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我完全沒想到我會這麼喜歡香港版的《大叔的愛》。當初得知要翻拍時,我還不以為然,雖然當年我很迷日版,但不可諱言,日版後期節奏太快,太多不合理的地方,我都不知道為什麼香港人想不開要翻拍這部,自然也沒打算看翻拍版。況且翻拍劇向來撲街的比例很高,我更是不可能浪費時間在它身上。


直到看了一些心得,感覺口碑好像還不差,正巧最近有空,就以試水的心態看了一集。沒想到才一集就合我胃口,甚至比當初日版體驗還要好,短短不到四天,我就衝完15集。

港版《大叔的愛》主要劇情走向和日版差不多,但因為集數長,一集40幾分鐘,所以講述的內容比日版更加飽滿充實。這也是製作方的目的,他們覺得日版的配角其實有許多可以發展,主角們情感的轉變也可以更加合理,於是呈現出來的,便是這部遠超日版在我心目中地位的港版《大叔的愛》。

在談港版之前,我先聊一下我對日版的感想。

日版共七集,一集20幾分鐘。當年我之所以喜歡這部,是因為林遣都飾演的牧凌太。他可以說是整部劇的亮點,我的情緒幾乎跟著他起伏。正因如此,我對日版一直梗梗於懷,編劇趕火車似的劇情,使許多觀眾到後期幾乎罵聲連連。對我而言,日版的優點集中在牧凌太身上,因為他我才願意看到結局,希望他和春田創一個有個好結果。當然,日版最後兩人確實在一起,但我始終覺得不踏實。

這就要說到日版的缺點了。

缺點之一,劇情和表演方式過於浮誇。可能這是日版當初製作的定位,但很多觀眾到最後想看的是春田和牧的感情發展,一味浮誇的表演方式,會使得幽微細膩的情感無法準確地傳達給觀眾。這也是為什麼我能百分百感受到牧的愛,卻無法感受到春田對牧的真情實感。我在寫日版心得文時,都要想方設法去腦補春田對牧究竟有無情意。田中圭對春田這個角色的詮釋我個人很不喜歡,太過誇張以至於我很難看清他的真心。再者,這種誇張常常令我感到十分煩躁,我甚至無法理解為何牧和黑澤會喜歡上春田,我都想狠狠揍他一頓。

缺點之二,劇情進展太快,留白過多。日版常給我一種斷層的感覺,尤其後期牧與春田分手之後,簡直荒謬絕倫。沒有合理的鋪陳,中間的一年要我自己想像,我根本無法銜接前一集的情緒,我如何去接受黑澤和春田的甜蜜甚至婚姻?前一集分手,下一集立刻和別人同居,我如何看待春田?而且春田的轉變不夠完整,直到最後他在橋上對牧告了白,我依舊感到忐忑,更不用說最後那個吻直接黑幕,有種你團隊都要拍BL了,春田和牧之前都親過了,為何最後一幕要如此遮掩?是不是不希望田牧兩人修成正果?總之,這是我最不能接受的一點,如果再結合電影版來看,我只覺得製作團隊腦子有洞。不知是否因為黑澤的扮演者咖位比較大,所以戲份要給他多一點,所以田牧的情感就鋪陳有點卡卡的。總之,如果不是因為我對林遣都的牧太有愛,電影版我是不會看的。

接下來就要談為何我如此喜歡港版《大叔的愛》,因為日版的缺點它全部清除了,情節鋪陳得十分合理飽滿。不僅主線完整,支線也給你交待清清楚楚,卻不會喧賓奪主。無論主角配角,每個角色我都好喜歡,連本來最可能令我煩躁的阿田和KK,居然都交出了近乎滿分的表現。對,日版最令我焦躁的角色就是春田和黑澤orz

港版日版角色參照看這裡:https://www.ptt.cc/bbs/HK-drama/M.1625052065.A.48C.html

港版關於角色背景做了一些更動,像日版春田本來和媽媽同住,但媽媽受不了他跟別人同居去了。港版阿田是父母移民,姊姊和他還留在香港。姊姊已經結婚懷孕,可時不時還得幫他收拾房子。Darren和阿牧確實交往過,但因為Darren是婚後出軌,阿牧被蒙在鼓裡,得知真相後不願破壞Darren的家庭,所以主動離開Darren。日版我記得牧和武川分手,是因為受不了武川的性格。

港版的更動使得情節進行更加合理,而且我很喜歡港版沒在日版春田的媽寶性格上大做文章,田一雄確實家務能力近乎零,阿牧也會為他鞍前馬後的,可是整部劇在這點上著墨不多,也就削弱了日版春田那種把牧當管家才和他當情侶的可能性。所以當阿田和阿牧交往後,我毋須去煩惱阿田是否只是想找個家政夫才強留阿牧在身邊。阿田想留阿牧下來,僅僅是因為他想要罷了。

田一雄這個角色非常奇妙,他不只不會使我煩躁,甚至愈看我愈喜歡,想當初我是無時無刻想宰了田中圭的春田創一,浮誇的表演方式常常看得我頭痛,對牧的感情始終霧裡雲裡,看得我往往怒氣值飆高,可是田一雄完全不會。他的詮釋確實接近田中圭,然而誇張程度意外的和整部劇的氛圍十分貼合,或者該說,和港劇的調性非常一致,常看港劇的朋友應該能理解我在講什麼。

01.jpg 
03.jpg  04.jpg 


劇組不是生硬地將日語切換成粵語,它融合了香港在地文化和語言,所以我覺得很親切。我去過香港太多次了,劇中角色走過的主要場景我幾乎都看過,我相信香港觀眾一定更熟悉。再者,港劇獨有的幽默也在劇中發揮得淋漓盡致。日版使勁地想逗我笑,但很多時候我笑不出來。相反的,港版好多情節我都忍不住爆笑,這可以說是只有香港作品才做得到的事。

更令我驚嘆的是,逗趣的情節並沒有因此掩蓋住細膩的情感發展,沒有日版那種刻意幽默卻失去深層愛情的缺憾。可以說港版在幽默與幽微細膩之間取得了絕妙的平衡。

在這樣的劇情和氛圍下,角色的塑造自然不可能討人厭。日版角色裡,只有牧凌太能使我共情,面對其它角色我總有疏離感,而港版每個角色我都能共情。

先談配角,港版配角最叫我驚喜的,就是KKFrancesca

日版處理黑澤和蝶子我覺得處理得很差,兩人是二十年的夫妻,但黑澤追求春田後,簡直當蝶子是不存在似的。即使他對蝶子沒有愛情,相處了二十年,總有親情吧!這會令我感覺黑澤是個很薄情寡義的人,整個人設就已經立於敗地了。

可是KK截然不同。

即使他坦承阿田是他的真愛,但每次他面對Francesca,我都能感覺到他對她的關心與疼愛。他多次想對Francesca坦白離婚的原因,欲言又止的模樣我能體會到他的掙扎與痛苦。比起日版著重搞笑輕忽情感,港版多了許多正常人該有的反應。這就是為什麼我對港版的KK一點都討厭不起來,儘管他對阿田過於一廂情願,但他的追求與示愛的方式,我都能明白這是一個人對愛的渴求,進而同情他。尤其最後兩人在婚禮誓言臺前,牧師要兩人交換誓約之吻,阿田猶豫地望向KKKK了然沉穩地道出:「今天在這裡是不能說謊的。你如果不是真心吻我,我也不會開心。

02.jpg  


當時看日版這段我完全沒有感覺,但黃德斌的KK居然令我心痛了起來。我彷彿看到了平緩語氣背後的他,正在無助的哭泣。準備婚禮過程中,他不只一次若有所思的看著阿田,他知道他期望中的愛情正在逝去,我雖然是田牧的支持者,卻也不得不為KK而心傷。


而簡慕華的Francesca亦是個驚喜,她和KK真的就是像是結縭多年的夫妻(兩人私交不錯,簡是因為黃才接這部戲)。

DaShuDA.EP02[13-06-25].JPG 

我最喜歡當她發現
KK的日記裡寫滿了對阿田的愛,而在餐廳對阿田說她決定要放棄KK這場戲。Francesca的眼淚逼得我也快跟著哭出來,那種本來以為還可以搏一搏,最終知道自己早已被踢出局的絕望太強烈了。阿田跟著Francesca哭出聲,莫名其妙成為小三當然也使他無措,這場戲處理得非常棒。日版只顧著搞笑,甚至將蝶子置於一個被嘲諷的地位,我一直很不滿。但港版尊重這三角關係的每一角,特別是Francesca,所以才能拍得如此感動我。

05.jpg  08.jpg  DaShuDA.EP05[12-49-43].JPG 


港版的每一條支線都安排得合乎情理,LouisFrancesca那裡學到愛一個人該讓她幸福快樂,因此他放棄了梓芊,不由自主愛上Francesca。平哥和Carmen因為熱愛棟篤笑而產生了交集,進而成為情侶。Darren透過阿田和阿牧的提醒和幫助,明白別讓自己和兒子後悔終生,也學會鬆手放阿牧自由。

港版站在日版的基礎,將每條支線向外延伸,卻又能收得回來,成為一個完滿的圓。

不過收得最好的,當屬主線了,亦即田牧和KK、梓芊之間的感情線。

這四人的感情發展,大抵和日版方向差不多,但細膩度、完整度和合理度完勝日版。

前面我提過,阿田沒有日版的春田那麼媽寶,他其實更像一般不諳家務的男孩。田中圭在詮釋春田有股刻意感,但呂爵安的阿田不會給我這種感覺。所以當阿田面對阿牧直球情感時的疑惑、懵懂,甚至優柔寡斷,我不會產生厭惡感,因為我知道母胎單身的他是真的不懂。也因此,阿牧和他分手時,阿田所有無法接受的反應,我都能明白那是真實的。不是因為家裡沒人打掃煮飯洗衣,而是他田一雄,心裡喜歡的就是凌少牧。只是阿田不懂得說出口,不懂得表現,缺乏安全感的阿牧,為了避免自己愈陷愈深,只能提早做出防禦措施。

日版的名場面,港版都有。其中我最喜歡的有二,第一是梓芊向阿田告白,阿田抱住他被阿牧看到。這幕阿牧的表情真是輾碎了我的心,明明我都看過日版有心理準備了,還是很難過。第二就是最終回阿田的告白,最終回的告白在我心目中完勝日版。要談這段前,就必須來談港版之所以勝過日版很重要的關鍵。

DaShuDA.EP12[12-52-21].JPG  DaShuDA.EP12[12-53-05].JPG 


日版第六集到第七集之間彷彿有著馬里亞納海溝,港版試圖填補這個海溝,不得不說,他們填補得太漂亮了。

日版牧和春田分手後,只用幾個鏡頭交待兩人之後的互動,接著春田就和黑澤同居,進而準備結婚,當時我實在一臉懵。如果是集數不夠,劇本就不該這樣鋪陳。我那時寫心得還得各種幫春田思索理由,才能圓得了最後他放棄婚禮奔向牧的結局。

而港版阿牧和阿田分手後,阿田用盡各種方法想找出分手的原因。但阿牧鐵了心不理會阿田,想逼自己死心。阿田愈前進一步,阿牧就愈退後一步。阿田不是沒有努力挽回過,無奈阿牧嚴防死守。

DaShuDA.EP13[12-56-00].JPG  DaShuDA.EP13[12-56-08].JPG  DaShuDA.EP13[12-56-17].JPG 


KK就是在此時闖進阿田的生活裡。

我很喜歡港版的處理方式,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阿田對KK的接近,始終保持不那麼情願的態度。較之日版的曖昧不明,阿田的表現讓我明白看見他對阿牧的留戀。後來KK應總公司要求要去台灣開分店,準備拉著阿田一起去時,阿田第一個念頭也是想詢問阿牧是不是想讓他去。明明那時兩人都已經分手了。

在這場愛情博奕裡,佔領主動地位的其實一直是阿牧。唯有阿牧可以號令阿田進或前,可惜他沒察覺到,導致阿田不得不賭氣和KK一起去台灣。,一去就是一年。

DaShuDA.EP13[12-58-09].JPG  DaShuDA.EP13[12-58-16].JPG  DaShuDA.EP13[12-58-23].JPG  DaShuDA.EP13[13-02-07].JPG  DaShuDA.EP13[13-02-37].JPG 


相較日版直接跳到一年後,中間發生了什麼三言兩語帶過,使觀眾毫無共鳴,港版細細鋪陳阿田和KK同居的前因後果,就讓人非常能接受。

而且也透過阿田孤身闖凶宅被KK所救,引導出為何阿田後來會傻傻地接受KK的求婚,一切不過是感動和感恩。

即使阿田決定和KK結婚,他仍然不明白婚姻是什麼。日版是春田一個一個去問結婚是什麼,但港版卻做了一個我非常喜歡的安排。這個部分沒有放在正片,而是放在每集最後的彩蛋(看這劇一定不要忘記片尾曲之後的彩蛋)。

阿田在答應KK的求婚後,在台灣自己對著手機錄了一個影片,想發給阿牧,內容是他對著鏡頭,講出了這些話:

這麼晚還沒睡嗎?對不起,這麼晚才找你,因為……我有些事想問一下你。
你有沒有想過……結婚?我……很快就要結婚了。你……會祝福我嗎?
我有時在想,為什麼最後跟我在一起的人,不是你?

4mIFqJx9Pg3hNK0Re4rO0z.jpg  44iIZ5iPUmGjqM8uVgf5DU.jpg  klc8Ad4WFyguhRW26zzKH.jpg

然而,這個影片最後還是被刪掉了。阿田沒有勇氣發給阿牧,但此舉卻證明他的內心還是放不下阿牧。與其是想問對方願不願意祝福自己,倒不如說是想問對方為什麼我的另一半不是你。但阿田如何問得出口?那時他早以為阿牧不愛他了。

多虧KK決定回香港辦婚禮,阿田和阿牧才有重新面對自己的機會。比起日版我最心疼牧,港版的阿牧我的心疼指數是較低的,因為我很清楚阿田自始至終,心裡都有阿牧。當然阿田這個笨蛋有許多不經意的舉動還是傷了阿牧的心,不過起碼我可以肯定他只是還不習慣和男人談戀愛,並不是不愛阿牧。

盧瀚霆飾演的凌少牧,沒有林遣都演技那麼純熟,甚至一開始我還覺得他長得有點奇怪(笑)。可是看久了,我愈來愈喜歡這個阿牧,他和阿田的互動非常自然,是那種友情和愛情摻雜的自然,嘻笑打鬧中,令我覺得兩人天生就注定該是一對。後來我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兩人隸屬同一個男團,難怪如此熟稔。這裡要推薦一下本劇的製作特輯,看完劇可以去補全,看了特輯我終於明白為何我會這麼喜歡港版,還有田牧兩人的吻戲之所以這麼熟練,原來是私下練習了很多次(笑翻)。

儘管阿田和阿牧的情感發展大方向遵循日版的架構,可是細節處處理得更仔細。日版我看到的都是牧在乎春田,反之則著墨不多。港版除了體現出阿牧對阿田的愛,很多時候阿田對阿牧的表情動作都已暗示出答案。

阿田是個身體比大腦動得更快的人,他的在乎往往不能看他講了什麼,要看他做了什麼。所以阿牧第一次因為梓芊要離開家時,阿田下意識就是抱住他不讓他離開。

DaShuDA.EP08[13-10-58].JPG 

當在
wonderful阿牧二次告白,阿田以為他別有居心而氣跑阿牧時,他回頭去找阿牧,也是前言不搭後語,唯一的中心思想就是留下阿牧,因為我需要他。

DaShuDA.EP03[13-23-49].JPG  DaShuDA.EP03[13-23-54].JPG 

連分手那一天,阿牧把自己鎖在房間裡,阿田只想著要逼阿牧出來,所以往他房間噴白煙假裝火災、灌水假裝淹水,目的不過是他不要和阿牧分手。

DaShuDA.EP12[13-12-26].JPG  DaShuDA.EP12[13-12-32].JPG  DaShuDA.EP12[13-13-03].JPG 


可惜阿牧心思太重,安全感太弱,兩人兜兜轉轉了一年才找到答案。

阿田和KK在婚禮上準備交換誓約之吻時,阿田腦海裡閃過的都是和阿牧相處的畫面。原來他之所以對和KK的婚禮那麼意興闌珊,不過是因為人不對罷了。KK推了阿田一把,阿田奔去尋找阿牧時,OS了一番話,這番話我非常喜歡:

為什麼我一輩子都是這樣?人生決定永遠要讓別人來做,等別人逼迫自己才願動。田一雄,你這個沒用鬼!!!

我覺得直到此刻,阿田才真正意識到自己最大的問題是什麼。他和阿牧的感情有過不少的助攻,梓芊、Darren甚至KK,每個人都在後面push。但如果他一直這樣下去,阿牧永遠不可能成為他的,除非他自己願意主動,正視兩人之間的問題。

阿牧請了休假回老家,他的老家在大澳,阿田就一路奔去大澳找他。順道一提,香港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大澳,所以看到去大澳取景,超級開心。

阿田找阿牧做最終告白這段,便是全劇我最喜歡的名場面。

阿田一路狂奔,衝進阿牧老家直達阿牧房門,牧媽牧姐阻止他都沒用。阿田死命敲著阿牧的房門,不加思索就道出自己的心意:

我今次想得很清楚了。之前因為你故意不理我,我賭氣,跟著KK去了台灣。之後他向我求婚,我還傻乎乎地答應了。但到最後我終於發現,我只是想跟你在一起,我只是想和阿牧一起,我只想和凌少牧一起!!!求求你,阿牧!別不要我,阿牧!

DaShuDA.EP15[13-16-35].JPG

雖然在房門後的其實是正在換燈泡的牧爸爸,可是阿田這番告白實在太令我感動了。後來阿田在紅橋那裡找到正主,沒有日版那麼激昂,可是阿田樸實的言語卻深深打動了我的心。

田:阿牧,我喜歡你。

牧:你和我在一起不會有幸福的。

田:我長大了,你這次讓我自己做決定,好不好?我想和你在一起,我們結婚吧!

DaShuDA.EP15[13-17-34].JPG  DaShuDA.EP15[13-17-49].JPG  DaShuDA.EP15[13-18-05].JPG

這番話正好呼應到他從禮堂出來的OS,過去一直是別人在幫他決定,這次他要自己做決定,抓住自己真心喜歡的人。所以撲上去緊緊抱住阿牧的阿田,像是失而復得珍寶的小孩。

DaShuDA.EP15[13-18-28].JPG  DaShuDA.EP15[13-18-46].JPG  DaShuDA.EP15[13-19-05].JPG 


港版還有一點做得非常棒,就是結局的安排。異於日版讓春田單飛上海,港版讓兩人一起去台灣坐鎮分店,不用談遠距離戀愛。

講到這個,就不能不提本劇的吻戲。

田牧的吻戲共有五次,層次分明,情感一場比一場深入。

第一次的浴室強吻,是阿牧暗戀心意的揭露。

DaShuDA.EP02[13-21-09].JPG 


第二次天橋上的額頭吻,是種在阿田心田上的一株情種,等待時機萌芽。

DaShuDA.EP03[13-24-35].JPG  DaShuDA.EP03[13-24-44].JPG 


前二次和日版無異,第三次開始,和日版就有出入了。

第三次兩人已經是情侶,阿田剛從台灣返回香港,就答應阿牧去大澳遊玩。在碼頭上,阿牧情不自禁地吻上阿田。一開始我還不懂為什麼兩人聊著聊著阿牧就吻上去,花絮裡盧瀚霆也說如果當時他不吻下去的話,就無法演出那種感覺。後來我終於明白為什麼,小別勝新婚啊!當時阿牧和阿田已經分開好幾天,期間阿牧還生病躺在床上。去大澳那天是兩人分別多天以來,阿牧第一次看到阿田,他當然情動啦!這個背景設定就比日版好很多,阿田被吻後的慌張很容易理解,畢竟在公開場合。不像日版是在自家,春田還一樣慌張,未免傷人。

DaShuDA.EP11[13-26-04].JPG 


第四次和第五次是本劇我最愛的一場吻戲,完全彌補了我看日版的扼腕。日版我好不容易等到一次春田的主動,最後居然給我黑幕。我當時超怒,心想你製作方都要拍BL了,之前兩人也吻過了,為什麼最後如此不乾不脆?我多怕港版也這樣,沒想到非但沒有,還給我加碼贈送,這才是優秀的製作方啊!

最後一場吻戲是在阿田整理行李,但阿牧不願幫忙的情景下發生的。兩人玩鬧之下,阿牧推倒阿田吻他這裡,和日版差不多。

4UZsAkKaxEvhjSaT2Ak0sI.jpg  5h19CsIaPS7gZsSb67sshl.jpg 
2FSO8RwC7IDo4FOsrtQc4P.jpg 

突然被吻而推開阿牧的阿田,那個表情其實更像是失措而害羞,不過這動作肯定會傷了阿牧的心。所以阿田這次學乖了,下一秒就懂得反撲了啊啊啊!!!

nMumRiHa64fl6vkTugVVX.jpg  5oLNI7l4zBOBoDgWiHsIYW.jpg  2IeVNff1tMBMEQ4piu13f8.jpg  3txPtDQp9hBHB2gHozDZWP.jpg 


我實在太愛阿田的反撲,所以之前會推開是因為不想被動嗎XD?主動的阿田太棒了,而且還不只吻了一次。我本來以為就一次,結果鏡頭拉遠時,阿田抬起頭來(居然還有吻聲),和阿牧相視一笑,又低頭吻了下去。我已經尖叫到快沒聲音了!!!

DaShuDA.EP15[13-27-47].JPG  DaShuDA.EP15[13-28-01].JPG 


編劇我太感謝你了,圓了我三年前的惋惜啊!QQ

另外還有一點我覺得編劇很細心,阿田的姊姊收到阿田和KK的喜帖時,不是阻止不是無法接受,而是疑惑為何阿田的結婚對象不是阿牧。這就把家人的阻礙三言兩語的挪開了,也透過姊弟倆的對話,證明遠在國外的父母只想自家兒子有人照顧就行。我覺得編劇之所以安排姊姊懷孕,也有解套的意味,傳宗接代不用擔心了。

最後說一下片頭,做得滿用心的,大家一起跳舞也可以看出製作方對這部劇真的有愛,還願意額外設計舞蹈。畢竟我看了一堆港劇,沒看過這種片頭,大部分港劇片頭都是直接拉正片內容拼湊而成的。

如果這部有第二季就好了,近期我追什麼劇都無疾而終,唯有這部讓我飛速看完還想重溫啊!

製作特輯


片頭舞拍攝花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