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骗天下.EP10.2019.HD1080P.X264.AAC.Mandarin.CHS.Mp4Ba[23-12-17].JPG 

我發現我並沒有正兒八經地為《反騙天下》或米若寫過完整的心得,可能是因為我對肖宇梁已經有了根深蒂固的情感,總覺得此時再怎麼寫,都脫離不了偏愛的濾鏡,無法單純做為一個觀眾來思考並陳述,所以最多在噗浪上發發花痴。


這次想動筆,是因為肖宇梁影迷團的主題安利週,想說就來寫寫看好了。試著回到今年二月,那時還是單純的觀眾的心情來描述我心目中的米若(肖宇梁 飾)。

我開始觀賞《反騙天下》是在《終極筆記》之後,當時我小筆記還沒看完,純粹抱著捨不得看完小筆記的心態才開動反騙。可我萬萬沒料到,兩部都看完後,我重刷最多次的竟然是反騙。

以保險案件調查為主題的《反騙天下》,劇情上固然有不少硬傷,但編導對於四位主角的設計與安排,我個人非常滿意。可以說本劇的人設遠遠勝過情節本身,加上四位主演演技都在線,所以儘管劇情有些bug,我依然看得很開心。況且,除了保險調查員調查案件調查得過頭這個點(好像變成警察辦案了),本劇情節也沒有什麼讓我挑剔的。

78WORASPE71H1vNLKPy1g2.jpg 


四位主演之中,米若的成長脈絡最完整最突出,這也是為什麼我愛他甚至超過肖瓶。我一直很喜歡成長類型的角色,這類角色很適合演員的發揮,我相信是演員演起來會很過癮的那種。

最初我開動反騙,知道這是肖宇梁在小筆記之前的作品,因此並沒有抱有太高的期望。他的張起靈完成度太高,我認為之前的作品他應該還在磨鍊期,所以我都有隨時棄劇的打算。哪知道他的米若比小哥更強有力地擊中我心房,除了前期稍微有點青澀(據說肖宇梁開拍前一天才拿到劇本),過沒幾集我就完全沉浸在他的米若裡了。

同時間我在看小筆記哦,但絲毫沒有串戲的困擾。應該說,這根本是兩個不同的演員在演出吧!

劇中米若設定為天才少年,是普利斯特大學成績全優的學生,讀了一年便退學,擁有鏡像型記憶,為了爺爺的醫藥費借錢50萬卻被人矇騙成500萬,導致必須為反派(豹哥)幹一些骯髒事來還債。這些背景其實已經具體而微地暗示米若是個智商高情商卻堪憂的孩子。如果沒有遇到方元,可能他這輩子都只能在豹哥底下幹盡那些他不願做的事。

米若雖然是個天才少年,卻不會給我傲慢的感覺。除非有人質疑或挑戰他的能力,他才會出擊以證實自己的本領,否則他看起來就像個乾乾淨淨的普通少年,連方元喊他「呆子」他都從來不會否認。

01.jpg 


米若從小父母雙亡,是爺爺教養他成人。這也是為什麼豹哥能夠一再控制他,因為爺爺就是他的軟肋和底線。所以米若對人非常戒備,初期他對方元可以說是厭惡到了極點,一點點身體接觸就立刻閃開。對米若而言,信任是非常艱巨的議題。

最初肖宇梁詮釋米若,我發現他很愛插兜站著或走路,我很不習慣。但慢慢的,他這個習慣沒有了,我看得也舒服。

後來重刷,我赫然發現,米若前期這麼愛插兜,是因為一開始他對方元太有戒心。甚至他還很常有環臂抱胸這個動作,插兜和抱胸的心理狀態其實就是防備與不信任。初期米若恨不得離方元遠遠的,加上方元總用手機的事威脅他,米若的戒心自然重。直至兩人熟稔,一起經歷過磨難,米若完全相信方元後,這類動作就比較少出現。中後期無論方元怎麼碰他抱他,他都一副軟糯、任人宰割的模樣,絲毫不會抗拒(很危險啊少年>”<),這表示他已經徹底相信方元。只有信任,可以使原本渾身是刺的天才少年,斂起他所有的尖銳,甚至露出柔軟的肚腹,任人觸碰。

01.jpg  02.jpg 


肖宇梁將米若這個角色演繹得非常有層次感,上述這些動作設計意味著他也是用整副靈魂在嫁接米若,不僅僅是張起靈才有的待遇。肖宇梁面對每個角色,都是全身心的投入。

正是因為看出了這一點,肖宇梁三月病休時,我才無法接受他可能不再演戲的假設。他若不再演戲,實屬觀眾的損失啊!

米若這個角色成長的軌跡非常明確,與方元的對立、合作到相知,一層一層地堆疊推進。雖然他智商高超,但在方元面前總是落下風,不守規矩的方元是情商幾乎為零的米若無法匹敵的。

可就像米若說的:「天才之所以是天才,是因為同樣的錯誤,我不會犯第二次。」米若在方元身上不僅學到信任,更學會許許多多超越常規的妙招。

01.jpg  02.jpg  03.jpg  


我非常喜歡當方元為了訛詐魯班指,與米若、羅昕走到了對立面,米若耍了許多偏招(都是方元做過的)逼迫方元露出真面目時,那瞬間我真覺得米若實在帥呆了。方元應該有種教會了徒弟卻餓死師傅的無奈感吧!(笑)

這就是米若最吸引我之處。他不是平面化的樣板人物,肖宇梁賦予了他生命,使他立體而鮮動起來。

他擁有天才的智商,卻不輕易高傲;他情商欠奉,卻可愛得惹人憐惜;他雖然被迫撈偏門,卻始終恨惡那個越過道德法律界限的自己;他一旦選擇信任某人,便會義無反顧地拯救並保護對方。

米若看似高冷難以接近,其實啊,卻是最重情義的人。

當方元為了米若爺爺的醫藥費打算放棄自己的原則時,米若強力阻止他,當時他那句「我明白那種喪失底線的感覺,所以,我一定不會讓你那樣的」就足以揭示米若是如何重情重義。

01.jpg  02.jpg 


之後他和方元聯手對付魯班指,米若從那個跟著方元後面指哪打哪的小搭擋,蛻變成可以篤定地對方元道出「他是你父親,他會為你的信任開價的」的金牌調查員,這種變化實在令我激動。他不再是青澀的、會被方元耍得團團轉的小少年,而是足以與方元並肩且自信傲立的男人。

02.jpg 01.jpg 02.jpg 


所以比起《終極筆記》,我更希望《反騙天下》有第二季。

不少觀眾都覺得米若有腹黑的潛質,我也是其中一員。但事實上,從表面看,米若是很能激發母愛的一個角色。無父無母,只有重病的爺爺是他唯一的親人,反派覬覦他卓越的大腦,他因被詐而背負沉重的債務,可能一輩子都還不起,一開始還被方元脅迫幫他破案……,凡此種種,都叫人無法不憐惜這個角色。肖宇梁清冷的氣質固然演出了米若的生人勿近,可更多的是叫人無法不心疼他的特質。可以說在米若身上,正如在肖瓶身上一樣,都有著截然相反卻融合得恰到好處的魅力。肖瓶是強大而脆弱,米若是高冷而柔軟。

但米若又多了一點,就是腹黑。

這可能源於他優秀的大腦,以及早期越界的那些事。後期跟著方元不守規矩,自然也學到了不少。米若的眼神大多時候很清澈,特別是面對他所信任的人。但他的清澈和肖瓶又不同,肖瓶是超凡絕俗的純淨,而米若則是充滿煙火氣的澄澈。可當米若必須用非常規手段保護拯救他所重視的人時(像為了爺爺去找豹哥,為了方元摃上魯班指),感覺又不一樣。

01.jpg 


有時候我會覺得,方元就像米若的錨,如果當初方元沒有拉住米若,米若向下沉淪也不是不可能。畢竟,米若絕對有能力成為黑暗的本身,重點在於,他要或不要罷了。

因此我才極其希望有第二季啊,很期盼編導能多寫寫米若腹黑的那一面。我也深信肖宇梁絕對可以詮釋好米若黑暗的那一面,他真的太適合演這種角色,好想看宇梁演反派或病嬌啊!!!

多提一點,當初肖宇梁為了演出米若把頭髮剪掉,為此還跟哥哥哭訴。可我不懂,明明米若的髮型好看到爆炸,完全刺激了我的母愛,為什麼肖宇梁本人不喜歡呢?是因為不想被當兒子看待嗎?(笑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