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介紹(摘自書背文案):

首都電視台新聞剪接師-遠藤瑤子剪輯的新聞檢證單元,
常大膽暗示熱門疑案的兇嫌,成為收視率最高的新聞節目,
也引來台內主管的嫉妒和輿論的批評。
一日,某郵政省官員將一捲暗示兇手的錄影帶送到瑤子手上,
她立刻以獨特的觀剪輯出吸引人的報導,
結果掀起軒然大波。

接二連三的蓄意騷擾,陸續接獲的偷拍錄影帶,
拍攝者和被拍攝者的心理攻防,
面對這些後果,瑤子該如何應付,怎樣脫身?
五百二十五根虛線構成的螢幕,
會成為緝凶的工具,還是惡意的淵藪?






電視螢幕是由五百二十五條橫線切割而成。
橫線並不是實線,而是由點組成的虛線,
這些虛線組合而成的螢幕,很像那種用細線精織而成的圖案。(p.42)


野澤尚的作品,我唯一完整看過(其實還包括快轉)
的只有《冰的世界》與《貝克街的亡靈》。
我知道他是有名的劇作家,同時也創作推理小說。
我對他的了解,僅止於此。對他的作品,評價也是普通。

然而,《虛線的惡意》讓我捧著鼓動不已的心臟,在驚愕與悲傷中交錯來回。


遠藤瑤子是個新聞剪輯師,她所謂的「真實」,一直是藉由剪輯影像來證明。
她甚至因為大膽作風(利用影像暗示兇手為誰),而使兇手伏法,我相信當時的她,肯定站在極高的愉悅山峰。

可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她絕對想像不到後來她竟會陷入她深信不已的「真實」泥沼裡。


野澤尚企圖呈現的還不僅是故事的懸疑性或推理性,
他將媒體在背後操作的過程淋漓盡致地書寫出來。
遠藤瑤子扮演的並非以正義之士自詡的偵探,
她,不過是個剪輯自以為的「真實」,呈現於大眾面前的技術人員罷了。
但大部分的人,都被她所謂的「真實」牽引而不自覺。

前年台灣發生的腳尾飯事件我記憶猶深,
政客操控媒體,媒體利用政客,自導自演出一番「傑作」,
我還記得當時事實未明之際,主播們略帶譴責的口氣(針對購買腳尾飯的店家),以及到了事件爆發後,主播們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矛頭同時指導政客的可笑畫面。

我那時在想,這個腳尾飯錄影帶為何未經求證就播出?
播出後鬧得人心惶惶,等到被爆出是虛假後,媒體再撇得一乾二淨?

這簡直和本書所描寫的沒有兩樣!


瑤子有她的信念,她相信她的直覺,真實絕對存在於她所見所剪的影像中。
問題在於:「真實」存在嗎?
我很喜歡京極夏彥在《魍魎之匣》的一段話:

如果說真實只有一個,那是騙人的。
真實是環繞著事件真相的人們,
為了便宜行事而捏造出來的最大公約數而已。

聽說不同的人看同個物體,物體反射於眼球的形象是因人而異。
換言之,每個人看到的物體其實不盡相同。
更何況是透過人們主觀解釋讀的事件,更是紛雜。
所以「真實」,大概只存在於上帝的眼中吧!

我非常喜歡瑤子在書末的那段話,
雖然媒體總是盡可能想要保持客觀,
然而凡經由人投射出來的,絕不可能是直線。
如何判斷、如何懷疑,端賴坐在電視螢幕前的觀眾。
若將媒體照單全收,可是會落入其陷阱而不自知啊!



野澤尚的文筆相當流暢,我本來以為大概得花個好幾天才看得完,沒想到一翻開根本無法停止。
這部榮獲「江戶川亂步獎」的作品
據說當年評審曾因它不像推理小說而有激烈的爭辯,
其實我不太能理解,本書懸疑度夠,
能使讀者隨著瑤子的腳步漸次接近答案,
一波三折,結局又出人意表,
做為推理小說不知還有哪處不合格?
闔上書的同時,我想,如果它沒有得獎,就真的糟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