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陰山古樓〉最虐的情節,當屬鐵三角大戰密洛陀這段了。我那時一邊讀一邊哭得淅哩嘩啦,為胖子身受重傷的斷後、為小哥對吳邪的那句「還好我沒有害死你」。即使十年過去了,我始終歷歷在目。

如果說文字帶給我的震撼,是源於胖子與小哥的奮力一搏,那麼影像化給我最深的感動,就是吳邪拚了命地拯救他兩個兄弟。

當小哥被密洛陀擊中腹部,已經體力透支的他幾乎快焉焉一息,吳邪掀起他的衣服查看他的傷口,眼眶都是紅的。而小哥臉上是傷,嘴角流著血,眼裡的光芒似乎漸漸在熄滅,滿了悲涼與絕望。我真心覺得小哥那時是不是認為自己必死無疑了QQ

01.JPG  02.JPG 


可是即便他想死,吳邪也不可能允許。背著已經無力行動的小哥,吳邪一步一步走向出口,小哥拚著最後一口氣,留下了他最重要的念想:

還好,我沒有害死你。

吳邪聽到這句話後,可能才真正明白,盤馬老爹的預言對小哥的影響有多深。在他根本不當一回事,但在小哥心裡,卻是大過天的存在。所以吳邪望向前方,堅毅地回了一句:

我要帶你回家。

吳邪的說的不是帶他到出口,而是「回家」。吳邪要讓小哥知道,預言什麼的一點都不重要,小哥是他和胖子的家人,這是一切疑惑與不安的真正答案。

01.JPG  02.JPG  03.JPG  01.JPG  02.JPG 


曾舜晞在自己的收官小作文裡有提到,小哥是吳邪比親人更親的存在,吳邪想做的,就是給小哥一個家。而劇中呈現出來的,確實是如此。小哥在各樣險境裡保護著吳邪,吳邪又何嘗不是拚盡全力,為小哥找回他的過去,好開創彼此的未來呢?

在這場大戰中,吳邪是戰鬥力值最低的,但完全可以從他的行動看出他的堅持不懈。其實打從他下水,破了六角銅鈴陣,再到自願被捲入虹吸,便可看出吳邪的本質。吳邪不僅僅是天真善良,他更擁有遠超常人的執著與堅韌。無怪乎未來當小哥離去,他可以堅持尋找小哥多年亦不肯放棄。雖然這股執拗,會漸漸化成一股瘋魔也不一定,不過如果對象是小哥,我不是不能理解。

吳邪進入所謂的張家古樓,看到小哥和胖子時,我就有股違合感。再看到美的不可方物的古樓和瑤寨,加上重力的改變、黑花的出現,果不其然,一切都是幻覺。這段吳邪的破除幻覺,看得我差點落淚。

01.JPG  02.JPG  03.JPG  01.JPG  02.JPG 


吳邪一步一步將幻覺剝離,對我而言,就好像把最珍視的人事物一層一層從心頭上拔出一般,愈來愈心痛。一旦吳邪走出這個幻境,意謂著小哥和胖子將不復存在,可是吳邪逼自己抽了身,重回現實世界。如果胖子沒有扔出SOS的手電筒,吳邪又該如何呢?

但幸運的是,吳邪有足夠的智慧與勇氣,終究進了虹吸,來到小哥和胖子身邊,這段是這幾集唯一輕鬆的橋段。

為了叫醒昏厥的吳邪,小哥胖子試了各種方法,逼不得已,胖子打算使出童話的方法。這裡最好笑的是,胖子講出童話那招時,小哥的眼睛眨了一下,似乎有點猶豫有點不安。也就是說,小哥知道童話的方法是什麼囉!那麼張起靈也不是沒有過童年的嘛!

01.JPG  02.JPG  03.JPG  01.JPG  01.JPG 


可是錯誤的王子嚇醒了吳邪,也差點丟了胖子半條命,這段笑得我一直重re。還好吳邪醒得快,不然初吻可能就沒有了。編導如果有勇氣一點,直接把王子改成小哥,看看會是什麼結果啊我超期待(人家SCI就直接兩男主人工呼吸啊還第一集耶)。

這裡要大大稱讚一下劇組,太用心了還記得給小哥胖子安上鬍子。小哥蓄鬍後我差點認不出來,跟之前那個白白嫩嫩的張起靈氣質截然不同,好成熟好帥哦!(當然沒有鬍子的小哥也很帥)導致三人得救後,我再看到沒有鬍子的小哥,都有種更可愛更容易拐跑的感覺。

01.JPG 
01.JPG

吳邪因為先前經歷過幻境,不敢相信眼前人是真的。拉了拉小哥的鬍子,講出的話我卻心酸不已。

我從來沒見過你這麼狼狽的樣子,所以肯定不是幻覺。

01.JPG  02.JPG 03.JPG 01.JPG

假如剛從幻境中覺醒的吳邪,再次發現眼前仍是幻覺,恐怕會瘋了吧!

胖子因為吳邪的到來歡欣鼓舞,因為終於有人可以跟他聊天了。我早就猜到胖子和小哥在一起,一定會憋到吐血。胖子那麼愛講話的人,沒人陪他嘮磕,他可能會提早上天堂也不一定。

01.JPG  02.JPG  03.JPG  01.JPG 


但開心的時間也僅止於此了。和密洛陀的戰鬥,胖子渾身是傷,可能連活命的指望都沒有了,可他還是要吳邪先帶小哥走。胖子真的很疼吳邪和小哥,關鍵時刻總是棄自己保他們。之前在雨林時,吳邪和胖子在溪邊遇到野雞脖子,因為吳邪堅持要帶走阿寧的遺體,胖子知道拗不過吳邪,寧可拿自己當野雞脖子的餌,也要保吳邪平安。如今小哥身受重傷,他想到也是要小哥先安全離開。

01.JPG 


後來小哥和胖子都昏迷時,吳邪必須先背小哥走,他在胖子面前向他允諾,絕對會回來帶他走。吳邪眼裡都是淚,螢幕外的我也是。

01.JPG  02.JPG  03.JPG  01.JPG 


吳邪已經不只一次這樣不離不棄,他不是只有對待小哥如此,他待胖子亦如是。雨林那次,野雞脖子環伺,他依然背著胖子連懸崖都爬,連漩渦都進,這次更不可能放棄。

編導不需要讓角色們做什麼宣言,他們之間的情誼透過行動,便已昭然若揭。

可惜洞穴不是胖子最後的苦難,出了洞穴,他將面臨更加撕心裂肺的痛苦。

做為《盜墓筆記》難得的BG線,胖子與雲彩雖然著墨不多,我印象卻是不淺。鐵三角在巴乃的遭遇依舊驚心動魄,胖子和雲彩的互動卻可以帶給我一抹甜蜜與平靜。雲彩不是壞人,她只是受控於人。當她狠不下心殺掉胖子,已經證明她對胖子動了情。

不過我最難過的,是吳邪和小哥望著崩潰悲傷的胖子,卻無能為力的模樣。

01.JPG  02.JPG  01.JPG  02.JPG 


尤其是小哥,他認為一切都是因為自己,才會導致雲彩死去,胖子陷入痛苦。所以他只能憂傷地看著拚命鑿山尋找張家古樓入口的胖子,小哥不知道怎麼安慰,只能陪著他一起行動。

01.JPG  02.JPG  03.JPG 


我一直很喜歡小哥和胖子的互動,劇中兩人常常賺得我許多眼淚。不同於吳邪與胖子、吳邪與小哥,胖子與小哥在原著中的來往,著墨的比例並不高,但讀者們都感受得到兩人的情誼。終極能夠放大隱藏在原著中的互動,而且沒有讓兩人淪為背景板,或淪為襯托吳邪的工具人,我真的真的非常感動。

三人剛從洞穴逃脫生天來到醫院時,胖子嚷嚷著要出院,上竄下跳得連不常講話的小哥都開口提醒他「傷沒好,別亂動」。可見小哥多關心胖子啊!

01.JPG  02.JPG  03.JPG 


胖子還是沒消停,向小哥抱怨張家古樓設計的缺心眼,吳邪聽了可不爽了。

吳邪:這事兒也不能完全怪小哥,他記性都還沒恢復呢!

胖子:有你在這呢,我怎麼敢怪小哥呀!

01.JPG  02.JPG  03.JPG  01.JPG

這裡的對話完全體現鐵三角的日常模式。其實沒有一定誰欺負誰,吳邪會拉著小哥捉弄胖子,在雨林推胖子入泥坑;胖子會夥同吳邪扒小哥衣褲,讓他露出小雞內褲調侃他。吳邪胖子掉下懸崖時,小哥會嫌胖子重只救吳邪。小哥被胖子擠兌時,吳邪會跳出來為小哥說話……。然而,不管是誰,只要遇到危難,三人絕對是徹底的不離不棄(淚)。總之,我極其鍾愛這版的鐵三角,他們的日常我可以看個一百集沒問題!!!


這幾集也藉由黑花和秀秀的行動,漸漸引出原著〈邛籠石影〉的故事。原著四姑娘山的探險,主角只有吳邪和小花,不知道劇版會怎麼安排。當年讀到這段,我心中的牴觸還滿強烈的。畢竟看慣了鐵三角的行動,突然之間小哥胖子都不在吳邪身邊,取而代之的,居然是我一點也不熟稔的青梅竹馬,怎麼看怎麼膈應,我多怕吳邪就這麼忘了小哥和胖子。不過我發現,吳邪總是透過小花思念著與小哥胖子相處的點點滴滴,我就安心了。

可如果是劇版的小花,我倒挺放心他和吳邪單獨去四姑娘山冒險。一方面之前鋪陳了吳邪和小花的九門後輩情,有這個基礎在,我遠比原著更認同小花。另一方面,編劇已經寫了那麼多瓶邪黑花的互動,我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呢?(喂)

另外,再多提一個角色──王盟。編劇在26集給了他不少戲份,其實王盟從一出場我就滿喜歡他的,戲份不多,但有他出現我都很有記憶點。特別是我之前看了一點點《沙海》,發現王盟根本是隨著吳邪在變化。所以終極裡,他還沒有《沙海》的深沉,他依然是那個可愛又可憐被吳邪支使卻始終拿不到薪資的打工仔。每次看王盟使出渾身解數想從吳邪那裡討到拖欠的工資,卻被吳邪裝傻矇混過,我就覺得王盟實在太辛苦了。

問題是,這麼辛苦為什麼還是不肯另覓他途呢?王盟,你對你老闆難道是真愛嗎?XD

難道你不知道到了《沙海》,你的老闆會把拖欠的工資悉數還給你,然後趕走你嗎?(淚)

這麼說來,吳邪也挺渣的。吳邪大概只對小哥不渣吧,哈哈~

文章的最後,祝賀一下今天生日的肖宇梁,感謝他帶給我這麼棒的小哥,看過他的小哥,其它小哥的扮演者恐怕再也不能入我的眼了。

順道恭禧終極筆記,豆瓣分數又變高了,8.2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