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前的心得文提過,ep5是我個人認為本劇的轉折點,難得的精采。但到了6-7集,感覺回到了ep4的水準,沒有前三集那麼糟糕,但又說不出哪裡出色,甚至最後兇手的表現和背景設定讓我對這兩集的評價更低了。

先談一下堂本剛的版本。

金田一少年的殺人在初代是一集完結。一集完結的缺點是一些細節無法更好的呈現,但優點是節奏非常快,很快就殺完人(笑),很快就來到解謎的場合。這其實很符合我的胃口,因為主角被陷害殺人被迫逃亡的場景,我並不喜歡。看著阿一不斷地被警察追,不斷地隱藏身影,看得我很累。而五代版本用了一集多在講述逃亡,導致我中途一度想要快轉,因為我就不喜歡這樣。相反的,初代這塊交待得很快,我就看得很順,不會心梗。

再者,初代對於兇手的背景設定與動機完全遵照原著,看到都築道出為了女兒走私器官那段,我真的眼眶泛淚,我完全能感受到一位父親近乎絕望卻只能在惡行中尋求希望的痛苦與無奈。明明他殺了那麼多無辜者,卻又無法徹底痛恨他。

初代這些配角演技都恰如其分,也許劇情細節省略不少,但他們的演技能夠補足,所以很多時候我不會那麼介意細節被忽略。

此外,初代在阿一逃亡時,很好的展現了阿一與美雪的感情。原著去參加橘五柳宴會的人,本來就是阿一和美雪,美雪自然也了解阿一逃亡的經過。在僅僅一集時間不多的情況下,還能將阿一與美雪的羈絆透過幾個鏡頭呈現出來,這是五代所缺少的。

初代極力想抓捕阿一的警察是明智,五代刪掉這個角色,讓另一個角色取而代之,其實很可惜。因為明智和阿一在某個層面來講算是死對頭(笑),明智在劇中對阿一的追捕,使得劇情張力得以擴大,到最後解謎時會更有爆發力。不過我也能明白五代無法讓明智出來的原因,畢竟初代有雪夜叉這個故事交待明智的登場,也有悲戀湖認識五木的經過,於是在剛版金田一少年的殺人裡,這兩個角色在裡頭發揮的作用都非常自然且合理。但五代沒有這個背景,於是逃亡過程便比較缺乏強勁的對峙感,五木的幫助也較為缺乏說服力。

這也是為什麼五代的逃亡戲我看得興致缺缺的原因之一。

回過頭來談五代的版本。

從一開始讓佐木而不是美雪去參加宴會,我就感覺不對勁。初代是三人都一起去,我不懂五代為何獨獨刪掉美雪。是演員有別的行程無法演出嗎?編劇想推阿一X佐木的司馬昭之心明顯得我閉上眼睛都看得見,美雪在這兩集影薄的我以為是在看ep1。要不,乾脆刪掉美雪,讓佐木擔綱女主角,如何?不然讓佐木男扮女裝演美雪算了,反正別棚不是還有家政婦男扮女裝了嗎?(攤手)

這兩集情節走得還算順暢,劍持大叔變身小迷弟我覺得好可愛,阿一要去道歉時,他還拿出書來要阿一順便要個簽名。雖然澤村的劍持戲份不算多,但好多時刻我都能get到他的可愛點。除了前三集毀人設外,後面這幾集儘管不見得那麼像原著,可時時刻刻透露著討喜。

擴大成兩集後,五代在細節上比初代交待得更詳細,這點值得讚賞。但我認為最好的長度是1.5集左右,拉成兩集有些段落變得滿拖沓的,感覺得出來編導有注水的嫌疑。

看到都築這個角色找年輕演員來演,我有點愣住,心想這個年紀要有小孩嗎?因此我猜到一定會更改背景設定,果不其然,女兒改成了未婚妻。我真心認為這是極大的敗筆。原著讀到這裡我之所以感動,是父女親情打動了我,儘管兇手罪無可恕。可當它變成男女之情,整個層次突然降得很低。會導致這個結果,演員的演技要負很大的責任。飾演都築的演員表情幾乎全程如一,面對橘五柳、面對金田一,甚至面對未婚妻,好像表情都沒變過,這也是為什麼我無法因他對未婚妻的愛而動容的主因啊!演得太差了!!!

而且改掉原著設定,都築的女兒瑞穗就無法被五木收養。當年我讀到這裡,心頭滿是溫暖,五木這個角色也更立體了。初代版本這段也寫得不錯,順道一提,飾演瑞穗的鈴木杏後來成了二代美雪(笑)。五代變成未婚妻後,只剩下大家去探訪麻衣子的畫面,但我完全無感。都築死前把腎臟捐給未婚妻,我也只覺得:哦,就這樣吧,哪像原著和初代版本都築流著眼淚祈望自己的腎臟帶給女兒重生那般感人呢!話說,為什麼編導要改兇手背景設定啊?是因為要安插某些演員進去裡頭演出的緣故嗎?(崩潰)

對了,雖說五代時間長細節可以拉滿,但有些部分他們卻沒有拉好。都築之所以會被阿一揪出來,是因為眼鏡的緣故。可最後阿一講解真相時,都築的眼鏡明顯是平光眼鏡(看輪廓就知道),他的設定明明是近視,能不能前後一致啊,這個細節是關鍵耶,居然到最後這麼隨便。初代版這裡做得非常好,鏡頭一拉近,就看得出來都築的眼鏡是近視用的。

之前網友評價聖戀島的配角像是隨便找來的,我本來還不怎麼覺得,看了6-7集後,我開始要相信這種說法了。好歹兇手能不能找個演技強一點的?6-7集的兇手和ep4的兇手演技都讓我有種「求求你們認真詮釋角色好不好」的煩躁感。好不容易主角群進狀況了,配角群卻………。下一集是獵頭武者,我想應該會好一點吧,紫乃只要找對演員,大體就沒問題了(拜託不要又打臉我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