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丹麥的廁所太令我驚訝了,所以我一定要獨立一篇來聊聊它。

來到歐洲,我們都知道廁所錢不可避免。所以出發到丹麥前,我也有心理準備,依照北歐的消費水準,這點廁所錢不準備不行。

然而,當我開始丹麥的行程後,我發現情況超乎我的想像。

當我踏進第一間不用錢的廁所,我感到無比幸運。但第二間、第三間……都不用錢時,我才驚覺,天啊,在丹麥上廁所,除了車站外,根本不用花到一毛錢!

我當時不肯相信這個事實,想說一定只是因為在哥本哈根才如此,但等我到了OdenseRibe等城市,沒有一間公用廁所有人收錢(Ribe車站的廁所甚至也不用錢),我才接受這個叫我難以置信的事實。連麥當勞的廁所也不要錢(市政廳附近的麥當勞,我都不知道上了幾次了XD),我都還記得我在比利時明明消費了,還是得掏出錢包上廁所的慘境。

丹麥的火車(train)上面也有廁所,不過s-train我記得沒有(至少我沒看過),長途巴士也會有廁所。

大家可能會以為既然不用錢,想必廁所不怎麼樣。哦,不,丹麥人比我想像得更愛乾淨。大部分的廁所都能維持一定的整潔,當然要像日本那樣是不可能的(這種變態級,沒幾個國家比得上),可是至少是你不會不樂意去上。在丹麥我居然體會到了在日本旅遊上廁所的自在感,這是出發前我萬萬沒料到的。

旅行這麼多年,只有二個國家的廁所我覺得最自在(乾淨又不用花錢),一個是日本,一個是台灣。現在這個名單可以再加進丹麥了。

再者,雖然車站廁所要錢,可它並不是專人管理、必須在外面投錢、經過柵欄的那種。而是直接在門把上裝設投錢的機器,換句話說,你必須有零錢,如果一群朋友去上廁所,只要花一次錢就好。我覺得這個十分人性化,多可愛啊!

也因為在丹麥太習慣不用錢的廁所,後來我前往瑞典,廁所間間都要錢,我反而不習慣,加上沒有瑞典硬幣,也沒有遇到可以刷信用卡的廁所,只好忍到火車再來上。等到回到丹麥,感覺超解脫。

我真是被丹麥的廁所寵壞了啊XD

另外,推薦大家一定要下載一個「洗手間在哪」的app。這個app在丹麥的準確率將近100%,我用它找廁所,沒有一次找不到的,而且找到的都是乾淨又免錢的廁所(可見丹麥廁所普遍如此)。我一想到我之前用它在荷蘭找廁所,簡直是災難,要嘛不是找不到,不然就是找到了,卻是男性露天廁所(去過荷蘭的朋友應該知道我說的是什麼)。但在丹麥,絕對不會遇到這種窘境。

旅行時,隨時能找到廁所真的比較有安心感,丹麥就是這麼一個讓我有安心感的國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