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ep1ep2的主要人物互動好多了,終於有點原著的味道。美雪也不再那麼影薄,給我的感覺很不錯。

ep2ep3是改編自原著聖戀島殺人事件,想當然爾,要在不到二小時把案件和背景理清楚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果不其然,一開頭看到出場人物之精簡,就知道不可能和原著一樣豐富。

這並不是太大的問題,過往金田一的改編都是如此,只要故事能講得條理分明,還是有可看性。然而,出場人物之間關係的改動,我就覺得難以忍受。為什麼要加入影尾教授騷擾凪田護士甚至兩人交往過的內容,整個就變得很low。這部分照原著拍不好嗎?凪田在原著明明就只是男導遊,沒事幹嘛性轉還扯這齣出來?是為了讓某些女演員出場嗎?

再者,原著三名被害人做的事令人髮指,可劇版出現交往什麼的,感覺就減弱了對他們惡行的憤怒度(居然還交往,直接用職權騷擾或性騷擾不是更好)。原著寒野和影尾還有不正當關係,照那樣拍不是更令人憎恨他們嗎?

日本特攻這個背景,處理得也很粗糙。出動了余貴美子這種大演員來演出霧聲晝子這個角色,卻因為劇情趕火車,使原著本該籠罩著神祕色彩的島嶼守護人變得跟一般歐巴桑沒兩樣。從聖戀島到墓碑之島的連結,本該悲愴而蒼涼,可劇版給我的感覺就只是顆背景用棋子,有提到就好。

棋子,沒錯,這版金田一給我的感覺便是如此。雖然不知道後面幾集會不會比較好,但看完ep1ep2,我只覺得編導把角色當棋子,好像只要有講到原著案件就好,角色之間有沒有火花無所謂,故事整體有沒有帶給觀眾適當的情緒也不重要。(我想起綾辻行人早期的館系列,毫無人文關懷,只要有案件和謎團就行。這也是我一直喜歡他不來的主因)

至於主角們,原著佐木沒出場,劇版會讓他跟著來,一方面應該是演員緣故,另一方面是佐木的攝影機可以取代原著某角色的功能,所以佐木的出現不至於突兀。

但我最無忍受的是,在第二個被害者潮釣魚被拖下海裡溺死時,居然是金田一跳下去救他,劍持還阻止金田一去救人。我看到這裡都傻眼了。原著是劍持毫不猶豫跳下去,阿一當時急得要死,深怕劍持也跟著死掉。這幕我印象深刻,因為這體現了劍持做為警察的勇敢,和阿一與劍持的深厚情感。

而劇版這樣拍,簡直侮辱了劍持。劍持也許沒有金田一的頭腦,但警察該有的美德他一樣不缺。或許編導是想突出金田一有義無所顧拯救他人的特質,可這就和劇中另一個場景相矛盾。劇中影尾闖入凪田房裡想侵犯他時,金田一、美雪和佐木聽到呼救聲同時進房,美雪還推著金田一去救人,但金田一居然是躲在美雪身後,最後是美雪攤開雙手護著凪田。這不是和金田一跳下海裡救人的人設完全南轅北轍嗎?

我實在不懂編劇想幹嘛,這劇本是多少人寫出來的?能不能統一一下?不要毀角色好嗎?

若說ep2有什麼好,大概就是美雪吧,比起ep1我根本感覺不到她的存在,ep2的她真的可愛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