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愧是少年漫畫改編的作品,該有的熱情與感動一樣不缺。之前何嘉嘉加入吳迪、時光一起打聯賽就已經讓我很有感,這次谷雨的特質使戲劇張力更加強烈。

谷雨與時光其實非常相似,那句「一路貨色」並非空穴來風。就像我上篇心得所言,如果沒有圍棋的熱愛框住了時光,我並不覺得他會朝向正確的方向生長。

谷雨的出現,給了時光再次成長的機會。為了湊足人數能參加高中聯賽,即使明知谷雨會作弊,時光還是鍥而不舍邀他入社。對時光而言,求勝是他的目標,只要能贏,什麼手段不是重點。然而這種做法卻是離圍棋精神最遙遠的。

我非常喜歡導演透過吳迪與禇贏的堅持教會時光,圍棋真正的價值所在。

時光:有什麼對於一個棋手來說,比勝利更重要?

禇贏:尊嚴、節操,還有一個棋手對圍棋的尊崇和尊敬。這些通通更重要。

吳迪:圍棋就是建立在相互信賴的基礎上,圍棋就是誠和信。無信賴,不圍棋。

從這些對話看來,與其說這是一個少年們熱愛圍棋的故事,倒不如說透過這個故事,彰顯了那些最基本、最珍貴,卻也漸漸在流失的真理。

即使谷雨愛作弊,卻也能在察覺別人待他的好而願意收手。老曹和他的這段故事雖然簡短,我卻忍不住眼眶泛淚。

加上之前的何嘉嘉,看樣子喜歡圍棋的傢伙,追根究柢也壞不到哪裡去。(笑)

參加聯賽後,吳迪為谷雨出頭的氣勢我愛死了。少年們的感情就是這麼不經意地堆疊起來,對熱愛事物的堅持,對於同伴的強力認可,這在大人世界都已經不容易遇到的情況,總能讓我在少年們身上再次收穫感動。

有趣的是,吳迪氣勢昂揚地為谷雨出完頭,谷雨一臉羞澀地不敢正視對方,實在很可愛。

儘管最後完敗,卻只能證明他們將更鍾愛圍棋,更加深他們未來奪冠的欲望。

另一方面,俞亮在實驗中學的故事也很吸引我。滿腦子只有圍棋的俞亮,連女生的主動示好都沒有察覺。男生們氣憤他搶走比賽的名額,用盡各種方式給他下馬威。但對俞亮而言,留在圍棋社最主要的目的,不過是有機會與時光對奕罷了。

俞亮對時光(禇贏)的執著,隨著時間的流逝,非但沒有減弱,反而愈發強烈。為了時光,俞亮可以和俞曉揚頂嘴,可以跟老師翻臉,可以花費六年在異鄉奮苦鍛鍊棋藝。

因此可想而知,在高中聯賽可以對戰時光,他會有多麼重視與激動。

不得不說,從時光發現與自己對奕的是俞亮,到俞亮落淚離開賽場,我的情緒是又難過又興奮(咦)。

賽前揚言要自己下棋不依靠禇贏的時光,得知俞亮所做的一切,所有的堅持在一瞬間全部瓦解。

時光在廁所裡與禇贏對話,最感動我的不是時光說了什麼,而是時光的淚水。

時光清楚俞亮追尋的不是他,而是禇贏。當年他的無心之舉,使一名少年花費了整整六年時間追逐一個幻影。如今俞亮以為自己就要追到這個幻影,時光卻慌亂了。

坦白講,如果時光什麼都不在意,他大可輕輕鬆鬆吩咐禇贏一聲,聽從禇贏下棋,了卻俞亮的心願便可。可是從俞亮回國找他開始之後,時光一直在躲。我曾經不解為何時光要躲,放禇贏出來下棋不就得了?

到了聯賽,我才明白。那是一種不想認輸的倔強使然。

所以時光的淚水才會使我感動,他的倔強必須放下了,他必須還給俞亮一個解脫。禇贏才是俞亮的執著,不是他。

其實看到這段,我有種三角戀的錯覺(喂)。禇贏得知自己可以與俞亮對奕,臉上的光彩簡直都加倍了。

問題是,等到真正上場,局勢卻未如我所料。

面對俞亮緊張又認真的對奕態度,時光始終不敢正眼直視。他就只是聽從禇贏的指示下棋,直到抬眼看見俞亮的眼神,他才沒法控制地反悔了。

禇贏氣急敗壞地問他為什麼反悔,時光只是回答:

就是因為他跟你下棋時候的眼神。

我覺得這句話可以解讀的層面太多了(笑),正經來講,那是激發時光不服輸的導火線;不正經來講,時光不想俞亮注視著自己內心追逐的卻是禇贏。

時光希望俞亮的眼裡有真正的自己,即使他知道此舉勢必會摧毀俞亮六年以來的信念。

我覺得時光這個舉措未免殘忍。俞亮贏了棋,卻無法抑制地悲傷落淚:

以前的你,讓我以為我看到了棋神的影子。為了能追上你,我出國留學,又回來。哪怕再難我都堅持著,沒想過放棄。

別人都說我傻,說我白白浪費了這六年時間,只有我自己覺得值得。

但是現在,我覺得我比他們說的要傻一百倍、一萬倍。


說完話,俞亮轉身哽咽的那句「承讓了」,讓我的心都碎了。

當時時光若聽任禇贏下棋,會是雙贏的局面。十三中可以一勝,俞亮可以得償所願,但最終時光選擇了雙輸。從那刻起,他意識到他愛上了圍棋,他想要的,是俞亮將他而非禇贏,刻在心底。

他想要成為俞亮真正的對手,而非俞亮追逐的幻影。

經此一役,我開始期待,追逐俞亮的時光,要花費多少氣力?而未來與俞亮並肩時,又會是如何美好的情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