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MIU404》已經快一個月了,我發現我還是不能從這個坑跳出來,完全沒有動力看其它作品,沒想到自己也陷入這個MIU loss裡。(現在大概只有美國大選能讓我轉移目光)

我對星野源的認識起源於《產科醫鴻鳥》,但深究之,我在很久以前就看過他的作品,只是完全不記得他出演過,例如《未來講師》、《秋葉原@deep》等。等到我回頭去翻這些舊作,實在無法將他和四宮或志摩的形象聯結在一起。

他早期的角色多數更接近無厘頭的類型,可以讓人哈哈大笑,甚至會讓我誤以為他是諧星出身。總之,我絕對想不到他可以駕馭完全相反的角色,更想不到他原來也能寫歌,也能文字創作。

我忘了我為什麼會開動《產科醫鴻鳥》,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並不是為了任何一位演員,或許只是純粹想大哭特哭一場。奇妙的是,從一開始,星野源的四宮春樹就抓住了我的目光。明明這是一個如此不討喜的角色,冷漠、面癱、毒舌,簡直是毫無溫度的行走產科醫,我卻每集都在期待他的出現。

隨著劇情推進,四宮這個角色愈來愈具體。沉重懊悔的過去,剝奪了他的燦爛笑靨,以至於四宮只要露出那麼一點點笑意,我都視若珍寶。或者劇情回到過去,我能一窺當時天真憨厚的四宮笑容,都會興奮得忍不住尖叫。

這是最初我被星野源的演技迷住的關鍵。

第一季提到四宮的過去,那個會溫柔地勸戒孕婦,搔著頭並靦腆地笑著的四宮醫生,太戳我的心了!!!正因為這樣的詮釋,導致回到現在時,那個常常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四宮醫生更叫我心疼。

可能因為產科醫太好哭,第二季出來時,我並沒有立即開動。看這類作品,我需要做足心理準備。直到今年年初看到《MIU404》製作的消息,我才下定決心補完第二季。

第一季的四宮身上可能還有堅殼,叫人望之卻步。但到了第二季,四宮慢慢露出殼內柔軟的部分。所謂的毒舌與冷漠,慢慢轉變成眾所周知的傲嬌。大家對四宮嚴厲的言語不再有誤解,因為清楚他雖然與鴻鳥有著不同的看法,卻始終一心為孕婦與嬰兒著想。正因如此,第二季才多了個實習醫,藉著無知的他「闖入」persona,進一步折射出角色們的理念與困頓之處。

我本來就很喜歡第一季的四宮,沒想到第二季的四宮更令我愛不釋手(咦)。我喜歡他不經意流露出來的溫柔(尤其是對著鴻鳥>/////<),喜歡他對吾郎厲聲喊著「junior君」,但原來他自己才是junior君初代。四宮的利爪在第一季還能抓得人慍怒,第二季的利爪似乎變成了柔軟的刮搔,再沒人會被騙了XD

看過星野源私下的訪談,真的滿難想像他能詮釋四宮這個角色。這麼一個愛笑的男人,如何能長時間擺著一張冷漠臉呢?他和主演們接受訪問時,松岡茉優爆料說,綾野剛總喜歡在與星野源對台詞時,做鬼臉逗他笑。可見他就是一個會忍不住笑意的人,或者說像一隻易被逗弄的小動物似的。

也因為看過二季的產科醫,鴻鳥與四宮成為我最愛的CP之一。第一季我就很愛鴻四的互動,沒想到第二季變本加厲,連松岡茉優都要抗議四宮準備搶她女主角的寶座,成為「裏‧女主」了。

鴻鳥與四宮的老夫老妻感實在太強烈,從大學以來就沒有分開過的兩人,怎麼想都太有fu了。我特別喜歡第二季有一幕是兩人實習醫的時期,面對倉崎醫生的重金屬風打扮,兩人的反應超可愛。尤其是四宮的表情,憨直裡蘊藏著一絲靦腆,萌得我快不行。雖然傲嬌的四宮醫生我很愛,可是我想看更多以前的四宮笑臉啊!

看了第二季的產科醫,我對星野源的喜愛更強烈。但喜歡歸喜歡,我卻很猶豫要不要開動《月薪嬌妻》。因為我對愛情類型的作品十分牴觸,深怕自己吞不下。不過愛意勝過抗拒,最終我還是開動了,沒想到又踩進另一個坑。

看到津崎平匡的造型,我最初以為星野源詮釋起來大概不會與四宮春樹有多大的差異。然而令我驚訝的是,我在平匡身上看不到多少四宮的影子。甚至可以說,即使造型相似,我卻能清楚地區分這兩個角色,絲毫不會有串戲的疑慮。

四宮是以冷漠的外表包裹溫柔熱切的內心,而平匡則是理性腦看待一切,長年活在自己構築的世界裡。

若說兩人有什麼共通點,我倒是覺得兩人似乎都拿到了女主角的劇本(笑翻)。

四宮就甭談了,我幾乎是視他為女主看完二季產科醫的。但平匡呢?第一次驚覺他恐怕是女主是因為沼田和風見來訪,他與實栗躲到房間裡討論晚上怎麼睡覺時,實栗直接問他一句要睡在一起嗎?平匡居然一臉像是要被怎麼了的少女貌,我笑到肚子痛。

之後無論實栗提出擁抱日或交往之類的請求,平匡總是像驚恐的小動物,手足無措。我一直以為這樣的反應應該是女主角的特權啊,為什麼平匡你可以這麼自然而然的表現出來呢?XDD

然而,正是這樣的平匡,突破了我不喜歡看愛情劇的限制。固然野木由紀子的《月薪嬌妻》探討很多東西,可在我眼裡,它本質仍是一部愛情劇。能使我心甘情願甚至有點點掉坑的看愛情劇,除了劇本本身吸引我外,平匡的存在是很大的助力。我幾乎是跟著實栗不知不覺愛上他,從實栗照顧感冒的平匡,站在門口覺得病弱的男人很萌,以及蹲在陽台前微笑望著沉浸於文鳥飛來的平匡開始,我就感覺實栗(和我)已經不由自主掉進愛情的漩渦。

特別是我追完《MIU404》,再回頭重溫《月薪嬌妻》感受更強烈。初次觀賞後者時,已經很喜歡,第二次重刷,居然看得更開心。當然,四宮和平匡不會讓我有串戲感,志摩和平匡更不可能。甚至可以說,這根本兩個人吧!

我看完《MIU404》沒多久,月薪的SP消息就出來了。看到星野源從捲捲頭變成平匡的直髮,與新垣結衣站在一起,衝擊力好強。星野源彷彿瞬間小了一號,乖順的模樣完全無法使我想起那個會踢垃圾桶、抓壞人的槍指向自己的志摩。

比起產科醫二季與月薪,《MIU404》的志摩一未無疑是星野源更有發揮的角色。這也多虧野木編,將志摩的角色寫得十分完整。初看預告,我以為會走傳統刑偵的人設,沒想到志摩遠超於此。

ep6之前的志摩雖然看似具體,其實是蒙上一層薄紗。觀眾是隨著伊吹的視角,一步步掀開志摩的方方面面。巧妙的是,即使ep6志摩沉痛的過去揭示後,關於他的性格挖掘卻未曾停步。直到最終回,編劇硬生生將志摩利用得乾淨俐落。

換言之,志摩這個角色層次感很強。當我以為這樣應該夠了的時候,星野源和野木編卻告訴我說:沒有哦,還沒結束哦!

這也是為什麼最終回給我的衝擊力會這麼大的緣故,尤其看完導演編輯版,感受更是明顯。(詳情可參考「此文」)


除了日劇外,星野源的短劇我也很喜歡。我還記得第一次看到沉重A夢的驚訝,本來以為是模仿哆啦A夢,是老少咸宜的內容,哪知道竟然……,這根本驚悚愛情劇吧XDD。和高畑充希搭擋的《和源太太一起》也非常可愛,星野源的女裝意外的討喜,他的〈Family song〉因此成為我的循環曲。

星野源的音樂給我一種充滿生命力的感覺,不知道是否因為他曾經歷過生死關頭,所以創作出來的曲風總蘊含著飽滿的力量。多數人是因為《月薪嬌妻》的主題曲認識他的創作,我最鍾愛的卻不是這首(雖然每次聽到〈戀〉,手腳都會忍不住動起來)。目前最喜歡、聽最多次的應該是〈SUN〉吧!他為哆啦A夢電影版寫的主題曲我也很喜歡,尤其配上影像,我聽著聽著會忍不住想哭。之前星野源上MUSIC STATION講述他創作這首歌的源由與理念,我聽了非常感動。我想正因為星野源經歷過許多人生的低谷,他從小不是受歡迎的男孩,甚至被霸凌過,成年後又面臨過生死一懸的手術,所以他更能理解身為普通人的難處,他能理解有時候再怎麼努力真的也毫無辦法的那種無奈,自然而然,他的創作便能打動許多人。

在此我特別要聊一下他的文字創作。我已經N年沒讀散文了,我更偏好的是小說。之所以會想接觸星野源的散文,單純只是想多了解他。我原本想說藝人的文章不可能寫得多好,讀起來搞不好還會很尷尬。可萬萬沒想到這本《從生命的車窗眺望》竟然令我愛不釋手,甚至有點捨不得讀完(因為星野源的作品目前的中譯只有這本)。

星野源在文中提到他之所以開始動筆,是因為自己文筆拙劣,想透過寫文章讓別人來鞭策(嘲笑)他。只是沒料到寫著寫著居然寫出了興趣,還到了出書的地步。最後這本車窗獲得了獎項。

我能理解他得獎的原因,他沒有華麗的文字,筆觸卻十分溫暖。我喜歡他分享生活中細微的點點滴滴,他在本書開篇提到自己開刀一事,就抓住了我的目光。我總覺得人要經歷過一些大事,才能變得更纖細、更溫柔,星野源給我的感覺便是如此。我特別喜歡他分享與其它演員的相處,書中提到了吉田羊、大泉洋、新垣結衣等,寫到他們星野切入的角度非常有趣。本書每篇文章最後都還附有插畫,超級可愛。總之,這是一本看了心情會非常愉悅的作品。(為什麼沒有其它中譯本呢?好想看~)  


PS.推薦兩部影片/剪輯──

〈星野源為什麼會紅〉:這部是youtube演算法丟到我的首頁的,當初看到時就很喜歡。我特別欣賞星野源關於政治與音樂關係的看法,沒有高高在上的自以為是,而是踏實地盡己之力,恰恰呼應了他在疫情時所做的事。順道抱怨一下,為什麼任天堂的廣告曲沒有完整版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ciekT7-EOE

〈星野源/收集可愛瞬間〉:這部是剪輯,剪得太棒了,尤其配上月薪的配樂,每個點都抓得超讚,特別是最後〈戀〉+SUN〉的舞蹈,太強了。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Q7411M7q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