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TvKiwT

我懷疑今年結束之前,我到底能不能從MIU LOSS裡解脫。每次逼自己開動新劇,總是有一搭沒一搭,到最後還是回頭複習《MIU404》,不然就是兩位主演的其它作品。這種沒完沒了的感覺實在太煩了,卻又無能為力。


今天一早看到野木編的得奬訪談,深覺自己又更無法跳出坑了(淚)。非常感謝eriwang1126大翻譯的〈日劇學院賞 MIU404 野木編得獎訪談(上)〉,看了這篇訪談,真心佩服野木編對劇情的鋪陳以及對主角們設計的用心。

訪談中我最感興趣的就是她提到「共依存」的概念。

我讀研究所時,聽說過這樣的教授,那是我第一次認知到共依存的事實。教授的丈夫多年前過世,她始終無法接受,每次上課,都是她無止境緬懷她先生的時刻。可是我沒有絲毫感動,只覺得恐懼與悲傷。在我的觀念裡,除了親情,沒有什麼情感是無可取代的。即便是親情,也沒有誰離了誰就無法生存下去,這完全不健康也不合理。

所以野木編提出伊吹和志摩近似共依存的想法,令我十分驚訝。

在我看來,伊吹與志摩相互依賴相互扶持,這點無庸置疑。他們是彼此的錨,使彼此不至於在狂風暴雨中漂離失所,尤其在香阪之死的揭開與蒲郡的入獄後更是明顯。誠然,依照劇情的發展,伊吹和志摩兩人確實有走入共依存的危險在。愈來愈離不開對方,不管是搭檔情感還是別的什麼,都是一件岌岌可危的事。難怪最後野木編大筆一揮,利用伊吹判斷錯誤,志摩相信伊吹,迫使兩人的關係產生裂縫,而分開行動。

然而,我卻覺得這樣的安排,反而更顯明兩人可能共依存的事實。


伊吹與志摩分別到碼頭尋找久住,誤入陷阱,反因為吸入毒品產生噩夢。

兩人的夢境非常有意思,網友曾說這是野木編利用多出來的15分鐘寫出了一個be if線,官方幾乎都要把同人作者打趴了XD。毒品沒有帶給兩人極致的愉悅(久住你要檢討),反倒無止境地放大兩人心中最恐懼的部分。

在夢境之前的事實是,伊吹吸入毒氣被擊倒,志摩看到昏倒的伊吹,拚命喊叫希望伊吹能醒過來,卻被反鎖在毒品室。

假設呈現出來的夢境,前半段是志摩做的夢,後半段是伊吹做的夢,那麼兩人最害怕的究竟是什麼?

這裡最有趣之處在於,我認為久住對伊吹志摩的話語,都是兩人在心中不斷詢問自己的問題。換句話說,夢裡的久住不是久住,其實是兩人對自身疑問的反射。兩人的恐懼,通通透過夢中的久住之問折射出來了。

久住告訴志摩,他如果開槍,會害了他的同事上司;他如果開槍,殺不死自己,會害了伊吹,使伊吹成為殺人兇手。這些都是志摩害怕的原因,他不願拖累同事上司(系卷和小九問他想幹嘛時,志摩什麼都不肯講,還要系卷不准告訢桔梗),他更不願意傷害伊吹。但他也清楚,如果他真的殺不死久住反而被殺,他是阻止不了伊吹動手的。

他清楚自己在伊吹心目中的份量,更明白伊吹珍視的是什麼。

志摩更害怕的還有一點,他害怕自己成為久住。

兩人的夢境都提到久住找他們組隊一事,伊吹是直接拒絕,但志摩卻是以剖析自己做為回答,這部分在導演剪輯版裡表演得更明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這篇文」)。志摩幾乎是字字血淚地否定自身,恨不得滅絕存在的欲望,畢竟,他覺得自己是久住,而他不願意這樣的自己活下去。


到了伊吹這一面,久住對他口口聲聲的「人渣」,實際上便是伊吹對自己的看法。即使已經從不良少年的淤泥中被蒲郡撈起來,成為警察,卻依然擺脫不掉過去的髒污。這跟過去伊吹對志摩說的,即使當了警察還是常被臨檢一事,不謀而合。

那伊吹害怕什麼呢?久住首先點破的是他的孤身一人,是他的搭檔丟下他不需要他了。

伊吹知道自己心中住著一隻惡犬,沒人拴得住牠。也因為這隻惡犬,他吃過大虧(ep1提及的揍加害人一事)。夢境中會再度提及此事,意味著對伊吹而言,他始終無法準確控制惡犬的動向--除非志摩存在。

當久住指向充滿血跡的艙門,昭告了志摩的瀕死,伊吹內心的惡犬終於再也拴不住了。

這裡要特別提一下,夢境之前的現實,是伊吹獨自赴會久住。當時伊吹不知道志摩會不會來,或志摩知不知道地點。也就是說,伊吹的夢境不存在後來志摩到達的事實,伊吹所做的夢,恐怕一直以來都是他的恐懼。

伊吹看到渾身是血的志摩,第一個念頭是拿槍射殺久住。可是志摩卻拉住了他,顯見伊吹認定了志摩是他心中惡犬的韁繩。

從此處可以看出,伊吹最害怕的,是志摩的死,是自己徹底成為蒲郡,捨棄警察的身份,對絕對無法原諒的人,祭出死亡的手段。

ep8最後,伊吹哭著問蒲郡他該怎麼阻止他,要在何時阻止他。我在猜後續伊吹可能想得更多,自己會不會有一天也選擇了和蒲郡一模一樣的道路?如果哪天自己重視的人和麗子一樣就這麼沒了,被殺害了,他還能堅守警察的正義嗎?

如此看來,野木編讓兩人分別行動,卻設計出這麼一個夢境,反而更突顯兩人共依存的可能性。當初我觀賞時,沒看到夢境已經覺得伊吹志摩夠曖昧了,再加上夢境,真的怎麼都沒法往正直方向解讀啊(笑翻)。


再多說一點,我非常喜歡最終回久住自己撞破頭,想利用苦肉計陷害警察,卻沒想到船上眾人都因吸毒神智不清。這個打臉實在太過癮了,特別是最後伊吹志摩對久住說的話--

伊吹:就是你把這個世界變成這樣的,我一輩子都不會原諒你。因為不能原諒你,所以我也不會殺你。

志摩:好好活著,和我們一起在這裡受苦。

兩人說的這番話,其實有點點在呼應他們的夢境。算是他們自身對這個恐怖夢境的一種回應吧!現實中的久住不是夢境中的久住,可是兩人或許都認定了夢境久住=現實久住,因此這樣的一番話便更加有意義了起來。

題外話一下,志摩在為久住擦頭上的血時,久住那個抬頭,志摩那個低頭,我在那一瞬間忍不住萌了志摩X久住啊(尖叫)。

/tmp/phplM7EWL 
/tmp/phpCIDpoE




PS.原來MIU404設定是14集,看到這個我心更痛了,可惡的武漢肺炎!!!

PS2.我能夠有一天看到日常版嗎?好想看~~大家坐在一起吃機搜烏冬閒聊廢話演100集我也願意看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