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8依然是翻拍前作,不過比起前二集的金田一少年殺人,獵頭武者是我滿喜歡的一個案件,主要它的謎團看似簡單卻容易迷惑人,而且兇手最後展現的母愛十分令我動容。

就像金田一少年的殺人,剛版最後兇手的自白使我眼眶泛淚,同樣的,剛版的獵頭武者案件,最後紫乃撐著一口氣,把下毒的罪責攬在身上,只為成全自己的親生兒子,而龍之介顫抖地抱著她,臉上的悔恨和一聲聲的媽媽幾乎也要壓垮我。阿一、美雪和劍持在一旁一句話都說不出口,但那幾乎穿透螢幕的悲傷與難受,觀眾絕對感同身受。

然而這一切帶給我的感動,在新版本裡,幾乎都沒有。

我先說本集我喜歡的部分,這次主角群沒有問題,甚至我認為表現得比前兩集更好。阿一發現疑點時,並不是像最初三集那樣不顧他人感受就嚷嚷出口,他會顧及劍持的情緒。好幾次阿一欲言又止地望著劍持,眼中帶著悲傷,這點十分觸動我。這才是阿一和劍持互動該有的模樣。

雖然阿一和美雪遭襲那裡我覺得還不夠展現出阿一對美雪的在乎,但沒有將佐木替代為美雪我已經很感激了(對這個劇組我已經卑微到這個地步了QQ)。而且阿一和美雪一開始在巽家作客吃飯時,實在超可愛的。這版的美雪吃飯兩頰都鼓鼓的,我真的很喜歡,ep5也出現過,像隻小松鼠。

劍持和紫乃曖昧的初戀,處理得沒有剛版的好。剛版的劍持、紫乃是真的有那種酸酸甜甜的感覺,五代這版就有點匆促。不過澤村的劍持還是好可愛,尤其是以「阿一爺爺的名義」起誓那幕,劇組也懂得惡搞自己了嗎?

而只在片尾出現的佐木也明白昭示了編劇的用心,死活就是要讓佐木出現,是吧!且佐木終於明白自己是跟蹤狂了耶,後來想想,佐木對金田一的執著,其實有點恐怖。美雪才是煙霧彈,對吧編劇。(嘆)

既然主角群沒有什麼大問題,當然有問題的就幾乎在配角身上,尤其是紫乃、龍之介和征丸。我講幾幕我覺得最糟的,第一幕就是龍之介拿獵槍對著征丸,紫乃搶走槍賞他一巴掌那裡。剛版的紫乃眼神之複雜,包含了憤怒、恐懼、心疼等,這也是為什麼阿一在看到那幕後,會感覺心裡怪怪的。因為紫乃對龍之介不是恨,而是愛。但新版本的紫乃眼裡我看不到這些情緒,那巴掌下去也沒有什麼震撼感。

最糟糕的一幕當屬結局紫乃喝毒茶那段了,我本來想著只要這幕處理得好,我對這集評價也會高一點,但居然處理得那麼粗糙。照理該呈現出來的紫乃對龍之介的愛、龍之乃對自己下毒的悔恨、母子最後才相認的悲哀,在這段我看不到,自然無法入戲,更別談感動了。只能說這兩位演員互動沒什麼火花,龍之介的演技更是災難,而出場甚少的征丸我都快以為他是臨演。

這樣一路看下來,五代金田一的問題顯然無法簡單概括。最初是人設矛盾、偏離原著,主角互動毫無火花,情節單一,無法吸引人。好不容易從ep4開始見好,主角群漸漸變得討喜,結果配角群一個比一個不會演。翻拍前作的三個案件,其兇手的表現都令我厭惡。七大不可思議是洗白兇手令我火大(光石研的演技沒問題),金田一少年的殺人是飾演兇手的演員演技太爛,設定又亂改。而這次的獵頭武者,則不只是演技欠奉,情緒更是乾燥得像是僅僅在交待情節罷了。

要知道,金田一最大的賣點之一在於兇手的動機表現與設定,這塊沒處理好,基本吸引力就夭折一半了。沒有情緒渲染力的兇手與其相關者,是不夠格來擔任金田一的演員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