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352560826.jpg

對於一個讀過金田一全部原作漫畫+小說,和前四代金田一電視劇的讀者/觀眾而言,這次第五代的首集,是令我失望的。


第五代開始籌備時,我並沒有抱太大的希望,因為我想金田一能改的故事和風格就那樣了。我之所以會想繼續看下去,更多的是情懷,是一種非得把所有作品蒐集完畢的強迫症使然。就像我情有獨鍾的福爾摩斯,只要我知曉,什麼版本我都一定要看到(連俄羅斯版我都不放過了)。

然而,當我得知第一集是翻拍校園七大不可思議事件時,我多少有點期盼。過往四代金田一,沒有一個故事重覆。這次第五代居然翻拍首代初集,我忍不住期望起能否青出於藍。結果,我看了半小時後,我內心呼嘯而過的是:怎麼會拍成這樣啊?!!!!!我還想說我可能太早下結論了,等我全集看完再評論。最後看完,和最初的想法沒有多少差別。

先談劇情,五代的版本變動不大,只是真壁的槍手變成了佐木,最後真壁追著佐木央求他繼續代寫時,我忍不住笑了出來,怎麼有點BL的味道?大概是因為原著真壁的槍手是喜歡他的女生吧!整個故事基本上照著原著跑,但我最不能接受的是兇手成立的最初緣由被更動。五代版本改成建築工地事故導致死人,但原著是人體實驗。甚至五代還有點為兇手洗白,這就失去了原著裡那個至死都不悔悟的兇手的可恨性。

另外,櫻樹學姐和金田一的交集徹底為零。原本櫻樹在電話裡叫出來的應該是金田一,而非美雪(櫻樹相當欣賞金田一的能力)。我不懂為什麼編劇這樣改,這樣改有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削弱了金田一做為主角的重要性。我在看ep1時,一度以為我是不是快轉掉某些情節沒看到,因為原著金田一的設定是金田一耕助的孫子。金田一耕助何許人也?日本三大名偵探之一(另兩位是明智小五郎和神津恭介)。前四代版本,在一開始一定會透過美雪點出這個重點,但五代版本居然完全沒有,我非常驚訝,這就讓我忍不住揣測,本劇的面向是否僅僅針對原著讀者?

但上述這些都是小事,畢竟情節還算走得順。最令我無法接受的是:主角們的扁平化。金田一和美雪、金田一和劍持,彼此間的熟稔和初識的對峙都沒有了,彷彿陌生人平淡的互動,看得我想翻桌。

我就拿堂本剛的版本來對比就好,初代版本的設定金田一和美雪幼時認識,後來分開,再到高中才重逢。這種中間相隔多年未見的金田一和美雪的互動,都比五代來得更有fu更有羈絆,五代版本的金田一和美雪,簡直比普通同學更普通同學,特別是美雪遭遇攻擊後,金田一的表現,這哪裡是青梅竹馬?哪裡是彼此有點情愫卻遲遲未開竅的狀態?編劇是不是就是不想寫兩人的感情?反而金田一和佐木的相處還更有感覺呢(笑)。

再來是金田一和劍持,我實在太失望了,找了澤村一樹來演出,卻把他寫得這麼平面化,我都要為澤村鳴不平了。原著第一個案件是歌劇院怪人,劍持對金田一最初有點看不上眼,或者說是認為對方是小屁孩所以不要他涉入案件,是後來看見他的能力才對他掏心掏肺。堂本剛版本一開始兩人也是有點對峙,至少劍持不會什麼情報都對金田一傾倒。可是五代版這種初期的對立感全然消失,劍持對金田一莫名的縱容,甚至在醫院前還把重要情報透露給他。問題是,那時劍持根本還沒見識到金田一推理的能力,他怎麼可能立刻相信金田一而把所有的事跟他說呢?

可以說,整個ep1就是編劇徑自趕他的故事,卻忽略了主角們之間該有的火花和羈絆,以及主角們該有的具體形象。但正常來講,情節和人設應該相互呼應、相輔相成才是。

令我驚訝的是,四代和五代的導演都是木村ひさし,但四代整個故事和人物就非常流暢立體,為什麼五代一開局卻是如此?如果我記得沒錯,木村ひさし和堤幸彥有所淵源,初代的導演是堤幸彥,後來在《圈套》堤導和木村也有交集,所以木村要承接初代金田一的風格並不難。五代的氛圍也營造得不差(雖然那個放學後魔術師的頭實在太大,害我屢屢笑場),可是省略的劇情設定,以及主要人物的扁平化,讓我對這部劇不敢再有更高的期待。只是本著蒐集強迫症,我想我還是會把五代看完吧!希望後面幾集能夠有所改善。

順道一提,劇版金田一,我最愛的還是堂本剛和山田涼介,最愛的美雪還是友阪里惠和川口春奈。我曾經很期待五代能繼續由山田涼介和川口春奈主演,兩人真的很有火花,不過換了人也不是不行。只是道枝駿佑和上白石萌歌目前我一點都感受不到CP感,我甚至覺得編劇是不是在邊緣化美雪,直到最後美雪拿出幼年合照我才有那麼一點還不錯的感覺。拜託編導行行好,往後幾集能漸入佳境,不要再有劇情是劇情,角色是角色各自為政的疏離感了。

再多提一事,五代的OP做得不太好啊,我最喜歡的OP還是山田涼介版,每次看都絕不會跳過的那種,而且四代有成宮寬貴的高遠遙一,五代不知道會不會有高遠出垷,但即便出現也看不到成宮寬貴了吧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