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391773732.jpg 

我大概是在「靈肖寶殿」這個
CP名都還沒正式出場時,就在搜肖宇梁水仙文的老讀者了。一般演員角色的水仙文,很少會帶演員本人,基本都是角色大亂鬥的狀態,但肖宇梁的水仙文有點特別。那時我是因為看了肖宇梁談及張起靈的採訪,他說他心疼小哥,說小哥強大又脆弱,說小哥太苦了他想替小哥多吃一點時,get到張起靈和肖宇梁這對CP


我抱著微薄的希望上老福特搜尋,幾經轉折,居然讓我搜到一篇質量極高的水仙文,沒錯,就是釵太太的〈他帶我走進凌霄寶殿〉。我記得當時釵大還在和大家討論要用哪個CP名,最後「靈肖寶殿」就這麼定下來,做為張起靈X肖宇梁的固定CP名。

釵大更新的時間剛好在寒假,是我最閒的時候,我當時每天最期待的就是等她的更新。一想到北極圈居然還有這麼優秀的水仙文,就覺得非常幸運。但也擔心這麼好的文章,會不會以後就看不到了呢?畢竟圈子太冷,產出不多。沒想到之後也有不少長篇和短篇的優秀作品,而且直到如今還在穩定產出,我實在太開心了。

所以本篇文章主要是想推薦一下我心目中覺得精采的靈肖(肖宇梁水仙)文和視頻,主觀性很強哦,如果你不同意,請別罵我。如果你有讀到其它精采的作品而我沒提到/讀到的,也歡迎在回應裡留言,讓大家有更多的選擇。

在推薦之前,我想多聊一點。我以前讀過不少演員的水仙文,但肖宇梁的水仙文和其它圈子不太一樣。如我首段所述,水仙文很少演員本人直接下場,還有固定CP名的(如果是常態,請原諒我孤陋寡聞)。寫同人文的大前提,是盡量不要OOC。當然因為作者本人的出生背景與學識,以及對角色的理解,可能會有所不同,略微的OOC我都能夠接受。但因為靈肖牽扯到演員本人,一旦OOC得太誇張,坦白講,我會很難過。我相信會讀靈肖文的,不少對肖宇梁都有一定的認識,且抱有喜愛,有可能是老來得子的那一群,至少我就是(笑)。

所以我一方面感激作者太太們辛苦的產出,另一方面也希望作者太太們在塑造筆下角色時,能多多顧及一下肖宇梁本人的真實性格。我記得釵大在寫〈他帶我走進凌霄寶殿〉提過,寫張起靈可能還不難,但寫肖宇梁時她覺得很苦惱,因為要如何掌握並貼近演員本人的性格,並非易事。我相信要揣摩肖宇梁的性格一定讓她頭禿了不少,畢竟盲盒藝人呀!我更相信大多數的產出太太都是如此,用心的讓筆下的角色不僅活起來,而且盡最大的可能讓他們像從書/ 現實中摳出來的一樣。真的非常感謝你們,因為有你們,在北極圈裡我還能有糧吃。

好的,廢話結束,感謝大家忍受我的囉唆。

以下推薦開始,分為「長篇/短篇/視頻」三個部分。數字不代表作品優劣排名,只是為了方便紀錄。再強調一次,沒推薦到的可能是我漏掉沒讀到,或者太早之前讀的,沒翻到紀錄。所以如果有好看的作品而我沒寫到,拜託在回應裡告訴我,我還想吃糧啊!


◎長篇

1.
他帶我走進凌霄寶殿
作者:釵
狀態:未完結
文章連結:
https://chai300008.lofter.com/post/4b777958_1cb6d9eba
推薦理由:
這篇文章我還需要寫推薦理由嗎?(笑)
我永遠忘不了肖宇梁在告別張起靈後(其實是怕自己變成黎簇第二而逃跑),回到飯店裡做夢的場景,那一段我讀到哭出來。我覺得這可能是作者寫本文的初衷之一。張起靈在漫長的人生裡,如果只有吳邪和胖子待他好,未免太過悲涼。所以肖宇梁出現了,帶著張起靈去感受新鮮與年輕,感受這瞬息萬變的世界。張起靈也不會最終真的淪落到抱著吳邪和胖子的骨灰,在雪山上隨著兩人而去。

我很喜歡作者筆下的真實,肖宇梁並不是一發現鐵三角人便覺得興奮,而先是感到恐懼,怕自己被吳邪給坑了殺了。小哥發現肖宇梁就是電視裡的肖瓶,也是用自己的方式慢慢與之結交。兩人之間固然慢熱,我卻愛極了如此的曖昧與理解。很多細微處是我現在回想起來,心中都會為之鈍痛,卻也為之欣喜。

而且我更愛作者不會單單只著墨於靈肖兩人,而忽略了其它人。她筆下的鐵三角情誼依舊動人,小花依舊是狠辣的解當家,每個角色都有他該有的樣貌,所以我讀起來超級愉快。當然啦,如果作者太太能夠繼續更文就更好了(笑)。


2.一半現在,一半過去
作者:444號蛇精病院
狀態:未完結
文章連結:
https://abenoseimei.lofter.com/post/41864a_1cb98015f
推薦理由:
作者設定的時間,是在張起靈從格爾木療養院逃離,在火車上遇到穿越的肖宇梁,兩人攜手面對考古隊第一次下西沙海底墓。

我非常喜歡作者寫出了強強聯手的靈肖,肖宇梁不是時刻需要小哥護庇的弱者,他自己也有能力保護小哥,小哥也不再只是能仰望而不能與之比肩的強者,在肖宇梁的堅持付出下,他學會了接受與珍惜,學會了不再只是放任自己當他人生命的過客。

作者將兩人的情感鋪陳得十分動人合理,霍玲這個助攻當得非常稱職。我超愛小哥漸漸心動的過程,還有被霍玲刺激出來的男友力(笑)。除了靈肖兩人,其它配角諸如陳文錦、吳三省等人,作者都刻畫得非常生動,特別是解連環,不知為何,他常戳到我的笑點。

作者還有許多與正文有關的番外短篇,建議可以照著正文的順序閱讀。


3.我只在乎你
作者:不知名
狀態:未完結
文章連結:
https://buzhiming45587.lofter.com/post/4c43254a_1cbdec94d
推薦理由:
娛樂圈+論壇體文。讀到這篇文時,我內心有股強烈的渴望,如果現實也是如此,該有多好(哭)。我一般不喜歡讀論壇體文,但作者利用正文+論壇體,彷彿將現實折射進虛幻世界裡,讀得我好過癮。

閱讀本文前,建議先讀以下兩篇前傳,會更有感,不讀也不影響正文發展啦!對了,我跟吳邪那朋友看法相同,張起靈對肖宇梁,那肯定是一見鍾情(斜眼):
https://buzhiming45587.lofter.com/post/4c43254a_1cbda739b
https://buzhiming45587.lofter.com/post/4c43254a_1cbde5c76


4.
魚糧的小宇宙
作者:血染~蔦菟萀大師
狀態:未完結
文章連結:
https://penpenwoaini.lofter.com/post/1de935b9_1cbb9218b
推薦理由:
這篇文章太可愛了,故事設定是肖宇梁演過的四個角色突然穿越到同一空間(包含他自己),這一獨立空間連接著各個角色的時空。一開始無法自由來往,後來結界被打破,大家都可以自由來去。我好喜歡作者的設定,每個角色都好可愛。其實裡頭的水仙只有張起靈X肖宇梁,方元十米沒變,啟太和庄換羽有各自的原創CP。最好笑的是,肖宇梁把大家帶回家裡吃飯時,宇梁媽媽對米若超熱情(滿足了媽媽想要女兒的願望?)。還有大家看完宇梁演出的作品後,宇梁直接跟邪帝推薦重啟之極海聽雷(肖宇梁你是狠人),我都擔心邪帝看完會殺去徐磊他家。

在這個小宇宙裡,你會愛上每個角色。庄換羽最愛跟啟太鬥嘴,但啟太一有事,最生氣的也是他(為什麼這對不是CP~嗚)。米若頭腦超強,宇梁密室逃脫全靠他(小魚不用怕了)。方元每次遇到張起靈,總是唯唯諾諾深怕被大張哥一腳踹進牆裡……。總之,除了水仙的角色外,其它配角都相當有趣,是一篇讀了會非常開心的作品。除了正文外,還有番外戀愛綜藝,請務必依照順序閱讀。


5.月引(哨向)
作者:九十九月
狀態:未完結
文章連結:
https://jiushijiuyue30123.lofter.com/post/4c015b65_1cbacf82d
推薦理由:
我幾乎不讀哨向文,因為我一直搞不懂它的設定,但九十九月太太的筆觸真的太戳我的心了,讀著讀著我心都酸了。失去與吳邪鏈結的哨兵張起靈,進入發狂的失魂症狀態,遇到了被評為中等不被看好的向導肖宇梁。本該是甜蜜的相遇,但中間隔著一個遙不可及的吳邪,就讓這個故事的本質變得酸澀。每次看著宇梁一再強調他和小哥只是淺層鏈結,一旦離開,再也不會留下什麼痕跡時,我就好想哭。那樣的不自信,那樣的自我隔絕,彷彿是現實的本人一般,更叫我心痛。

我本以為死去的吳邪與張起靈是愛情關係,後來看了作者的回應,才知道瓶邪只是有精神上的聯結,並沒有產生情愫,鐵三角就是兄弟情。知道這個之後,讀這文我就安心多了。

作者還有另一篇吳邪&米若的〈有你〉,非CP向(雖然我超希望是CP向),也非常好看,一併推薦。


6.姜汁撞奶
作者:桃也幺幺
狀態:完結
文章連結:
https://huxianshengdemaoaliu330.lofter.com/post/1ff5a457_1cb9c1af3
推薦理由:
本文非愛情向,可是非常有趣,原來小哥和肖宇梁也可以是這樣的相處模式。不過本文我最愛的是,小哥和蘇萬一起追星的模樣。蘇萬彷彿是魚粉們的化身,教導小哥考古時,簡直笑死我了。而且作者最後居然還給出終極的答案,看到這個,又開始想罵徐磊了。


7.天上掉下個小阿坤
作者:生靈際
狀態:未完結
文章連結:
https://killer625.lofter.com/post/1fa15a64_1cbe25d24
推薦理由:
本文阿坤失憶,穿越到肖宇梁的世界。基本就是流浪貓坤X肖宇梁的狀態,所以阿坤一開始非常警覺非常不易與人親近。隨著與肖宇梁的熟悉,才慢慢有了點家養貓的感覺。除了阿坤與宇梁的互動外,我最喜歡阿坤回到了張起靈的狀態,被宇梁家人接納的過程(宇梁媽媽真的太溫柔了~哭)。


8.鍾情於你(哨向)
作者:修安嘎嘎嘎
狀態:完結
文章連結:
https://xiuangagaga.lofter.com/post/4c2ae44c_1cba91e24
推薦理由:
我說過我不喜歡哨向文,但這篇的設定沒有很複雜。兩人的相遇與感情都起於戰爭,卻隱密於心,隨著相處才漸漸發酵出來,是一篇讀了讓人會感到甜蜜的文章。

我最愛的就是作者隨著故事的推演,最終揭示出答案:「原來他們都曾對彼此一見鍾情」。讀到這句時我超想哭!!!


9.小哥,來杯楊枝甘露吧
作者:魚糧太絕了
狀態:未完結
文章連結:
https://yikoutianyuyikouli.lofter.com/post/31245f88_1cb8a5562
推薦理由:
肖宇梁拍戲時,誤入深林,結果穿越到鐵三角的世界,當時鐵三角正為了尋回小哥記憶找方法,意外撿到肖宇梁,從此開啟四人的冒險故事。

我很喜歡文中鐵三角+肖宇梁的設定,肖宇梁不是拖後腿的,甚至必要時刻都能幫得上忙。彼此之間的情誼也隨著冒險加深,我很喜歡宇梁和吳邪胖子的互動。小哥和宇梁的感情也漸進發展,不會跳躍地令我錯愕。故事的布局滿大的,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總有股BE感,特別是BOSS出現後(抖),很怕宇梁跟BOSS一樣(雖然這樣好像就可以和小哥一起長生了?)。


10.暖曦
作者:昭言若予
狀態:完結
文章連結:
https://zhaoyanruoyu.lofter.com/post/4c0b2e88_1cb730cc5
推薦理由:
這篇應該是目前為止,我讀過的唯一一篇張起靈X米若的作品。作者說,他想寫出兩人彼此溫暖的故事,在我看來,他做到了。讀這文時,我會有種心頭慢慢被捂熱的感覺,其實米若和小哥,頗為相似。他們都不被人所理解(米若是天才,小哥能力超絕卻又活得太久),都一樣很孤獨。這樣兩道靈魂的觸碰,激發出來的,不會是火花,而是慢慢能溫熱對方的微光。

我非常喜歡結尾米若和鐵三角去遊玩那一幕,米若誠然收穫了小哥這個男朋友,但他和吳邪胖子,卻也是最親近的朋友。看到這裡時,我很感動,米若終於不再孤獨,終於不是只有爺爺了。

本文還有多篇番外,請依照順序閱讀。

另外,作者還有一篇水仙大亂鬥〈臨淵〉,當時我想著養肥了再讀,結果作者好像就沒再更新了(哭)。


11.雪山終輪月
作者:貓了個喵
狀態:未完結
文章連結:
https://boboboptian.lofter.com/post/1eff6669_1cbce3d25
推薦理由:
我最怕看靈異文了,這篇並不是靈異文,但它的驚悚程度直逼靈異文啊!!!我一開始以為是系統文,但愈讀愈不對勁,愈讀愈抖,後來看外面天色黑了,根本不敢讀下去,想說明天白天再讀。總之,到最後,我晚上是不敢讀此文的,我好害怕。可是作者的氛圍營造得真好,讓我明明不敢讀,又硬著頭皮想看下去。可惡!!!


12.張起靈攻略系統
作者:玄凌月
狀態:未完結
文章連結:
https://haohaodelaogong.lofter.com/post/201c9cf2_1cbe7f3d3
推薦理由:
這篇也是系統文,但非常歡樂啊!我就看著肖宇梁要怎麼挑戰小哥的神經,還有這系統都不知道是在坑肖宇梁,還是在坑張起靈。


13.養崽不易,小哥嘆氣
作者:西瓜沒有籽兒
狀態:未完結
文章連結:
https://zuonideguyuan.lofter.com/post/1f67a5ba_1cbbce6f9
推薦理由:
肖宇梁穿越到盜筆世界,遇到了阿坤時期的小哥,但肖宇梁本人也變成了小孩子。基本上這是一篇兩人聯手進行原著故事線的作品,但因為多了宇梁這個變數,故事就和原著有出入。有趣的是,怒海潛沙裡,小哥化身張禿子,宇梁扮成他的孫女,我居然沒有違合感。這讓我想起b站一個水仙視頻,是小哥X米若的爺孫戀(文末有聯結),果然爺孫戀很適合兩人(笑)。


14.書中人
作者:葉白愛吃小魚糧
狀態:未完結
文章連結:
https://waiwaijiang809.lofter.com/post/1f292e26_1cbf92324
推薦理由:
本文的設定超妙的,張起靈和肖宇梁的身份互調。小哥成了現實中的人,肖宇梁則是書中角色。某日,小哥穿越到了書中,因為肖宇梁在書中是臥底,最終被殺死。小哥為了拯救他,試圖想扭轉局面。這篇目前只有三篇,還看不出會怎麼發展,但這設定我好喜歡,希望作者不要棄坑。


15.相生(ABO)
作者:schliemann904
狀態:完結
文章連結:
https://schliemann90483351.lofter.com/post/4c54c990_1cbfab892
推薦理由:
好難得看到靈肖的ABO文,所以一定要推薦。雖然是ABO文,作者並沒有明白地在文中開車,反而很細膩地鋪寫兩人的心境(主要是肖宇梁的心境,透過他我們可以猜測張起靈的真實心情)。最好笑的是,肖宇梁總是以為張起靈真正想追的是吳邪,殊不知小哥眼裡只有他。


16.千年
作者:leavesquare
狀態:未完結
文章連結:
https://kelw2014.lofter.com/post/3912ca_1cb901c72
推薦理由:
我唯一讀過的靈肖古風文,肖宇梁是小狐狸,張起靈原是將軍,死後被人建廟祭祀。兩人因緣相遇,從古時到現代的故事。我最愛這種慢火煎熬的感情了,小狐狸慢慢愛上張起靈,張起靈卻有自己的宿命,讀得我忍不住想哭。尤其小狐狸受雷電的考驗那段,我讀了好幾遍。但古時有多苦,現代篇就有多甜。作者還是善良的。


◎短篇
短篇作我讀過不少,但有些都很久以前讀的了,當時沒記下來,我的老福特又不給力,首頁往前翻直接告訴我系統繁忙,找不到按推薦的紀錄,氣死我了。所以一定漏掉很多,拜託有好看請在回應裡告訴我。

1.小哥,快搶瑤
作者:猶如白晝
文章連結:https://nines919.lofter.com/post/1efd9e37_1cbd9b737
推薦理由:
白晝太太的短篇都很好看啊,拜託去她的頁面尋寶。這篇是我的最愛,我不知道讀了幾遍,都數不清了。同一設定還有續篇:
https://nines919.lofter.com/post/1efd9e37_1cbf7ca73

我可以不要臉地再求個第三篇嗎?結婚現場直播我也願意看!!!


2.靈肖小日常-唱歌
作者:魚糧太絕了
文章連結:https://yikoutianyuyikouli.lofter.com/post/31245f88_1cbf4f770
推薦理由:
這篇根本粉絲吐嘈吧,可憐的小魚糧,但我好喜歡,特別是魚粉揚起慈愛的笑容要宇梁不要管粉絲死活那裡,我覺得作者好像寫出了我的心情。(抖)


3.人間煙火
作者:v白_白v
文章連結:https://shiroshigure.lofter.com/post/1d0577e5_1cba9c577
推薦理由:
日常向文章,非常可愛的設定。隨時隨地不知道何時會通往對方世界的門,和各式各樣的投喂食品,以及意想不到的撒嬌技巧。我總覺得如果吳邪知道是肖宇梁教的小哥撒嬌,他的性命可能不保。


4.你要男朋友不要
作者:西瓜沒有籽兒
文章連結:https://zuonideguyuan.lofter.com/post/1f67a5ba_1cbd22394
推薦理由:
可愛的甜文,肖宇梁莫名其妙就被賣掉了。(笑)


◎視頻

肖宇梁的拉郎向視頻是很多,但水仙向好少哦,以下是我覺得不錯的。

1.【肖宇梁水仙】张起灵&肖宇梁&启太&米若,cp大乱炖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GB4y1c7Ao
這個是所有水仙向裡,我最愛的一個,因為短短時間內居然有好幾對CP。

2.失 忆 蝴 蝶 张起灵 x 米若丨爷孙就是最屌的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YX4y1379y
我前面提過的爺孫戀,感謝雙兒的配音,你讓一切變成了可能(笑)。

3.感谢你短暂的灵魂嫁接 让我相信这梦幻泡影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UK4y1S7dF
這是我每次看每次哭的視頻。

4.【肖宇梁水仙】张起灵x肖宇梁,假如小哥的征婚对象是小鱼粮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5t4y1z7pV
感謝黑瞎子傾力獻唱。

5.【肖宇梁&张起灵||水仙|访谈】肖宇梁:“想为小哥流泪”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yz4y1S7JX
和訪談結合在一起,我都想流淚了。這也是我萌靈肖寶殿的起始吧!

6.【肖宇梁水仙】张起灵x肖宇梁,小哥和小鱼粮的巴乃日常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L54y1Y77F
好愛宇梁推開窗戶那一幕,真的像林中小精靈,迎接小哥的來到。

7.当张起灵、庄换羽、米若、启太遇到肖宇梁的:你愿意和我QQ爱吗?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MK4y1A7qN
不准嫌棄小魚!!!!!你們不知道你們拒絕的是什麼啊!!!(崩潰)

8.【肖宇梁水仙】张起灵x肖宇梁:性感鱼粮,在线撩小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Rp4y1s7rd
不愧是你,肖宇梁(快笑死)。

9.【肖宇梁x张起灵】独活|孤芳一世幸得一知己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Ry4y1a7uU
拜託,不要再讓我哭了。

10.【张起灵&肖宇梁||水仙|《Señorita》】你甚至不愿意叫我一声宇梁小姐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Vf4y1z7q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