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h0IRAly1gu34xc0ltmj60hs0nr40002.jpg

從肖宇梁三月病休以來,我心心念念都是他的歸來。當時我擔心他從此退圈,不再演戲,天曉得我最想看到的就是他再度披上角色,演繹舞台上的悲歡離合。一個眼神戲與微表情都能掌握得宜的好演員,若從此淡出,將是我這位觀眾莫大的損失。

從五月起,肖宇梁慢慢開始有些消息,七月的寫真集是魚粉們的狂歡,十月的商務和主理人的擔任更是叫我們驚喜,但這些對我而言都只能算是前菜,不能滿足我內心的渴望。因為我始終在意的是他會否進組拍戲?能否接到好的劇本和角色?畢竟從一開始,我就被他的張起靈所懾服,看了他的米若後更脫不了坑,整整十個月,肖宇梁用他僅有的幾部作品將我圈住,我甚至還要擔心他跑掉不演戲,這情形於我本身就是極度不可思議的事。

如此想來,圈粉固粉都是肖宇梁本身的才能與魅力使然,不是其它別有居心者能左右得了的。

當王者榮耀的宣傳單上出現肖宇梁的名字時,我並沒有想太多,單純地以為他可能做為嘉賓有個什麼表演吧!甚至後來節目單上沒有出現他的名字,我都做好了心理準備,迎接或許只有幾個鏡頭或更無奈的沒有鏡頭的結果。

豈知,最後的真相使我整個週末都處在亢奮中,「小鹿亂撞」的歌聲與翩翩的舞姿在我腦海不斷迴蕩。

b站: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3411k7dL




在我漫長的觀劇史裡,我遇過太多優秀的演員,他們擁有精湛的演技,但幾乎沒有多少人能在我心底留下深刻的痕跡。我也不明白,怎麼獨獨肖宇梁就走進了我的內心,還在裡頭搭屋建房,大有長駐的趨勢。不過我可以肯定,從他的肖瓶在塔木爾療養院出現後,我就已經挪不開目光了。明明盜筆原著中我最心疼的是吳邪,到了《終極筆記》,我放不下、捨不得、心痛至極而落淚的,都是張起靈。

看小筆記時我還只是路人,我的每一篇心得裡都充滿了肖瓶的影子,我試圖客觀公正地描述我的觀劇感受,卻不知不覺流露出我對肖瓶的偏愛。肖瓶的每一個眼神,每一個微表情,都牽動著我的心,只要畫面裡有他在,我就無法分神於其它人。這恐怕都是我掉進肖宇梁這個大坑的預兆,只是那時我未曾察覺。

後來補追《反騙天下》,我意外地把該劇刷到每個細節都比小筆記還熟悉,我對米若的熱愛一度比肖瓶還強烈。當我察覺肖宇梁詮釋米若設計的各種小動作,與米若這個角色無比貼合時,我終於明白他所謂的靈魂嫁接不是肖瓶限定,是他對每個角色都如此認真以待。

大概也是從那個時刻起,我無法忍受再也看不到肖宇梁演戲。諷刺的是,我看完小筆記和反騙的隔天,肖宇梁工作室便宣布他病休了。

這也是為什麼當我看到他在劇場引吭高歌、翩然起舞,而且僅僅是個預告,我卻激動地難以自抑。

且不論王者榮耀音樂劇最終官宣的角色是不是由肖宇梁擔綱,光是看到他站在舞台上,短短不到三分鐘講了一個簡單卻充滿想像的故事,就足以叫我心潮澎湃。

因為這是這幾個月以來的等待裡,最接近我的渴望的時刻。

肖宇梁最熱愛的是跳舞,他的專業也是跳舞,所以當他扮演東方曜在舞台上宛如精靈悠然起舞時,我為他無比開心。然而,其實我更在意他在這短短幾分鐘裡講了一個什麼樣的故事。畢竟他現在是演員,他有責任詮釋好他擔任角色的每一段故事,即使那只是預告。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提及肖宇梁演繹張起靈的共情能力。可實際上,肖宇梁不僅僅對待角色,他對任何的拍攝,都有著令我驚艷的共情與渲染能力。

簡言之,他的表演可以使觀眾產生共鳴,可以打動觀眾的心。這種能力,對演員相當重要。

單單看肖宇梁的雜誌(無論動靜態),就可以窺見他這種能力。我印象最深的是聚光雜誌,他扮演酒保調酒那段,不過幾十秒的鏡頭,卻烘托得張力十足,鏡頭裡一句話都沒有,卻彷彿述盡了一切。

我想這歸功於肖宇梁的眼神與微表情,只要他的眼波流轉,只要他輕輕地調動臉部肌肉,他便能告訴我數以千計的豐沛情感,儘管他未曾開口。後來這個能力非常極致地在肖瓶身上展現。

然而,當他躍上舞台,很有可能準備演出音樂劇時,我震驚了。看過舞台劇的朋友都明白,即使你坐在最前排,也未必能對演員的舉動一清二楚,更遑論眼神與微表情了。再者,肖宇梁過去的幾部作品,都是配音上場,他的台詞功力我始終不清楚。換言之,假如他真的打算演出音樂劇,等於是要掩藏起自己的長處(眼神與微表情),而直面自己的不足之處(台詞與唱功)。

這是非常大膽卻叫我佩服的嘗試,沒有人不想待在自己的舒適圈,可是肖宇梁卻用行動明明白白告訴我們,為了成為一個專業的演員,他願意坦然面對並精進自己的不足。

不過我卻一點都不擔心,尤其在我看完摘星辰的片段後。

我沒有玩過王者榮耀,裡頭有什麼故事什麼人物我也不清楚。預告雖短,但在我的理解裡,我看見了少年的冒險旅程中,誤打誤撞救了少女,想順便從她此處獲取信息。可少女有等待之人,自然惱恨少年的多管閒事。少年因著其它生物的干擾而舞動,更像是少女的捉弄。最終少年達到了他的目的,繼續他的旅程。

在舞台上,或許肖宇梁細部的表情與眼神無法發揮最佳功能,可他卻擁有更強的利器,就是他的舞蹈和身姿。

台上少年東方曜每一次轉身、每一次躍起、每一次的奔跑,都美麗得叫人眩目。從週末到今天,我已經不知道循環過多少遍。明明是冒險的少年,我卻彷彿看見迷失於森林的精靈王子。

b站的彈幕與下方的路人評論,幾乎是一面倒的稱讚。我看youtube這段影片,底下的評論也都是好的。有趣的是,曜轉身躍起時,彈幕裡刷過「他會飛」、「起飛了」這些文字時,我忍不住大笑。我第一次看到這幕時,真沒覺得肖宇梁跳起來有什麼值得驚嘆的,因為我已經看習慣他飛了呀,太稀鬆平常了。這真真應驗了〈十年人間〉那首歌所唱的:「世人驚羨的橋段,不過尋常。」(笑)

至於台詞和唱功,我一直不覺得肖宇梁的台詞功力不好,在看小筆記花絮時,有幾幕他以張起靈身份講出台詞時,我覺得都滿ok的。他平時講話或許有點軟糯,像撒嬌一般,但一旦他進入角色,整個感覺和說話方式絕對會跟著改變。當然,若與優秀的演員相比,小魚自然需要再努力。唱功嘛,預告效果我覺得還可以,至少比夜街好聽(笑),不過我相信他如果能出演,一定會練得更好。

最後我想說,肖宇梁對我是個非常意外的存在。能夠在沒有作品的情況下使我維持喜歡長達十個月以上,本身就是個奇蹟。這表示肖宇梁除了演技之外,他本人必然擁有更多足以吸引我的魅力與才能。這一路走來,我因為喜歡他經歷了許多,而處於風暴中心的肖宇梁更是承受了許多,但他未曾放棄過。當他站上劇場舞台,我除了驚艷,更多的是滿滿的感動與敬佩。他等於親手把一座大山立在自己眼前,再拚盡力氣攀越。他明知道音樂劇對自己吃力不討好,他卻願意去嘗試。我想起當初他演出《沙海》,呈現了一個大家念念不忘的張起靈,卻也同時招致了排山倒海的惡意。然而,他沒有因此退卻不接《終極筆記》,反而他詮釋出了一個過去與未來恐怕都再無人能超越的張起靈。就像他明明可以保研,卻選擇考研一樣。

路有多難走,就選擇那一條,即使前方布滿荊棘,肖宇梁也依然不懼。即使跌倒了,他也會想方設法站起來,而且站得更挺拔更傲然。

我相信肖宇梁值得更好的未來,也會擁有更好的未來,祝福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