說他逞強,但他卻是用最坦率的心情在拚命活著。


整個故事,其實相當平淡,
連稻垣吾郎的聲音,都輕得像風中的綿絮般,
但其中蘊含的力量,讓我完全招架不住。
我幾乎從頭哭到尾,沒有一刻可以緩和。
清治醫生與美和的愛、和家人的情、以及病患的互動,
每一個段落,不是窩心得令人掉淚,就是心痛得令我大哭。

儘管過程是這麼的悲傷,結局卻充滿了盎然生機。

清治過世的二十五年後,在清子(第二個女兒)的婚禮上,
美和將清治過世前所寫的手記,交給了清子。
這個時候,在眾人喜悅的歡呼與笑容中,清治醫生的聲音溫柔地道出:

給我的兩個孩子們,希望你們長大後能成為善良、體貼的人。

聖修伯里曾說:真正重要的東西,總是不能用眼睛來察覺的。
雖然你們看不到我,但我一直都會在這裡,一直都和你們在一起。所以,如果有一天,你們想要見到我了,就請用你們的心靈,來尋找我的蹤跡。
知道嗎,要做一個善良、體貼的孩子啊!
還有,要好好地疼愛你們的母親,你們兩個人合力來保護她的話,無論是多麼辛苦的事都一定可以度過的。
替別人著想的人,可以為身邊的人帶來幸福,而為身邊帶來幸福的人,身邊的人,也會給他更多更多的幸福,
他就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所以,一定要成為善良、體貼別人的孩子啊!
這是我對你們的期望......

再見...希望你們永遠永遠..都能夠幸福......


看到這段話,我心裡想到卻是:
清治,你是一個又善良又體貼的父親、兒子與丈夫,
所以我相信你的孩子絕對也會像你一樣...


最後清治一句令人動容的「SAYONARA」,
美和一個感人的、屬於她和清治的再見手勢,
為這部作品劃下了悠長的句點。




片名:給飛鳥、與未見面的孩子
演員:稻垣吾郎 紺野MAHIRU 原田美枝子 
            生田斗真 風吹淳 夏八木薰
腳本:吉田智子
音樂:吉(人昊)良
導演:中江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