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這兩集時,我內心一直在拉扯,可以說這兩集的部分情節是目前為止我最出戲的一段。

是的,因為劇裡提到了「延安」。

如果在今天以前看這兩集,我可能也就順順的過去了。偏偏這幾天該死的香港國安法出檯,我內心充滿了憤慨,劇中提到延安,提到所謂美好的願景,我就噁心到差點看不下去。我沒有那麼討厭商大哥過,也沒那麼討厭察察兒過,我做不到客觀,一想到中共如何凌遲香港,這段劇情就只會讓我想吐。

不過編導還算善良,因為這部分情節少之又少,目前總共加起來也不到十分鐘,可以說是對觀眾的憐憫吧!

我知道編導已經盡量客觀,起碼他們塑造了雪之城,塑造了曹家父子,這在在都說明他們願意多角度地呈現在國家大義之前,每個人都有他的大是與大非,而不是僅靠身份背景就產生偏見。

只是現在我一看到跟共產黨相關的事物,便有生理性與心理性的強烈不適,希望後面的情節不要再出現這種東西。


這兩集大概是正式昭告離別的氛圍即將全面展開,在此之前,都還有些歡快的味道,在此之後,恐怕是要虐到底了。

最令我驚訝的是,編導對於程鳳台與商細蕊關乎離別的呈現。

我們都知道編導無所不用其極地想方設法將原著兩人真正的感情帶進劇情裡,兩位演員深厚的功力也使看似「正常」的台詞,透過眼神、肢體動作折射出曖昧的情意,甚至到後期,已經是毫不遮掩。時常搞得我不好意思看螢幕,深怕心臟無法負荷。同時偷偷擔心等這劇上星,會不會被刪得體無完膚。

察察兒離家出走,沮喪的程鳳台是直接跑到水云樓窩在商細蕊的房間。人在難受無助時,總會傾向選擇可以使自己安心的地方,程鳳台選擇的不是程家,卻是水云樓,這個暗示再明顯不過。

01.JPG

察察兒不信程鳳台,二奶奶也一再告誡程鳳台不可以與日本人過從甚密,唯獨商細蕊從頭到尾沒有懷疑過二爺。當程鳳台質疑他怎麼不問問自己是否當了漢奸,商細蕊毫無猶豫便給出否定的答案。

02.JPG 03.JPG 

即使程鳳台打趣說自己若真當了漢奸怎麼辦,商細蕊也只是淡淡地回答:


打斷你兩條狗腿,把你關水云樓裡邊,養你一輩子,不讓你出去禍害人。

04.jpg 05.jpg

這話看似答得輕巧,卻令我感覺到商細蕊綿綿的情意。換言之,無論程鳳台成了什麼樣,在商細蕊心裡,留他在身邊一生,都是無妨的。

後來為了救被日本人囚禁的女孩,程鳳台挨了一槍托,進了醫院。編導實在太敢了,商細蕊照顧程鳳台,這沒什麼。但商細蕊拔程鳳台的白髮,這就很有什麼。我看到那個畫面立刻聯想到的是老夫老妻執手到白頭的情景,除了本人以外,會在乎自己白頭髮的,通常不是另一半嗎?朋友哪會管自己有沒有白頭髮呢?

01.JPG 


到了離別這段,已經不是暗示,而是明示了。

程鳳台先是拿走商細蕊的賣身契,爾後商細蕊在他的手心裡按下自己的指紋,這分明大有我這個人是你的涵義在裡頭。

02.JPG 03.JPG 


接著程鳳台提及想帶家人離開中國。家庭一直是程鳳台護之愛之的責任,他可以沒了自己,卻不能失去家庭,我相信商細蕊也明白這點。否則兩人不會一拍即合,正因為兩人都重情重義,才會成為知己。

之前網友推文裡有提過,程鳳台與商細蕊若非黃曉明和尹正來詮釋,不會有這麼燦爛的火花。這段離別再次印證這番話。

程鳳台開口談離別之際,他望向手心裡的指印。商細蕊望著程鳳台,問他幾時回來,程鳳台望向虛無的遠方說,仗打完就回來。商細蕊低頭看著自己手指間的紅泥印。

04.jpg 05.jpg 01.JPG 02.JPG 


看到這段時,我心頭漲滿了難以言喻的酸楚與無奈。

單論台詞,就是一般的對話,沒有什麼。但從他們的聲情與動作,滿滿的不捨幾乎溢出螢幕。他們沒有哭天喊地,沒有激動撕扯,可你就是知道,他們恨不得留在彼此身邊,再不說離別。

商細蕊望著程鳳台的神情,幾乎扯碎了我的心。他甚至孩子氣地說屋內所有的古董都給程鳳台,只要他留下。但他也知道,這只能是玩笑,他不可能以自己的私心,斷了程鳳台對家庭的顧念。

03.JPG 


黃曉明與尹正在這段的情緒轉換超級棒,程鳳台倒茶、蓋茶杯的動作微微地發抖,商細蕊想哭卻不能哭,最終強忍著悲傷硬是道出「送君千里,終須一別」的平靜話語。

04.jpg 05.jpg 


看到這裡,是瞎子都能看出這兩人之間的感情已經到了難以定義與衡量的程度了啊!

後來商細蕊為程鳳台唱小鳳仙送別,我聽著商細蕊在台上的唱詞,心跳得超級快。

編導真的真的太敢了,且不論編導有意以小鳳仙和蔡鍔來暗示商細蕊與程鳳台的關係,光是那個唱詞,情感之裸露直白……媽呀,你們這個劇組也太沒求生欲了呀!(笑翻)

更不用說兩位演員眼底濃得化不開的情意,程鳳台眼眶含淚,商細蕊入戲甚深。過去程鳳台聽戲,商細蕊唱戲,都是別人的故事。如今聽戲者與唱戲者,卻真正成了戲裡人,如何能夠無動於衷?

01.JPG 02.JPG 


那句「得,小鳳仙跟將軍跑了」更是一絕,表面上是無意間的調侃,實際上根本是編導故意再度暗示程商的關係。

03.JPG 04.jpg 


我非常喜歡最後商細蕊在大街上為程鳳台唱戲,我不禁想起程鳳台初次闖進商細蕊默戲楊貴妃時的場景。那次,程鳳台與商細蕊圍繞著楊貴妃,看清了自己的心意。這次,卻是二人成為戲中人,沉淪於自身與戲中的情意,再也分不清此或彼了。

05.jpg 06.jpg 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