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這幾天在
b站找影片,看到愈來愈多up主安利小筆記,心情超爽。(然後豆瓣飆到8.1,更爽。雖然豆瓣分數未必準確,但能衝到8分以上的,多數都有參考價值。)看到其中一個剪輯,是想像鐵三角雨村養老,畫面用的是小筆記〈陰山古樓〉的場景。原著我並沒有讀到雨村隱居,所以我停留的終點,都是非常虐的情節。無論是第二季的結尾,抑或《沙海》那個不再天真的吳邪。因此看到那個影片,內心滿了憧憬,不知道我有生之年能不能再看到一部盜墓翻拍作,如《終極筆記》一般,誠心誠意獻上鐵三角的隱居生活。


肖宇梁有個採訪,主持人問他想像中的鐵三角隱居生活,他回答說:胖子種地、吳邪做飯、小哥砍柴生火……。對照小筆記的情節,這種生活簡直太遙遠了。更不用說現在劇版的吳邪,未來還要花費多長的時間,才能再與小哥相遇>”<


進入原著〈陰山古樓〉,劇版依然分成兩條主線進行,直到22集,兩條主線終於匯聚於一。

吳邪和胖子致力於為小哥找回記憶,卻在其中發現更多難解的祕密。小筆記之所以叫我魂牽夢縈,在於它太有誠意了,許多名場面一個不落下。〈陰山古樓〉最叫我印象深刻的場景之一,就是盤馬老爹的預言。

當年我讀到這裡,差點崩潰。瓶邪已經夠曲折了,作者有必要這麼殘忍嗎?影像化後,我幾乎是提著一顆心在看這段。

你們兩個在一起,遲早有一個會被另一個害死。

01.JPG 02.JPG 03.JPG

小哥聽到這段話,神色緊繃,肖宇梁的微表情真讚,他的眼睛微微睜大了點,感覺得出來他受到衝擊。原著這段並沒有描述小哥的表情,是直到後面三人遭遇危難,九死一生之際,小哥才對吳邪講出那句名言,我才知道小哥一直在意盤馬老爹的預言。

而今劇版能立即看到小哥的反應,我好感動。至於吳邪根本嗤之以鼻,對預言毫不以為意,甚至講得很明白:

他(小哥)是什麼樣的人,我最清楚。

01.JPG 02.JPG

吳邪講這段話時,臉上充滿了自信。確實,撇開張起靈的過去與身份背景,單單論張起靈這個人,我真心覺得只有吳邪最懂他。

當鐵三角來到羊角山湖,準備查出當年考察隊死亡的真相,吳邪再度向小哥保證:

不管你的祕密埋得多深,我們一定會陪你找到真相的。

01.JPG 02.JPG 03.JPG 01.JPG

小哥聽到這句承諾,雖然面部表情看似沒有什麼變化,但我就是感覺到了他內心的喜悅。這真的很奇妙,肖宇梁的演繹已經不只一次給我這種感覺。微表情就不用說了,連沒有表情波瀾時,我都能接收到他的情緒。

肖宇梁接受採訪時,有提到瓶邪之間的關係,他的講法我非常喜歡。他說當你在最失落最無助的時候,能有一個最好的朋友站在你身邊,陪著你去完成一些重要的事,你內心會非常感動,會認定這個人。

所以在我看來,即使不開腐眼看瓶邪,兩人的情感也是相當感動我的。可以說本劇令我嚎啕大哭的場景,幾乎都是這麼單純的人與人的溫情互動。再者,我覺得瓶邪的感情本來就無法一言以蔽之,他們之間,包含胖子,都不是簡簡單單的友情啊愛情啊親情啊,可以述說得盡。

說到這個,有一幕就有趣了。

鐵三角與雲彩在湖邊安營,本來胖子對雲彩邊講笑話邊做飯,小哥吳邪站在湖畔。雲彩故意支開吳邪,說胖子找他。結果吳邪發現原來人家雲彩是要找小哥聊天,所以他便打趣胖子說他要失戀了。

01.JPG 02.JPG 01.JPG 03.JPG 


這段原來是有刪減的,未刪減的對話是這樣──

吳邪:這小姑娘看上的不是你,她就想跟小哥聊天。看來我親愛的胖爺,又要失戀了。節哀順便吧!

胖子:那你不也一樣嗎?

吳邪:一樣個屁!別胡說八道!

播放出來時,後面的對話刪掉了。原著吳邪以為胖子說他喜歡雲彩,但他對小妹妹沒興趣。如果是這樣,根本沒有刪掉的必要啊。如今刪掉了,無論是廣電要求,還是劇組自己動手,不都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嗎?(笑翻)

胖子當時一副看好戲的模樣,如果那個「一樣」指的是雲彩,他不可能這麼老神在在。而吳邪的反駁,明顯是帶著怒意,若胖子是暗指雲彩,吳邪不需要這麼生氣啊!(人家雲彩很可愛嘛)

換言之,我認為原本這段是按照原著的思維,但演員詮釋出來完全不是那個味道,只好默默捨棄XD

所以再回頭看肖宇梁理解的瓶邪關係,腦內認知是一回事,詮釋起來是另一回事。我絕對樂意瓶邪是超級好朋友,但他們絕對不只是好朋友。用友情來界定瓶邪,或許只是因為在普羅大眾的理解下,這是一個比較好懂的詞語罷了。


我不只一次提過終極的鐵三角,是我心目中的鐵三角,真真正正的缺一不可。表面上看來,吳邪是連結小哥和胖子的樞鈕,加上原著第一人稱的寫法,因此很多時候,我們看到的多是吳邪與胖子、與小哥的單向互動,而胖子與小哥究竟交情如何,便較少著墨。但終極這個版本沒有錯漏這塊,它不僅寫吳邪與胖子、吳邪與小哥,它連小哥和胖子的情感都攤開了、擺明了讓我看到流淚。

前幾集隕玉前等小哥就不多提了,那幕是本劇目前我哭得最慘的一幕。但那時是胖子待小哥,那麼小哥待胖子又如何?

進入巴乃後,小哥不只一次嫌棄胖子。胖子要認他當爺爺,小哥立刻拒絕。胖子被調侃,小哥總是在偷笑。連胖子裝逼學小哥抱胸,小哥都不以為然換了姿勢,顯然不想和胖子同款姿態。

01.JPG 02.JPG 03.JPG 


我都懷疑吳邪是不是私底下訓練小哥專門跟胖子過不去XD。胖子的飾演者成方旭曾經慫恿曾舜晞、肖宇梁和他一起跳土味舞,曾肖兩人很壞心,叫他打頭陣,兩人躲在後面假裝也在跳,結果是抱胸看著成方旭一個人跳得很開心。得知真相的成方旭講了一句話:

這倆人一起幹壞事的時候特別有默契。

這段超有吳邪小哥一起推胖子進泥坑的既視感。

所以小哥極有可能被吳邪帶壞了XD。可鬧歸鬧,嫌棄歸嫌棄,關鍵時刻小哥對胖子的關心絕對無話可說。

當吳邪去縣城找潛水裝置,留小哥和胖子在羊角山湖畔。胖子在湖中心釣魚,卻因為突起的漩渦而掉進湖裡。看到這幕的小哥,緊張萬分地大喊「胖子」,拚了命跑向湖中心,連連帽衫的帽兜都被吹起。看到這幕我超級感動,小哥是在乎胖子的啊,胖瓶是雙向啊雙向!!!(淚)

01.JPG 02.JPG 03.JPG 01.JPG 


最近我因為不想看小筆記看得太快導致存糧銳減,因此三不五時就會上b站刷刷影片。看到網友分析《重啟》和《終極筆記》的鐵三角,我沒看過《重啟》,但我只刷到片段,就快被氣哭了。

《重啟》裡,胖子居然要小哥主動獻血治毒,還用熱茶澆在他的身上使紋身顯現。胖子那句「小哥,用你的血,蟲子怕你的血」,我聽到時差點吐出一口老血。然後吳邪在一旁居然一點感覺都沒有,你難道不知道小哥一旦流血傷口很難好的嗎?我的小哥啊,你當初為什麼要從青銅門後出來,你還不如把門焊死永不出門還比較開心QQ

原著中吳邪和胖子從來沒有主動要求小哥獻血幫助他們,即使他們知道麒麟血的功效有多強。小哥灑血救人,都是他自願的,吳邪胖子絕對絕對絕對不會道德綁架他,更不可能坐視他被傷害,他們多疼惜小哥啊,怎麼捨得他流血?

《終極筆記》就將這點表現得淋漓盡致。吳邪等人發現塌肩膀身上也有紋身時,為了與小哥身上的紋身做對比,是用毛巾捂熱他的身體。

01.JPG 

在水牛頭溝遇見成群的毒蜘蛛,小哥割開手心灑血殺死牠們,但緊接而來又是另一批,小哥還想再灑血時,吳邪立即阻止他:


別划了,你有多少血也經不起這麼灑。就這點兒破蜘蛛,咱們沒問題的。

01.JPG 02.JPG

看看人家終極的吳邪,是會心疼小哥的,這才是從原著走出來的吳邪,才是往後《沙海》、《藏海花》裡對小哥執著到快瘋魔的吳邪啊(淚)。

更不用說時間線在後的《重啟》裡的吳邪了。

胖子可以和吳邪花費十萬人民幣,就為了獲得小哥身世的一點點線索;可以在北京把小哥養得白白胖胖,乾乾淨淨;可以二話不說陪著小哥到巴乃,即使前路未卜也不放心上。

前幾集吳邪等人從沙漠出來到公路旁時,鐵三角互相依偎在一起,吳邪用手為虛弱的小哥遮著陽。攔住過路的車子後,在車上小哥是枕在胖子的肩膀上,胖子用手抱住他。

01.JPG 02.JPG 


鐵三角的感情是歷經多次患難才積累起來的,他們是等邊的三角形,是真正的缺一不可。他們從來沒將「鐵三角」掛在嘴上過,因為真情實感從來就不是口說而是力行。他們三人之間的情感羈絆,毋須言語,我們看劇的人,比誰都清楚。

正因為終極將鐵三角的感情拍得太好太原著了,所以我文章開頭才會提到多想看到他們雨村養老的真人化。在巴乃小哥的笑容比以往更多(難怪up主會拿巴乃當素材來剪輯),儘管他失去記憶,卻依然無條件相信著吳邪和胖子。看到胖子被雲彩上藥時強忍著痛的可憐樣,他會和吳邪一起露出笑容。聽到胖子被吳邪打趣說老年吃嫩草,他會偷偷樂呵。當吳邪要他多吃點正宗螺螄粉(其實吳邪是故意用這話反諷胖子),小哥笑得有點點靦腆。咦?這麼說來,胖子是小哥的歡樂泉源囉XDD

01.JPG 02.JPG 01.JPG 02.JPG 03.JPG 



談完鐵三角,再談點黑花。

本來黑眼鏡和小花出沙漠分別後,我想說會不會後面就沒有黑眼鏡的戲份了。但是當小花打算和吳邪一起去巴乃,卻接到黑眼鏡的電話時,我好興奮。總算黑花又要上線了。畢竟我知道後面的瓶邪有多虐,所以我需要一點甜的來平衡一下啊!

原來黑眼鏡是吳二白雇佣來絆住小花,讓他與吳邪分道揚鏢用的。聰明的小花雖然一開始聽信黑眼鏡,卻也很快視破他的計謀。在繞油菜花田時,兩人一個要前進一個要停住,搞得開車的拖把心力交瘁。我覺得拖把愈來愈可愛,根本有黑花兒子的既視感。

01.JPG 02.JPG 


小花太清楚黑眼鏡的性格,要他拿出POS機刷訊息費,黑眼鏡劇中的人設果然不倒,依舊堅持在任何情境下都能做生意。但第一次接觸他的秀秀,那個快翻白眼的表情笑死我了。

01.JPG 02.JPG 


即使知道黑眼鏡別有用心,小花對此也沒有反感。反正解家是九門中最有錢的,能用錢解決,小花才懶得管那麼多。黑眼鏡將吳二白的用心道個明白,這段很有趣,黑眼鏡邊講邊對小花手來腳去,小花居然沒有甩開他耶!當初在塔木陀,小花對黑眼鏡有多嫌棄就有多嫌棄,手一放在肩膀上立刻被打開。如今小花半分動作都無,任由黑眼鏡攬肩碰胸。小花你的警覺性到哪兒去了?這麼輕而易舉被攻略好嗎?XDD

01.JPG


被金錢收買的黑眼鏡,當然乖乖地跟著小花去巴乃找吳邪他們。小花跟吳邪解釋黑眼鏡為什麼跟來時,我瞬間有種他在介紹另一半的錯覺>/////<

01.JPG 02.JPG 


而無論何時都可以做生意的黑眼鏡,拿出了和拖把合作的青椒肉絲飯,吳邪自然瞠目結舌。黑眼鏡拿給小花的那份,沒有加小花討厭的青椒(費用另算)。小花拿到時,那個表情充滿了寵溺和小得意,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了。你們黑花這樣放閃,叫在一旁形單影隻的小三爺該怎麼辦啊?XDD

01.JPG 02.JPG 03.JPG


再多提一點,這幾集裘德考正式上線。原著我不是很喜歡他,劇版依然。他一直在找張家古樓,而在羊角山湖泊裡,剛好有一座。問題是,他的人即便找到了,也進不去。他希望吳邪能助他一臂之力,吳邪不解,他回答說:

張家古樓不是誰都能進去的,王胖子我不確定,但張家的那位小哥應該能進去。你們兩個(黑花)我不確定,但你應該可以。

01.JPG 02.JPG 03.JPG 01.JPG 02.JPG

我當時看到這段,眼睛都睜大了。等等,這是把吳邪劃為張家家屬了嗎?編導你這麼明目彰膽真的不要緊嗎?XDD

有趣的是,吳邪居然對被劃為家屬一事,沒有半點反駁。之前阿寧說小哥誰都可以不管,就是不會不管吳邪時,吳邪也是默不作聲。吳邪啊,看來你對於做為小哥家屬一事,已經習以為常了啊!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